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了大門...卻忘記蓋房子」中國25省爆發爛尾樓海嘯 席捲4億中產階級

中國經濟

中國萬念俱灰的預售屋主拒絕為爛尾樓繳納房貸,中國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再次遭受打擊,隨著房市急遽衰退,給中國4億強大的中產階級帶來巨大衝擊,徹底摧毀房地產是積累財富的必經之路的信念,

《彭博》報導,現在全中國房地產開發停滯,以及房價下跌,許多中國中產階級紛紛削減支出、推遲結婚和其他生活開銷,而且現在已有315個爛尾建案的預售屋主拒絕繼續支付停工爛尾樓的全額房貸。

許多中國中產階級紛紛削減支出

例如,彼得(化名)當初以200萬元人民幣(約890萬元台幣)買進河南省省會鄭州新建案的預售屋,但是該建案的建商中國奧園地產停工,迫使彼得放棄自行創業和購買寶馬5系列豪車的計畫。現在,他背負沉重房貸,佔用他可支配收入的90%,但是他買的預售屋可能永遠無法交屋。

「我知道每一個投資都有風險,你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但是預售屋主不是罪魁禍首,也不應該承擔後果。」彼得表示,他不願透露真實姓名,避免被報復。

奧園和中國恆大集團等建商停工,彼得是中國90多個城市的數十萬預售屋苦主,他們共同拒繳2兆元人民幣(8.9兆元台幣)的房貸。更多中國中產階級(估計其全部財富的70%都用來投資住宅)加入拒絕拒繳房貸的抗議行動,對經濟和社會穩定造成威脅。

有人提議給予停貸戶寬限期限

中國當局現在急於緩和局勢,有些人提議給予停貸戶寬限期限,並且讓國營企業、地方政府和銀行介入或接盤爛尾樓,避免事態惡化。

彭博情報的分析師Kristy Hung估計,停工可能影響中國市值4.7兆元人民幣(約20.8兆元台幣)的住宅,可能需要耗費1.4兆元人民幣,才能讓所有爛尾樓完工,1.4兆元約為中國GDP的1.3%。

中國預售屋制度乃全世界獨有,房子還沒有蓋好,就被賣出,買主必須跟銀行辦好全額房貸,在繳納3至4成頭期款後就開始每個月繳房貸,讓建商開工,這筆預售款有助推動房地產繁榮。

恆大等許多建商跑路,導致中國遍地爛尾樓,鄭州新鄉有個恆大建案很扯,竟然「蓋了大門,忘記蓋房子」,復工遙遙無期,引爆預售屋主停貸潮,當前這種動亂的深度與廣度為前所未見。

恆大建案很扯,竟然「蓋了大門,忘記蓋房子」

在經歷2年多極端封城後,經濟瀕臨衰退,加上習近平以「共同富裕」的名義全面打壓民營企業,7月有創紀錄的1080萬大學畢業生踏出校門,但本月16-24歲的青年失業率恐暴衝至23%,再創歷史新高,依此計算,大學畢業生的失業人口逼近250萬人。

房價已連續10個月下滑,然而到6月底,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第5個季度減少。經過10年的舉債榮景之後,中國的家庭負債率從2011年底的27.8%一路上升,到2021 年底佔GDP的61.6%。

交銀國際的前中國策略師洪灝表示,拒絕繳納房貸,將打壓房價和銷售,造成負面財富資產效應,波及整個經濟。「我認為房市不是好標的,許多人已經習慣於認為房價永遠不會下跌,但這種模式的轉變就在發生。」洪灝談到中國房市時候表示。

中國房價已連續10個月下滑

2021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所得只有3.5萬元人民幣(約16萬元台幣),而美國人均可支配所得高達6.3萬美元(188.5萬元台幣),美中差距高達172萬台幣。

中國年輕人通常需要存款數年才買得起一套公寓,而在一線城市中心,一間公寓通常要價幾百萬人民幣,年輕夫婦通常依靠父母和祖父母掏出存款,來幫助購屋,即所謂的「6個錢袋子」。

例如,李先生是科技公司員工,今年被減薪25%,現在他拿出三分之一的薪水,每月繳納4000元人民幣(約1.8萬元台幣)的房貸,用於支付武漢停工的恆大新建案。

7月份,他與5,000位民眾聯署簽名,拒繳房貸,希望武漢當地政府和開發商復工,新建案原本計畫建造39棟摩天大樓住宅。

之前幾項法院裁決有利於爛尾樓屋主

26歲的李先生說他對自己的前景感到害怕,並且不敢交女朋友,因為他不確定當初買的新大樓是否交屋,擁有自宅被視為結婚的必要條件。

爛尾樓屋主也在尋找法律救濟途徑,尤其是針對銀行。之前幾項法院裁決有利於爛尾樓屋主,取消他們的購屋合約,並命令建商退還頭期款,並將剩下房貸償還給銀行。

恆大河南一個建案去年停工後,買家郭先生向法院提告放貸的銀行,指控銀行沒有將蓋屋的資金轉入託管帳戶。「是託管銀行和建商觸犯了法律,購房者為什麼要付出代價?」郭先生說。

彼得和其他爛尾樓苦主在停貸告知書控訴,「彼得的銀行也沒有將資金轉入本應支持新建案的託管帳戶,讓建商可以自由使用這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