富邦蔡家兄弟、台新吳東亮、潤泰尹衍樑力挺 鑽石生技投資登錄興櫃股價暴漲757%

產業脈動

台灣第一家永續型生技創投—鑽石生技投資25日以每股35元登錄興櫃,收盤價也是最高價來到300元,大漲逾757%,成為盤面焦點。

鑽石生技投資是何方神聖?背後來頭不小,鑽石生技由中天生技於2013年發起成立,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及潤泰集團等3大金融集團共同參與,登錄興櫃前資本額新台幣50億元,4大股東持有100%股權。中天加計合一持股44.87%,富邦集團的大董與二董蔡明忠、蔡明興兩人私人投資,加計集團持股合計逾33%,躍居第2大股,台新創投持股10%。

聚焦於投資高風險的生技新藥研發,合一、醣基市值已超過300億

鑽石生技投資聚焦於投資高風險的生技新藥研發、高階醫材、農業生技等領域,6成為新藥領域,醫材與其他項目各約2成,早期投資占60%,中期投資占40%。目前鑽石生技共持有10家公司,其中8家在台灣、1家在美國、1家在以色列,在台的兩家公司包括合一(4128)、醣基(6586)市值已超過300億元。

僅釋出1600張股票,看好投資標的進入收成期是大漲原因

由於本次登錄興櫃僅釋出1600張股票,加上市場對主要投資標的合一、醣基看好將進入收成期,因此股價以每股42元開出,就一路往上攻來到300元。

鑽石生技日前法說會指出,主要投資標的已度過高風險期,未來價值將隨研發進度持續展現,已經準備進入擴張期。去年稅後淨利28.5億元,EPS 4.5元,截至去年底,帳面投資總額35.26億元,投資標的公允價值104.71億元,評價利益69.45億元。

路孔明表示,鑽石永續型創投有別於一般7-10年期限的創投,是以長期性資金挹注,由於早期即加人投資並提供資源,因此勝率遠高於一般創投公司。

尹衍樑當年會進入生技領域,是從路孔明的中天生技開始的

路孔明在生技業界相對低調,但從記者搖身一變生技大亨,本身就是一個傳奇故事。路孔明畢業後,在經濟日報做了4年記者,因為跑紡織產業新聞認識潤泰的尹衍樑進而跨入紡織貿易,29歲開始創業,再進到保健食品,跨到本草植物藥,一手把中天推上國際性企業。尹衍樑當年會進入生技領域,也就是從投資舊識路孔明的中天生技開始的。

當年從保健食品踏入新藥領域,路孔明曾自比是誤入叢林的兔子:「因為想要了解一個產品的功效,就必須做臨床,做臨床就必須介入藥廠,而藥廠又受到很多規範,必須循著法規一步一步走,就這麼走到不歸路上頭」。如今數十年過去,尹衍樑、蔡明忠、吳東亮、路孔明號稱「生技F4」所合資成立的鑽石生技投資,在市場上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