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吹起濃濃「日本風」 朱立倫消毒:不是跟著民進黨的腳步走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月將出訪日本,9月也將遣使出席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為了營造雙方友好氣氛,朱立倫今(27)日上午帶著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會晤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下午中常會也專題報告對日關係,飄散出濃濃的「日本風」。

朱立倫帶蔣萬安與日本眾議員敘舊

在外交部的安排下,今早上午8時許,日本自民黨眾議員鈴木馨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及涉外室主任小野綸佐子一行人,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與朱立倫相見歡。陪同朱立倫會見外賓的,包括蔣萬安、國民黨海外部主任暨立委陳以信、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以及國際事務部副主任翁聖博。

朱立倫表示,誠摯歡迎鈴木馨祐的到訪,中華民國與日本在各方面的合作十分密切。鈴木馨祐說,自己的祖父曾在台灣工作,對台灣有深厚感情。陳以信敘舊提及,國民黨在日本有許多支部,特別像是橫濱支部有126年歷史,就是國民黨總理孫中山所親自創建,所以國民黨與日本的關係相當具歷史淵源。

蔣萬安也說,自民黨青年局與救國團的緣分從他祖父蔣經國時代就開始,有著深厚的情誼,而且自己與鈴木馨祐其實已是舊識,希望選後能有機會兌現彼此的約定,在日本一起滑雪。7月11日時,蔣萬安也曾親赴日台交流協會悼念安倍晉三。

蔣萬安(右)跟鈴木馨祐(左)大玩自拍。(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國民黨與日本淵源流長

不只黨主席帶首都市長參選人會晤日本眾議員,今天中常會也由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專題報告對日關係的今與昔。何思慎指出,國民黨總理孫中山、總裁蔣中正都跟日本關係密切,儘管一度爆發對日抗戰,但不能因為這段歷史就把國民黨貼上仇日標籤,就如日本二戰與美國為敵,世人也不會因此給日本貼上仇美標籤,因此國民黨既不仇日也不親日,而是秉持國家的利益最大化。

何思慎也解釋,日本在戰後以「聯合國中心」為原則,來決定承認兩岸哪個政權,而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後,前首相田中角榮旋即中華民國斷交,其實不能責怪田中。他並指出,日本實質認定兩岸是互不隸屬的2個政治實體,可謂是「一中一台」,兩岸都不能代表對方;未來在中日對峙的結構下,日本將持續「親美遏中」,強化國防,就算安倍遇刺身亡,日本的方向仍不會改變。

何思慎教授分析,安倍過世後,日本會持續「親美遏中」路線。(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國民黨拿香跟拜?朱立倫駁斥:不明事理的朋友,你搞清楚!

報告結束後,朱立倫提出心得,表示大家可以記住歷史的情節,但這絕非政黨對抗、政治鬥爭的藉口。朱立倫說,國民黨跟日本有好幾世代的交往,所以去哀悼安倍晉三前首相,「絕對不是跟著民進黨的腳步走!」

朱立倫強調:「很多不明事理的朋友,你搞清楚!蔣公(蔣中正)跟岸信介(安倍晉三外祖父)是最好的朋友,早在民進黨成立以前,國民黨就跟這個家族有深厚的淵源!」

朱立倫也說,日本是台灣最重要的鄰居、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對台灣人民來講,日本是大家最喜歡去旅遊的地方,而日本客人也是台灣人民最喜歡的客人。

安倍做事有效率,他大讚:對國民黨極其友善

對於安倍晉三與國民黨的關係,前國民黨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指出,安倍晉三不只帶領日本走出新的政治、經濟格局,其在國際間的政治平衡、靈活戰略也穩住了日益升溫的東亞情勢,對中華民國、對馬英九政府,以及對他的父親更是「極其友善」。

李縉穎指出,2012年10月初,李嘉進時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前往拜會甫再度當選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晉三,李嘉進當面表示:「不如我們用務實的態度來解決台日之間的漁業衝突吧!」只見安倍隨即遞出名片、寫上手機號碼,並回應:「好的。這是我的電話,有事直接跟我聯繫!」

李嘉進與安倍晉三合照,並獲得安倍的名片。(圖片來源/李縉穎提供)

李縉穎說,不到半年,東京方面就展現出解決事態的決心,出乎外界預期的大幅讓利,台日雙方簽署《台日漁業協議》,不僅確保台灣漁民的權益,隨之減緩的衝突,對台日雙方都擁有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