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31年來首次出現單月貿易赤字 將影響歐洲央行貨幣政策

國際

德國7月初公布5月份貿易逆差為31年來首見,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畢竟,歐元區的傳統觀點是德國長期受惠於歐元貶值,享受貿易順差。

正如評論人士所述,德國長期對外貿易順差,主要受到人為低估的歐元匯率補貼。從心理層面來看,幾十年來,德國出色的貿易競爭力也是歐元區的經濟支柱。

因此,對於其他歐盟國家和整個歐盟而言,5月份德國貿易逆差格外重要。鑑於赤字可能持續更久,德國貿易條件轉變,將對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產生影響。

德國廠商面臨進口成本飆升和產品需求疲軟的問題

因為經濟前景黯淡的情況下,德國廠商面臨進口成本飆升和產品需求疲軟的問題。

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這一不可預見事件影響,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德國一個月的外貿逆差數據可能被淡化為暫時的數據。

然而,有些推動能源價格上漲的因素更為持久,而且是歐洲獨有的。有分析師預期這種情況不可能完全逆轉。因為與猖狂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不可能改善,綠色新政策將繼續存在,這意味說,歐洲不願意快速開採油田氣田。

歐盟依賴進口更多美國天然氣,不願積極開採

例如,荷蘭巨大的格羅寧根(Groningen)氣田不可能很快被開採生產天然氣。歐洲也有豐富的焦油砂礦床,但不願開採它們,而是希望進口更多美國天然氣,以降低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比起競爭對手,歐盟面臨的能源價格高出許多,這將惡化歐洲國家的外貿條件。

這些更糟糕的貿易條件使得歐元不可能大幅升值。與此同時,大多數歐盟國家擴大軍費支出,以及持續投資綠色能源項目,他們不可能緊縮財政支出。

未來幾年,歐洲央行將是唯一能夠控制陰魂不散高通膨壓力的機構。由於歐洲央行認為需要利用遲到的升息周期縮小歐元區利差,央行面臨運營、政治和法律方面的困難。由於這些問題加在一起,歐洲央行面臨的挑戰比其他國家央行的挑戰要嚴重得多。

Fed3月以來升息3次

即使美國經濟可能溫和衰退,聯準會(Fed)今年仍升息1.5個百分點,7月底會議將再升息0.75個百分點,市場不懷疑Fed未來執行獨立貨幣政策和抑制通膨的能力。

然而,由於需要建立歐元區金融機構,歐洲央行更容易受政治因素驅動。有19個歐元區成員國的歐洲央行面臨更大的政治壓力,尤其是在升息開始發揮作用時。

Fed今年第一次升息在3月,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5月升息2碼,6月份升息3碼,反觀歐洲央行卻拖到7月21日,才決定今年來第一次升息。

上周四,歐洲央行決定將歐元區19國基準存款利率從負0.5%調高2碼(0.5個百分點)到0水準,為11年來首次升息,終結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接下來,在9月的利率會議可能再升息2碼。

歐洲央行7月末才開始今年首次升息

升息消息一出,歐元兌美元一度跳升0.8%,來到1歐元兌1.02美元,上周歐元累計升值1%,是5月底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市場憂心升息的力道過猛,恐讓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歐洲央行管理委員霍爾茲曼(Robert Holzmann)發表評論說,「經濟增長將減弱,預測指向這個方向,這讓我們有些謹慎,我們將觀察秋季經濟形勢,到時候我們會決定是否再升息0.5個百分點或更少。」

然而,歐洲央行官員更擔憂無法控制通脹的後果,幾年前大家無法想像今天通膨會飆到如此高。

6月份,歐元區能源價格飆升41.9%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加德上周五接受德國媒體Funke Mediengruppe訪問時表示,「歐洲央行將繼續提高利率,直到通膨回落至2%的目標;只要有必要,我們將繼續升息,以在中期將通膨率降至預定的目標。」

因能源和糧食價格大漲,歐元區6月份通膨率高達8.6%,創下新高紀錄,超過5月份的上漲8.1%,創下1997年開始記錄該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

6月份,歐元區能源價格飆升41.9%,食品、酒類和煙草價格上漲8.9%,均高於5月份的漲幅。但是服裝、電器、汽車、電腦和書籍等商品的價格漲幅為4.3%,相對穩定,服務價格上漲3.4%。

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通膨率接近或超過20%

儘管外界對克里姆林宮的統計數據準確性存有疑問,但是受西方制裁的俄國公布的通膨率低於波羅的海鄰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通膨率接近或超過20%。

7月初德國也公布慘澹的貿易數據,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公布5月份貿易赤字為10 億歐元(10億美元),這是自 1991 年以來首見的貿易赤字。5月份外銷額意外下跌0.5%,但是進口額增長2.7%,遠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期。

「在當前環境下,出口下降並不奇怪,你必須特別關注進口物價走勢。」法蘭克福的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拉考(Oliver Rakau)表示。

德國5月份外銷額意外下跌0.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持續約6個月,以及中國採取清零封城的極端防疫措施,對國際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對德國的出口導向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5月份,德國製造商使用的能源、食品和零部件等進口物價比一年前水準飆升30%以上,而出口物價僅上漲15%左右。

拉考說,即使經過通膨調整後的數據看起來不那麼嚴重,但對外貿易逆差,仍將對德國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隨著生活成本上升和高度不確定性,貿易前景相當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