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崩潰》國家破產、總統跑路...集體創傷有機會弭平族群和宗教衝突

國際

本文作者為:Priyanka Krishnamoorthy,前斯里蘭卡財政部研究分析師

為了爭取民主,斯里蘭卡民眾的示威活動最近導致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總理馬辛達(Mahinda Rajapaksa)請辭。強人戈塔巴亞因領導2009年內戰告終而擄獲民心(當時的總統正是他的兄長馬辛達),並於2019年11月當選總統,當時他承諾捍衛國家安全、帶來繁榮,卻徹底失敗了。

(更多相關新聞:斯里蘭卡破產》一帶一路重要推手成新總統 他也是「落跑總統」親密戰友

民眾熱到氣瘋!夏天停電13小時成最後一根稻草

儘管面臨貪汙腐敗戰爭罪襲擊記者等指控,拉賈帕克薩政府仍擁有強大權力,9個月後,拉賈帕克薩兄弟所屬政黨「斯里蘭卡人民陣線」(Podujana Peramuna)在國會贏得三分之二的多數席次,這又進一步強化他們的權力。然而拉賈帕克薩兄弟在短短任期內,便將國家推向破產、糧食短缺和惡性通貨膨脹深淵。

2019年復活節爆炸案後幾天,戈塔巴亞宣布參選,承諾強力回應恐怖主義。隨後幾個月報紙、廣播等媒體瘋狂報導爆炸案,加深民眾對穆斯林(占斯里蘭卡人口10%)的恐懼,針對穆斯林的攻擊也變多了。戈塔巴亞利用這樣的環境,將自己描繪成僧伽羅佛教徒多數派的捍衛者,要把斯里蘭卡變成印度洋的新加坡。神職人員、媒體、軍方、政治精英和本地商業大亨都採納了相同措辭,將他們的命運與戈塔巴亞相繫

(更多相關新聞:斯里蘭卡破產》被一帶一路、疫情、俄烏戰爭拖累 這「四兄弟」如何把國家搞垮?

例如,佛教神職人員在戈塔巴亞擔任總統期間,不斷重申他們對他的信任。作為回報,戈塔巴亞成立了一個由著名僧侶組成的「佛教顧問委員會」(Buddhist Advisory Council),協助他進行決策。2022年1月政府開始實施家戶食物配給,中央銀行賣掉剩餘的黃金儲備以償還外債,都到了這個時候,該佛教委員會仍力挺戈塔巴亞,說他是唯一可以拯救國家的領導人。

3月,醫院報告基本藥物出現短缺,兩名老人在排隊購買汽油時過世。由於無力支付發電燃料,政府實施輪流停電政策,甚至在令人窒息的熱浪高峰停電13小時。這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抗議民眾衝上街頭,要求拉賈帕克薩兄弟下台

僧伽羅人、坦米爾人攜手抗議

政府的反應是在內閣玩起大風吹(編按:這是指4月多名內閣官員辭職,但拉賈帕克薩兄弟仍穩坐總統、總理大位),此時示威者已占領總統府周邊區域拉賈帕克薩清出一個「示威區」(agitation area)給抗議民眾,然而這項作法因限制集會自由而備受批評,該區域被改名為戈塔巴亞滾回去(GotaGoGama,簡稱GGG)。 GGG成為反政府運動「人民抗爭」(Aragalaya)的大本營,後來政府突襲該地並逮捕了示威活動的領導人。

「人民抗爭」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歡迎各種不同族群背景的斯里蘭卡人。4月總統秘書處外舉行的示威中,也有穆斯林社群參與,對戈塔巴亞引發「僧伽羅─佛教徒至上主義」情緒表達直接抗議。示威者還煮了kanji(某種混合水和米飯的食物),紀念在內戰末期過世的坦米爾(Tamil)平民,當時在無差別轟炸下他們無法獲得kanji以外的食物。

「人民抗爭」因此成為拉賈帕克薩家族這個「政治品牌」的化外之地。具有多元背景的抗議者一同慶祝團結,顯示希望不是來自領導人,而是人民的力量

拉賈帕克薩王朝貪污暴力,卻仍坐上大位

然而,這種團結是否只是某種權宜之計?畢竟許多反政府示威者,短短兩年半前還支持著拉賈帕克薩家族。現在他們抱怨國會充滿謊言,但當初也是他們在自由公正的選舉中投票給騙子。

儘管拉賈帕克薩兄弟的貪汙腐敗、威權主義和暴力紀錄是眾所周知,他們仍然獲得權力。示威之所以興起,不是因為拉賈帕克薩家族偷竊公共資金、踐踏少數族裔權利,而是因為要求獲得食物的僧伽羅人被稱為「極端和恐怖份子」。

而作為戈塔巴亞權力基礎的機構,現已失去信譽。與拉賈帕克薩兄弟結盟的企業在社群媒體遭受辱罵,任何敢出現在抗議活動的佛教精英僧侶都難逃抨擊。軍方和警察曾因為民服務而備受稱讚,現在則被視為國家鎮壓工具,主流媒體則因煽動反少數族群情緒而受到譴責。

當你也成為受害者,便能理解被剝奪者的感受

如今問題在於,該用什麼填補這個真空?斯里蘭卡人民面臨一個難得機會,能以這場攸關尊嚴的戰鬥為基礎,建構新的身分認同

遭警方施以催淚瓦斯和毆打之後,僧伽羅抗議者感受到了坦米爾人遭遇的暴力和虐待。目睹僧伽羅人的企業因缺電而倒閉之後,他們現在對穆斯林商家遭憤怒暴民燒毀時的感受,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通膨飆升之後,所有家庭都體會了種植園工人只能靠日薪3美元(約新台幣90元)過活的感覺

上述每一個案例,都讓僧伽羅─佛教徒這個多數族群,有機會去了解過去數十年來少數族群面對的被剝奪感與他們內心的坦米爾穆斯林和解。

只有在這樣的共同創傷基礎上,斯里蘭卡人民才能將對拉賈帕克薩兄弟的怨恨,轉化為新的社會契約。透過重新協商我們的共同紐帶和關係,我們能構建一個新的集體身份,而這代表拒絕多數派的暴政和腐敗,支持我們為自由、繁榮的未來共同努力。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編輯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