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入股紫光投身「中國半導體國家隊」 將演變成台商打台企?

半導體

紫光集團歷經2020年債務違約和2021年破產重整,由智廣芯控股接盤,台灣鴻海集團透過工業富聯對智廣芯注資人民幣53.8億元(約合新台幣239億元)。

紫光集團得以被中國官方資金紓困,就是為了打造中國晶片供應鏈,其投資方鴻海投身「中國半導體國家隊」,將回過頭來打台灣的台灣半導體廠商,演變為台商間接互相殘殺的局面。

紫光的投資方鴻海投身中國「半導體國家隊」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紫光開始新的營運篇章,中國官方基金願意拯救這家陷入財務困境的破產公司,主要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

紫光集團重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創建國家晶片產業的目標能否實現的關鍵,中美在半導體爭議上的對峙將成為障礙。

7月中旬,紫光集團新任董事長李濱寫給員工的信函寫道:「與基金掛鉤的公司與紫光集團互補性很強。」

曾經處於中國半導體產業領先地位、國家支持的清華紫光集團發動許多筆「蛇吞象」收購交易後,負債急速膨脹至1500億元人民幣(6650億元台幣),最後走向破產之路。

北京智路和建廣接管破產的紫光集團

紫光集團申請破產保護之後,由北京智路和建廣兩家資產管理公司領導的財團接管整個公司。本月成立以李濱為首的新公司智廣芯控股,接管這家晶片製造商。

新起點的核心是,紫光集團與這2個基金相關的公司能否在生產和銷售上合作。建立中國國家隊供應鏈至關重要,尤其是目前汽車和工業部門仍在努力應對晶片短缺。

中國媒體報導,紫光集團旗下負責設計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的深圳紫光同創電子公司正在與該基金相關的晶片封裝廠合作,來提高產能。

媒體報導稱,紫光集團旗下生產智慧手機晶片的紫光展銳公司(UNISOC Shanghai Technologies)將從這些基金關聯公司獲得知識產權。

紫光展銳為全球第4大智慧手機晶片供應商

SIM卡等安全領域晶片製造商的紫光國微將在功率半導體方面獲得援助,而開發DRAM晶片的西安紫光國芯半導體在供應鏈開發方面進行合作。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紫光集團的合併收入總計一年約為 1000億元人民幣。紫光展銳是全球第4大智慧手機晶片供應商,紫光國微在全球SIM卡晶片的佔有率超過20%。

新的紫光集團考慮在2025年將深圳紫光同創、紫光展銳和西安紫光國芯首次新股上市(IPO)。

李濱表示,清華紫光集團之所以陷入破產保護,是因為每一個事業單位只關心自己的成長。使得資源分散和斷開,導致效率下降,他認為克服這些問題,將為恢復正常打開大門。

趙偉國7月中旬被中國當局帶走調查

據報導,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7月中旬被中國當局帶走調查。

有關清華紫光的醜聞還在上演。據中國商業刊物《財新》報導,該公司前董座趙偉國本月被當局拘留。趙某涉嫌在紫光集團關係企業與個人公司之間不當轉移利益。

台灣的蘋果手機代工大廠富士康7月14日表示,將對紫光集團注資53.8億元人民幣。但中國媒體報導,這筆投資將以收購紫光集團第二大股東49%的股份的形式呈現,紫光集團本身有第二大股東20%的股份。由於這種入股的方式為間接的,估計富士康對紫光集團的影響有限。

富士康投資紫光,尚未得到台灣當局的批准

富士康(鴻海精密)的投資紫光一案存在不確定性。富士康不僅是間接投資,其購買股份的決定,也沒有得到台灣當局的批准,台灣當局正在審查鴻海投資入股紫光一案。

富士康堅稱,投資持股份純粹是出於投資目的,而沒有設定任何營運業務目標。

新組建的紫光集團面臨同樣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中美之間摩擦。

前總統川普下令美國政府對中國晶片公司實施制裁,因為他們知道半導體是中國的最大弱點,這促使北京更大力支持中芯國際等中國芯片製造商,以提高國家自給自足率。

半導體是中國的最大弱點

清華紫光躲過川普時代的制裁,因為它許多產品都是商品等級,而且該公司與解放軍沒有關聯。但是在2021年11月,美國商務部將清華紫光旗下一家子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

目前為止,只有一家子公司列入黑名單,並未損害清華紫光集團的收入。但如果紫光集團在國際上變得更具競爭力,它可能也會成為美國新一輪制裁的目標。

紫光集團旗下眾多半導體公司本身可能會變成一種負債。北京建廣資產管理、智路資本與美國高通公司都有參股晶片新創公司。

「紫光展銳和高通是相互競爭的關係,雙方與基金的合作和競爭關係要如何協調,可說是一個重大挑戰。」一位中國半導體業內部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