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論文爭議》國立大學教授引教育部「抄襲」定義 直言一翻兩瞪眼別硬凹

教育議題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兩份論文爭議延燒近一個月,25日,他再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

不過,這場記者會的說服力似乎不夠,一名國立大學教授語重心長地說,「林智堅其實就是道歉一下,說年輕的時候不了解學術的規範或怎麼樣,不要在那硬凹」。

教授嘆息,事情演變至今,現在都只見藍綠雙方的政治攻防,但論文抄襲是黑白是非的問題,攸關國家競爭力,應以日前韓國首府大學AI研究團隊為鑑,以免論文抄襲將重創國家形象。

研究計畫變碩論確實時有所聞,但有沒有「註明」很重要

在林智堅的論文記者會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花了大篇幅將近30分鐘的時間解釋林智堅台大國發所論文的時序,不過,這名教授認為,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科技管理所的論文問題恐怕更大。

他指出,竹科管理局委託研究案《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委託研究: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的主持人是李友錚和王明朗教授,而林智堅的碩論《TCSI 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的指導教授則是賀力行,但文字相似度高達87.7%、11個表格全數相同。

如同林智堅所言,「老師和研究生執行國家計畫補助,最後作為學生論文的發表,這個在學界上時有所聞」,這位教授也說,教授接計畫時,會把學生列為研究人員或研究助理,所以一開始的申請書就會有學生的名字,委託方也會知道這學生在參與,因此把研究成果當成學生的碩論發表是OK的,但最好學生還是註明一下。

他強調,研究計畫變成碩論,「要寫『致謝』(Acknowledgements),並且說明本研究成果是哪個單位或機構委託的研究計畫案編碼」;現在投稿國外期刊也都會有表格要求填寫致謝,即這個計畫有沒有哪個單位或機構補助,尤其像生技、生科或科技,會牽涉到智財權。

不過,問題來了,首先林智堅的指導老師賀力行沒有參與計畫,再者,林智堅的碩論也並沒有註明「本文是參考甚麼,那表示人家這兩個主持人的東西,你都不認帳變成自己的東西,他沒有寫『Acknowledgements』」教授指出。

(更多新聞:論文抄襲爭議》林智堅、陳明通錯在哪?台大教授點出問題:竟把學位論文當成可交換的東西

援用他人研究成果沒有註明出處就是抄襲

根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事件處理原則》第三條,學生或教師之學術成果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違法學術倫理,其中第三項指出抄襲的定義為「援用他人之申請資料、研究資料或研究成果未註明出處。註明出處不當,情節重大者,以抄襲論。」

該名教授直言,「定義就在那裡了,所以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辯論的,這就是最嚴重的,其實是一翻兩瞪眼的」。

對於林智堅後來辯稱,自己在此計畫之前與賀力行及王明朗3人有發表一份15頁研討會論文,而後來王明朗與李友錚之後去接這個竹科管理局委託計畫案,所以他擁有著作權。該名教授也提出質疑,當初的研討會報告只有15頁,而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是59頁,跟竹科報告表格全部都一樣,文字八成像,說他有著作權?他直言「這是兩回事,有一些連結,但你不能這樣就說你沒有抄襲」。

他也指出,林智堅稱自己先口試,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都找到,竹科標案的結案是6月20日,林智堅則是在7月口試,「當然他有可能在口試前就寫好,可是學界都是看最後呈現的日期」,而林智堅論文上印的時間是7月。

中華大學科管所學生林智堅、鄭正鈐都有論文爭議

還有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初論文爭議剛爆發時,林智堅第一時間以「2020年前時代力量立委就曾指控過是舊聞」來回應,但當時時代力量其實是針對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的論文抄襲案,希望同樣畢業於中華大學科管所碩士的校友林智堅、楊文科、徐耀昌能站出來呼籲母校徹查。

結果如今林智堅也身陷論文抄襲泥淖,有趣的是鄭正鈐的論文指導教授還是與這次事件有關的李友錚,但一個系所兩度爆出論文爭議恐怕也難辭其咎,而國民黨在刮別人鬍子之前也應該看看自己。

這名國立大學教授建議,中選會目前在審查畢業證書得把關是很嚴謹的,未來也可以運用軟體辨別碩博士論文的原創性,避免未來有志成為參選的人才不會來「洗學歷」;關於教育部他也建議可規定各大專校院系所需在畢業證書上將一般生與在職生標示出來,並不是說在職碩生一定不好,但兩者的身分本來就不一樣。

他呼籲,現在國民兩黨大打出手是為了選戰,但學術研究的品質還是要把關。他以韓國首爾大學人工智慧研究團隊在全球頂級學術會議上展示研究成果,卻被抓包是抄襲的醜聞為例,不只傷害國家的形象,對於國家的競爭力也會受到影響,而且年輕人也會有樣學樣。

然而,南韓涉嫌抄襲的團隊也在事發之後立即道歉,並表示接受懲處,那台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