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腳腫是主動脈狹窄表徵》台大靠「這項心臟手術」助9旬失智翁改善認知功能...成功率97%

醫療技術

「我的岳父有失智症狀,幾年前89歲時發現他走路會喘、喘得很兇、腳也水腫,之前有到其他醫院發現是瓣膜狹窄但無法處理,住了一週,後來他們建議來台大處理。」台灣大學心理系主任、同時也是病友家屬的周泰立回憶。

周泰立描述,在經過台大團隊的評估及討論後,決定讓岳父進行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R),「術後岳父很快就回到家了,也恢復得很好!最主要是他就不喘了、從坐輪椅到恢復自己走路,走路也很有精神。」

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輕微認知障礙者佔18%、失智症約佔8%,相當於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失智症的成因大致可分為「退化性」(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兩類,「除了年齡與失智症的發生率成正比關係外,許多心臟血管疾病也與失智症的發生有關,尤其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所造成的心臟衰竭。」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文鍾指出。而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有26%的鬱血性心臟衰竭患者會發生神經認知障礙的症狀。

究竟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是什麼?又是如何讓這位9旬老翁恢復神經認知功能?

(更多新聞:BA.4、BA.5入侵...台灣如何因應?台大公衛陳秀熙:不會由「地方流行」變「大流行」 )

呼吸喘、下肢腫是主動脈狹窄重要表徵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林茂欣指出,「跟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失智症,一部分是腦中風或心臟衰竭後,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的血管性失智,到目前為止不論是退化性或血管性失智症,藥物或非藥物治療成效都有局限。」

他提到,主動脈瓣膜狹窄疾病,是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瓣膜疾病,「主動脈瓣膜就在我們心臟開口處,一旦狹窄會有嚴重的心臟衰竭症狀,也會間接影響到腦部的血流量,最後可能對病人的神經認知功能造成傷害。」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文鍾補充,「呼吸喘、腳腫,就是心臟衰竭的一個表徵,是主動脈狹窄很重要的表現之一。」

林茂欣描述,近年來發展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R),針對老年人微創瓣膜治療手術。「作法就是把瓣膜從主動脈放進來,所以不會再有一個開胸的傷口,經由導管的方式把瓣膜置放到退化的瓣膜處,透過球囊的方式擴張展開,以這種方式置換主動脈瓣膜,病人是在心臟跳動、傷口小的狀況下治療。」

手術過程無需使用傳統開心手術的體外循環機,術後的傷口也僅在一側的鼠蹊部約0.5公分大小,大大減少了年老病患手術過程的風險與不適,「TAVR有別於傳統開心手術,傷口小、時間短,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局部麻醉,透過麻醉科監測的鎮靜麻醉,也不需要像傳統手術的體外循環,很快病人就能恢復出院。」他強調,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可以增加心輸出量,很多國外實證研究也發現,能增加腦部血流量。

TAVR有別於傳統開心手術,傷口小、時間短,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局部麻醉。(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能改善病患的認知功能障礙

那麼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能否改善病患的認知功能障礙?

為了得知這個結果,林茂欣指出,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TAVR團隊於2015年開始針對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於TAVR術前、術後3個月及1年安排神經認知功能測試,總共有156位病患納入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整體病患在術後神經學及多項認知功能的測試均有顯著的進步,且神經認知功能的進步均持續到術後1年。

林茂欣指出,認知測試包括簡短智能測驗 (MMSE)、阿茲海默症評估量表-認知次量表 (ADAS-Cog)、彩色路徑描繪測驗 (Color Trail Test A & B)、語意流暢度測驗(Verbal Fluency Test),最後想知道這樣整體認知功能的變化,是否會改變病人日常生活功能,而做了神經學測試「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

研究結果發現,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術後病患整體的5項認知功能測試,有4項(MMSE, ADAS-cog, Color Trail Test A and B)有顯著的進步。而認知功能的進步會從術後的3個月一直持續至術後1年;整體病患的日常生活功能(從巴氏量表得知)亦有進步的趨勢。研究結果近期已被國際著名老年醫學期刊「老化(AGING-US)」接受刊登。

神經學測試「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TAVR手術健保有條件給付...台大經驗成功率97%

周泰立感謝台大醫院團隊用心的照顧,他也表示岳父除了現在不喘、走路恢復正常外,「平常他也有在社區老人服務處訓練,進行左手比3、右手比2的轉換訓練相當靈活,生活功能也恢復很不錯。」

問到TAVR手術是否有健保給付?

林茂欣表示,「這個手術在去年2月之前是沒有納入健保,需要自費100萬元(新台幣),但這個手術確實對病人生命的延長和症狀治療非常有幫助,去年2月健保已有條件(包括年齡、風險評估)的給付,如果符合條件健保會給付,但沒有符合的話仍需要自費。」

林茂欣表示,TAVR手術自去年2月健保已有條件(包括年齡、風險評估)的給付。(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至於主動脈要到什麼程度的狹窄才建議病人使用此手術,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高憲立指出,「其實主動脈狹窄治療的適應症是很明確的,國內外都有明確指南,醫師會根據這些指南給病人做建議。」

而關於手術要注意的風險,以及哪些人可能不適合做?林茂欣指出,術前會幫病人做評估,包括超音波檢查和高階電腦斷層,「因為是從骨動脈進去,會檢查當中的血管是否有不適合做的可能性,包括血管大小,另一個是做3D重組,確認需要用的瓣膜大小,以及附近主要血管的高度等等,避免過程冠狀動脈的阻塞及心肌梗塞,這部分都需要做評估才能知道。」

台灣大學心理系主任、同時也是病友家屬的周泰立(右)感謝台大團隊對岳父的照顧。(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林茂欣表示,依照目前台大的經驗,TAVR手術成功率已達約97%,「而且我們是從2010年開始執行這個手術,目前超過450例以上的病人,是一個逐漸成熟且高成功率的手術。」他也提醒民眾應留意身邊的長者,當發現其認知功能有快速衰退的跡象,應留意是否罹患了瓣膜性心臟病的可能,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進行TAVR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