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的多元策略?聯發科「不專情」台積電 兩因素把部分訂單轉給英特爾試水溫

上市公司

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25日拋出震撼彈,宣布和聯發科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聯發科將利用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來製造晶片,換句話說聯發科部分訂單從台積電轉到英特爾,當晚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61%,而英特爾跌0.1%,收在39.16美元,26日聯發科早盤一度大跌13元、最低來到675元的位置。

聯發科Q2法說會前夕,英特爾宣布策略合作

聯發科將於29日舉行法說會,將公告第二季財報及釋出第三季展望,然而由於台積電等大廠在第二季法說會上不約而同地提到手機、PC的庫存問題,因此許多法人也把第二季法說會重點放在以及下半年庫存水位,但還沒有等法說會召開,同業英特爾率先公布重大決策。

英特爾25日公告,聯發科預計將使用英特爾的Intel 16製程技術,為智慧終端產品製造多種晶片,應用範圍包括智慧家庭、物聯網、WiFi等領域的成熟製程晶片。聯發科強調,著眼於快速成長的全球智慧裝置,進一步與英特爾展開Intel 16成熟製程晶圓製造上的合作,台積電也回應不影響雙方合作關係,但不評論聯發科和英特爾的合作。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表示,將從兩大角度來解讀這個決策,第一就是在聯發科管理階層的角度,第二就是價格考量。

聯發科棄台積電,轉單給英特爾是為更低成本

柴煥欣指出,首先,部分轉單給英特爾對聯發科的管理階層來說,多一個代工夥伴來分散供應鏈風險,這算是他們的義務。

「再從價格上來看,對聯發科來說給台積電做跟給英特爾做,台積電一定會比較貴,因此聯發科成熟製程給英特爾代工,其實也很合理。」柴煥欣說。

他表示,雖然價格較貴,但台積電賣的是一套完整的服務,包含進入製程之前對晶片設計做優化,台積電可以為客戶做出效能高、功耗低、綜合成本考量下最好的晶片,這是英特爾目前還在努力的地方。英特爾的IFS就是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像台積電一樣的整合服務,不過由於英特爾目前只做了一年,因此還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努力學習。

資本市場對此案觀望,分析師指是否量產為關鍵

不過,這個消息反應在美國股市,資本市場對英特爾維持觀望態度,26日凌晨英特爾一度大跌1.5%,隨後被拉回進入震盪走勢,盤終小跌0.08%,收在39.17美元,聯發科以679元開低、隨後拉上696元後賣壓湧現,午盤回到685元上下震盪,顯然法人沒有大舉賣出,也沒有積極買進。

柴煥欣說,這次聯發科和英特爾合作還在初期階段,之後可以觀察,聯發科是否會正式投片給英特爾量產,以及在聯發科之後,是否會帶動其他廠商也和英特爾在成熟製程上合作,來判斷英特爾是否在晶圓代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