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食用油?該攝取多少?美國心臟學會建議的「黃金比例」是...

醫療保健

自從擔任營養師以來,家裡廚房就再也沒出現過豬油,全面更換為植物油了。但近期發現,其實家母不知道油脂有許多分類,且不清楚不同種類的油品使用的特點,故常常使用單一油脂,因此想簡單向大家介紹如何選擇烹調用油。

油脂除了增添食物美味外,也具有提供能量、必須脂肪酸及協助人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等作用,但若攝取過量油脂,除了導致體重增加,長期下來也會增加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學習選擇油脂種類及適量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根據我國每日飲食指南油脂應控制在每日3-7茶匙且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約塑膠湯匙1平湯)。油脂可依結構不同區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酸,依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油脂攝取的最佳比例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1:1.5:0.8。表一說明不同油脂含有不同脂肪酸。

表一 油脂種類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賴佩萱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