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論壇》前日本防長河野太郎談中國攻台:美日應在日本部署導彈

兩岸國際

26日遠景基金會和外交部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邀請各國政要及學者討論如何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繁榮,上午由前日本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現任眾議員河野太郎打前鋒,發表開幕專題演說。

「區域安全最大變數就是中國」河野太郎26日發表視訊演說,談及中國對台威脅愈來於嚴峻,他點名聯合國「如何聯合其他志同道合國家保護台灣免於中國侵略,是現在必須回答的問題」。

河野太郎肯定,如果中國武力侵略台灣,無論日本選擇如何回應,日本勢必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日本「必須展現我們的決心,和國際社會一同採取行動捍衛自由民主」。

河野太郎本打算親自二度訪台,但因日前感染武漢肺炎,不得不取消來台行程。59歲的他現是日本自由民主黨廣報部本部長,2021年曾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角逐自民黨黨魁。

「中國攻台」與美日防衛合作掛勾

中國建造強大軍隊是為了實現「中國夢」,河野太郎表示,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推翻國際秩序,若國際社會忽視此等作為,面臨威脅的將不僅止於印太國家,因此國際社會必須強力回應,讓破壞規範者付出高昂代價。

如果中國侵略台灣,河野太郎指出,根據2015年簽署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The Guidelines for US-Japan Defense Cooperation),自衛隊有義務協防美軍(註:此處應是假設美軍涉入台海戰爭),使其免於解放軍攻擊。

河野太郎也假想,若中國在攻打台灣過程中直接攻擊美日軍隊,他們必須採取不同方式回應,例如攻擊導彈指揮及控制中心和雷達站,使敵方無法進一步進行空中攻擊。因此,東京和華府必須討論在日本部署導彈的細節,例如部署哪一方的導彈、誰擁有發射權和否決權。

這期間中國或許會和日本談判,提出若自衛隊放棄支援美軍,解放軍就不會攻擊日本。然而河野太郎強調,如果日本抽手不協助美軍,那美日同盟便形同瓦解。

河野太郎表示,和中國陷入「銀彈競賽」並無法停止中國軍事擴張,但美國、日本和其他盟國能展現決心、傳遞強力訊息,讓中國了解自己無法在可接受的成本和時間表下,以脅迫方式占領台灣。

「如果裴洛西希望訪問亞洲,我認為那是她的自由」河野太郎這麼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擬8月訪台。裴洛西的訪台計畫引起不少反對聲浪,甚至可能造成台海緊張。(圖片來源/FB@河野太郎)

印太需要類似北約的安全機制

談及印太區域是否需要組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樣的安全聯盟,河野太郎坦承現在東亞狀況相當不穩定,亞洲確實需要某種能保護各國共同價值的區域機制。

河野太郎提出兩種方法,一是建立新機制,二是擴大現行組織例如AUKUS+、Quad+,當然和北約國家在全球議題上進行合作也十分重要。

除了區域機制,河野太郎也談到近日日本政府尤其關切的議題,即改革聯合國。河野太郎直言,聯合國面臨俄烏戰爭形同癱瘓,今日國際社會必須打造「聯合國2.0」。

「沒有國家應擁有否決權」河野太郎批評,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的否決權阻礙聯合國在必要時採取行動。他坦言,修改現行聯合國憲章非常困難,直接制定、通過新憲章或許是可行方法。

河野太郎嚴正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必須為俄烏戰爭造成的苦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日本政府認真看待這場戰爭,是因國際社會如何制裁普丁、支持烏克蘭,對印太區域意圖改變現狀的領袖同樣是重要訊號。

「台灣應是CPTPP成員國」

河野太郎指出「經濟戰」已成普遍現象,不僅西方陣營以經濟制裁對付普丁,獨裁政權也是如此,像是中國以進出口貿易脅迫讓他不高興的國家,台灣鳳梨、澳洲煤炭都是如此。

因此,河野太郎強調,盟國必須建立有韌性的供應鏈,不要再依賴潛在侵略者。

至於台灣,台灣是半導體等科技產品的關鍵出口國,河野太郎重申「我們希望台灣能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應該是CPTPP成員」。

當「自主供應」成為各國主流想法,河野太郎意外提起亞洲整合願景,也拋出一個相當宏大的新穎構想:建立「亞洲聯合電網」,從蒙古風電、喜馬拉雅水力發電、沙烏地阿拉伯太陽能發電到日本熱能電力,將電力連結並在各國之間共享。

河野太郎承認有別於歐洲,亞洲各國之間的文化和歷史背景差異相當顯著,但盼21世紀能真正成為亞洲的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