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位縣市首長只有1位沒有碩士學位 學歷對從政真的有加分?

政治

雖然早放暑假了,但台大還是鬧哄哄的。倒不是為了選校長,而是為了國發所的論文門事件,看陳明通和林智堅這對師徒如何力挽狂瀾。

在職專班編織出一張張「學脈關係網」

台灣目前的大學升學率幾近百分百,再去唸個研究所,或許是可以精進專業、區分學習能力的一種方式。但現在台灣政壇檯面上主力部隊,多集中在四、五、六年級世代,能唸到大學畢業,已有一定知識水準,不過,或許是因為文憑主義深植人心,不分藍綠的政壇人士從政後都熱中「學歷鍍金」,再怎麼忙翻天,也要去拿個碩士學位。

於是各大學在職專班就因運而生,也收了很多企業老闆、高管,高階事務官和政務官學生,一生一人一年學費加雜費,從數十萬到上百萬不等,除了為學校帶進豐厚進帳,也為校方和師生們編織了一張張「學脈關係網」,日後不論是拿政府或企業的研究案經費,無入而不自得;如果有意朝仕途發展的師長,也會因學生而更有機會飛黃騰達。

(更多新聞:林智堅論文爭議》國立大學教授引教育部「抄襲」定義 直言一翻兩瞪眼別硬凹

「學歷鍍金」成為時尚,「學音樂的大人不會變壞」?

這是一種「共生」關係,身在其中的人各取所需,因為收了很高的學費,也不會有被「當」掉而無法畢業的問題。「學歷鍍金」變成政壇一種時尚,「呷好逗相報」,尤其是地方首長,全台22縣市中有21位有碩士學位,不少人是在地方首長任內去讀研究所而取得碩士學位,唯一沒有碩士學位的,是學音樂的花蓮縣長徐榛蔚,在林智堅論文門爆發後,被戲稱是「學音樂的大人不會變壞」。

其實,有沒有碩士學位,對這些縣市長而言,並不會影響他們做事的能力。或許有唸研究所的,在執行部分公務時會多一些創意和理論基礎,但多數時候,這學位是沒有太大幫助的,選民又不是投票給縣市長要他們去做研究。可是大家還是趨之若騖,因為選舉公報上會列出候選人的學歷,台灣社會普遍還是有「士大夫」的觀念,學歷不能輸人家太多,否則選戰還沒開打,就先輸掉自己的「自信心」。

進修1小時加0.02分,唸碩士直接加5.5分

至於公務員的進修,因為政府有獎勵措施鼓勵進修,他們自有一套有趣的遊戲規則。

公務員有「終身學習時數」的計算,跟著個人檔案一輩子。那「終身學習時數」有何用處呢?除了每年規定有20小時規定要達成外,在陞遷上,依「公務人員陞任評分標準表」規定,進修訓練每一小時可以加0.02分。

換句話說,公務員一年進修20小時,也才加0.4分,但如果學歷進修取得「碩士」學歷,就是直接加5.5分(大學是加4分),等同公務連續進修13.5年才能達到。

不過,根據這個陞任評分表,首長可以決定20分,等同公務員進修1000小時,所以公務員陞遷考量的,絕對不是進修的時數。如果是政務官,基本上只要跟對老闆就好了。

(更多新聞:青年團進駐蔣萬安發言團 這人比莊瑞雄小37歲且讓林智堅坐如針氈

公務員變「書僮」,政治人物寫論文的「小幫手」

只是在台大國發所上在職進修班的公務員很會唸書、很會考試,卻也成了部分政治人物寫論文的「小幫手」和「書僮」,同窗互助情誼感人,日後也會相互拉拔報恩,但被犧牲的是學術的品質與學位的尊嚴。

就在這種「學歷鍍金」生態系裡,可以想見台大國發所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就有台大國發所的老師,因為很了解在職專班有很多達官顯貴的學生,而不願去在職專班教課。

台大國發所「論文門」,全國知識份子大炸鍋

在林智堅、陳明通事件發生後,舉國上下都受到莫大衝撃。幾乎所有台灣人的第一志願都是「台大」,對台灣人而言,台大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教育殿堂。如今論文抄襲疑雲讓台大烏雲罩頂,被指涉的師生共謀情節令人咋舌,看在台大人眼中,丟臉丟到家了;對非台大的台灣人而言,這也毀了他們這輩子企求不到的第一志願;知識份子更到感挫敗,學術蒙塵,他們過去那麼辛苦努力寫論文到底算什麼?全國知識份子大炸鍋!教育最重要的是教品性道德,學術研究只是其次。

林智堅的兩本論文,之所以受到如此大關注,除了是他轉換跑道選桃園市長,而今距離選舉不到4個月,三方攻防勢所難免。不過,比較尷尬的是,他至今還說不清楚為何他連錯字也錯得跟余正煌一樣?雖然他的論文被鎖,尚未對外公開,但手中有論文的學界人士及媒體,早就比對到翻過去了,因此,林智堅的論文危機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日,就看台大最後如何認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