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概念股添新兵 汎銓在半導體材料分析領域拿下過半市占率

產業脈動

「我們把東西傳給客戶的同時,就已經銷毀了。就像不可能的任務,只是它不會冒煙。」汎銓董事長柳紀綸形容。半導體技術分析服務商汎銓(6830)一舉拿下過半市占率,是台灣半導體材料分析業界的隱形冠軍。

汎銓扮演的角色,像是機場塔台工作者或是港口引水員

柳紀綸解釋,先進製程的材料分析,切削出來的試片厚度小於5奈米,仰賴高解析度電子顯微鏡判讀,但只要產生一點誤差,就會差以毫釐、失之千里。

他舉例,若是兩隻犀牛前後站立,拍出的照片我們可以用常識判斷出是兩隻犀牛,但因為工程師不知道原來晶圓的樣貌是怎麼樣,若拍出來是疊影,就會導致誤判。此外,也必須在不傷害客戶送來的樣本下,進行精細分析。

因此,汎銓也開發出獨步全球的「低溫原子層鍍膜技術」、「導電膠保護膜」與「原子層導電膜」三大材料分析發明專利,並自主開發原子層沉積技術(ALD)分析設備,築起專利護城河。

柳紀綸形容,汎銓在材料分析扮演領航的角色,像是機場塔台工作者或是港口引水員,提供完整無誤的分析,協助飛機順利起落或船隻靠港。

半導體近期出現市場低迷雜音,材料分析量仍大增

汎銓的國內外客戶高達上千多家,柳紀綸說,在5奈米與7奈米領域,汎銓有相對優勢,也就是我做得出來、別人也做得出來,只是沒那麼漂亮,那價格就不能差太多,不然客戶會跑掉。而汎銓的絕對優勢在3奈米以下,也就是汎銓做得出來、別人做不出來。

柳紀綸說,有不少客戶從遠地而來找上汎銓,包括歐美、中國等地客戶,他的想法是,如果客戶會遠道而來,就不需要到處去設據點,而是以新竹為中心,吃全世界的市場。

雖然半導體產業近期出現很多市場低迷的雜音,柳紀綸認為,從民生用品到軍事科技都需要半導體,且汎銓並不會受到半導體產業調整影響,原因是很多晶圓廠仍要趁著景氣調整時,推升新產品搶市,而不景氣時產品退貨率提高,為了解產品瑕疵,也會提高材料分析量。

將由興櫃轉掛牌上市

這些年汎銓幾乎與製程走在前端的晶圓廠及設備、材料廠,共同研發先進製程。例如目前正密切引發全球關注的環閘極(GAA)技術,汎銓早在2019年就已準備好了。隨著晶圓代工廠製程由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推向環繞式閘極(GAA),由於設計型態更多元、複雜與精細,材料分析量幾乎是FinFET倍數以上。

汎銓去年EPS 6.21元,將由興櫃轉上市掛牌。汎銓上半年合併營收7.95億元、稅後淨利1億元、EPS 2.44元。由於疫情干擾使人力吃緊,柳紀綸對上半年營運表現不滿意,認為下半年隨檢測設備產能與人才陸續到位,會有不錯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