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負評如潮波及沈慧虹 高虹安、林耕仁、邱顯智猛刷聲量

政治

新竹市棒球場花了12億元整修,問題卻是一籮筐,不少民眾心中都在納悶,監造的艾奕康與巨佳營造明明有許多不良紀錄,卻為何還能獲新竹市政府青睞而得標?

對於這個問題,經訪查多位新竹、桃園市立委和市議員,都不清楚這兩家公司的政商脈絡關係,時力已要求,檢調應介入調查。

巨佳營造以及艾奕康這兩家曾有黑歷史的公司,為何能拿下新竹棒球場的標案再追加到12億?據證實,在興建前,多位市議員曾建議新竹市府團隊應該更換記錄不良的監造及營造公司,結果竹市府均置之不理,甚至直到開賽前才放行會勘。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日要求,監察院、工程會與檢調三方都應介入調查,嚴查是否有人謀不臧情形。

中華職棒睽違6年重返新竹市立棒球場,從22日起安排3連戰,但前兩天比賽打完,就有包括富邦悍將林哲瑄,味全龍劉基鴻、張祐銘、林智勝在內的4名球員受傷。

許多球迷因此戲稱,新竹棒球場是「小智的天堂路」,中華職棒緊急在24日宣布延賽,和更換比賽場地辦理。查閱「台灣公司網」公開資料,巨佳營造董事長為詹朱淮,公司設於桃園市中壢區新街里,前身為順福營造於2008年更名。

新竹市棒球場改建問題重重,球迷與球員負評如潮。(圖片來源/擷自市議員張祖琰臉書)

這家公司在2002年桃園新埔國小新建工程中,被檢舉偷工減料,開挖後確有用料減少情形,被檢調依詐欺提起公訴;在2016年以最低標1.34億元,拿下桃園市大溪高中工程,卻因灌漿太急、壓垮鷹架,5名工人被活埋事故。

林智堅未究責廠商引關注,李國璋:總體檢避免淪孤兒球場

監造廠商艾奕康在過去根本沒有球場、運動場館工程興建經驗,2014年8月標到的台南10億水利工程,完工後不到20天即崩塌,被各界笑為「豆腐渣工程」,在2015年1月遭到檢方提起公訴,惟二審研判無罪。奇特的是,《信傳媒》詢問多位桃園市、新竹市兩地的立委和市議員,都不清楚巨佳營造與艾奕康背後政商脈絡。

但有桃園立委低調稱,營建公司為求順利得標和驗收過關,與綠營執政的市長或市府團隊建立良好關係實為常態,但此案是否存在弊端還有待檢調單位釐清;但他點出不尋常之處,即林智堅在臉書的聲明並未提及追究廠商責任,「實有違一般處理常態和民眾認知。」

(更多新聞:球場、論文兩頭燒 民進黨桃園不考慮「換智」 竹市府出面道歉「趕工影響品質」

民眾黨籍李國璋、無黨籍張祖琰等市議員透露,由於是監督標先發標,後來才加入巨佳營造,但因查到艾奕康過去有豆腐渣工程等紀錄,因此多位市議員在改建前,就以安全為由,力主更換監造公司,以及遷址避免交通衝擊,但均未被市政府所接受。

市府獨排眾議,由巨佳營造與艾奕康有不良紀錄的公司得標。(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李國璋稱,在前兩任的市長許明財任內,即已提撥3000萬元重建外野看台,後來林智堅團隊,卻用了12億蓋出「半套」問題重重的球場;市政府應立即進行總體檢和限期改善,千萬不要拖到味全龍想解約,屆時就會變成「孤兒球場」。

時力質疑市府無合理說明,代理市長坦言未完成驗收

時力立法院黨團今日也由邱顯智召開記者會質疑,新竹市棒球場花了12億元整修,卻大量負評如潮,讓球員用肉身在檢驗工程,新竹地檢署等單位應介入調查。

時力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則強調,經他昨日和新竹市府工務處確認,原來在比賽開打前並未完成驗收程序;因為要比賽才先交由龍來公司處理,但尚未完成移交程序,「等於是把球員當場地測試員,罔顧球員安全。」

時力連夜統計後提出資料稱,巨佳營造自2014年後,已經拿到政府108個標案,總金額達107億元,其中,又有28個集中在桃園;新竹市政府還把球場包給這家違法紀錄非常多的公司,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合理的說明。新竹地檢署表示將會「主動介入、積極調查、全方面偵辦」。

未完成驗收就開賽,罔顧球員安全球員和球迷安全。(圖片來源/擷自新竹爆料公社)

新竹市政府今日則舉辦「新竹市立棒球場工程說明記者會」,代理市長陳章賢坦言,「球場目前也尚在驗收過程中,相關項目全數改善完成,並經改善小組同意,才會進行驗收付款。」

「因為趕工,造成球場養護、工程細節的不足,對此,再次向球迷、球員致歉。」陳章賢稱,新竹市政府將立改善小組,邀請中華職棒大聯盟、球員工會、前職棒選手與專業教練等各方參與,定期公布改善進度。

高虹安、林耕仁砲轟,三合一風暴衝擊沈慧虹選情

新竹棒球場爭議已經嚴重燒到市長選情。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即質疑,新竹從台積電等廠商的晶片,到玻璃、貢丸業者都認真看待每一件交出去的產品,「為什麼新竹市的公共工程會做出這種千瘡百孔、被球員球迷退貨的棒球場?」

高虹安批不顧球員與球迷風險,就是沈慧虹口中的專業嗎?(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高虹安強調,難道趕工、忽視細節、急就章作秀,不顧球員與球迷風險,就是沈慧虹口中的專業嗎?新竹市民應該能夠很清楚做出判斷,沈慧虹有沒有能力作為下任市長。

另一位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林耕仁也砲轟,林智堅、沈慧虹是「落跑二人組」。他稱,林智堅聲稱會一肩扛起,但林為桃園市民要怎麼扛起?沈慧虹希望大家相信市政府專業,可是終究是辛苦的基層公務員為他們善後和擦屁股。

林耕仁質疑,明明有那麼多廠商,市府卻偏偏鍾愛艾奕康?(圖片來源/擷自林耕仁臉書)

林耕仁稱,艾奕康近幾年標到很多新竹市政府的工程,如「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新竹市政府生態檢核暨相關工作計畫」、「新竹市藝文特區工程專案管理技術服務案」、「新竹市中正市場空間再利用之整體規劃與招商作業委託技術服務案」等等。其中,有些案子還屬於「限制性招標」,林耕仁稱,他不明白為何明明有那麼多廠商,市府卻偏偏鍾愛艾奕康?

新竹操盤人士稱,落跑、林智堅論文門和新竹市棒球場,已經形成「三合一」完美風暴,一定會持續延燒和衝擊到沈慧虹年底的選情。

由於許多新竹民眾對此感到既憤怒又羞愧,再加上棒球場預算是在國民黨占議會多數席次下通過,這位人士目前評估,多數中間選民應會傾向支持高虹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