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注意!初來乍到千萬別踩的5個地雷

書摘

我一向鼓勵大家轉換跑道,因為我相信改變總能帶來新的學習,但我也知道,剛到新環境的時候最辛苦,不僅得了解業務,還得適應新同事、新文化,特別容易出現溝通障礙,而且大家都知道,萬事起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雖然我不能幫助你加快閱讀公司文件的速度,但讓我來點出5個常見的新人地雷,踩下去之前張大眼,快閃開!

地雷1:得罪辛苦把公司帶到當前里程碑的同事

這是我親眼目睹的故事,莫尼卡(化名)是新來的行銷長,新官上任三把火,有不少經驗的她一到公司,就從品牌的建置、活動的執行到網站的設計點出滿滿的錯誤。

莫尼卡接著開始大刀闊斧改變,她找來了電商部門的副總開會,「行銷要有效,需要新的活動頁面,麻煩你幫忙。」莫尼卡說。

「上次妳跟總經理報告,不是說我們做的網頁醜又難用,看起來像大學生做的嗎?總經理還因此砍了我們的預算,最近人力吃緊,不好意思幫不上忙。」電商副總語帶諷刺地一口回絕。

莫尼卡接著找來分析團隊,也是類似的反應。得不到支援,她於是決定不靠別人,專注在重振自己的團隊。可是大家都知道她人緣差,作風尖銳,深怕惹事,沒人願意挺身而出。

莫尼卡早在總經理前誇下海口,也清楚點出現有的問題,全公司都睜大眼等著解決方案。這時候,公司的行銷總監和原本的核心團隊成員,提出幾個更新計畫,因為他們對公司系統了解透徹,計畫雖然不是破壞性創新,但可行性高。幾個月後,莫尼卡被裁員了,行銷總監坐上了行銷長的位子。

Facebook前產品副總Deb Liu在訓練新進產品經理的時候,點出許多人上任時的第一個地雷:「得罪辛苦把公司帶到當前里程碑的同事」。偏偏,這些人馬上就成為幫助你成功或拉你下苦海的重要夥伴。

如果他們討厭你,你已經失敗了一半,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團隊合作,光靠自己一個人根本成不了事。再說,原本的同事大概也都知道這些問題,只是礙於很多原因,無法推進。點出問題容易,但解決問題困難,一旦你坐上了這個位子,這些問題很快就會變成你的。

拆解地雷:了解團隊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

先聆聽,問大家覺得現在遇到的困境是什麼,覺得哪些事情已經做得很好?哪些事情希望可以有所不同?接著,整理他們的話。記得,這時候大家會有各式各樣的想法,你又是新人,要是一下子陷入細節,肯定會喘不過氣。記得著重在拉大視野,比如你可以問他們:「你覺得去年部門最大的里程碑是什麼?你覺得從頭來過的話,會用怎樣不同的方式做?」「你覺得今年最需要著重的部分是什麼?如果快轉時光到年底,你希望今年成就些什麼?」

地雷2:擋人財路

再分享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布雷(化名)是我的新老闆,他過去戰績輝煌,帶領上百名工程師,建立百萬用戶使用的功能。他來自科技進步的公司,一進公司就發現我們的數位轉型才剛起步,還用了大量的印度外包工程師,而且外包公司收費偏高,人才也不完全符合公司的需求。

他於是大刀闊斧,講明了要砍掉外包公司,印度外包公司聽了急跳腳,連忙找來印度分公司的主管,開始在公司內部拉攏人馬;印度分公司主管在公司多年,人脈廣、對業務了解深入,布雷的建議雖然有道理,但還沒能證明自己,已經樹立一堆敵人。後來布雷雖然成功降低印度外包工程師的費用,但也因此惹毛科技長,不到半年就被迫離開。

回頭看,布雷如果先建立小型的矽谷團隊,用具體成就讓公司刮目相看,低品質的印度外包公司馬上相形失色,或許印度分公司主管也會想跟外包公司劃清界線,但當時,布雷還沒有具體作品,卻已經樹立敵人,仗還沒打,就被敵軍看到了計畫,先被捅一刀,只能退場了。

另一個是我自己的故事,我剛到麥當勞工作的時候,發現公司竟然在外包公司雇用了40名軟體產品設計師,但公司當時只有3個產品經理,以一般軟體的建置情況,最多大概只需要3個設計師,於是我立刻就去跟老闆打小報告:「他們根本騙錢!」我像是抓到廠商的把柄,得意地說。老闆一聽,讚賞了我,但他問:「那這些人在做什麼?」我沒調查清楚,支支吾吾,老闆立刻找來廠商細談,確實有些浮報,但也有些服務公司確實需要。

事情發生後,廠商似乎對我記恨在心,幾次準備重要會議資料,都刻意直接找老闆報告。回頭想,我還是應該整頓外包團隊,但可以多了解詳情,雖然我們不需要40個設計師,但確實需要其他的服務,可以調整業務內容,在不直接大幅擋人財路的情況下,先做整頓,工作上就能有更多協助我的資源。

拆解地雷:從了解公司營運,以及顧客、消費者、用戶需求開始

Facebook前行銷長安東尼奧(Antonio Lucio)曾說,要改變公司裡的「遊戲規則」,就要先按照「遊戲規則」玩,贏了,你就可以改變規則。要贏,你得先深入了解公司,不只是了解公司怎麼賺錢、花錢,也要明白公司的營運模式、文化、用人模式。當你清楚這些模式,就有機會坐上重要會議的圓桌。一旦上了桌,你就有機會定義做事的方式和誰來幫忙實踐你的願景。接著,你一定要成為公司裡最了解顧客、消費者、用戶的人之一,老闆或許不在意你的想法,但肯定在意公司顧客、消費者、用戶的想法及數據,特別是當公司處在一個混亂、不確定的情況下,擁有這些洞察肯定可以讓你說話大聲。

我認為,擋人財路沒有錯,但你得先站穩腳步,有策略才能一步步革新。公司鬥爭一點都不容易,但你的軍隊還沒整裝就先跟敵軍宣戰,就先輸了一半。

地雷3:自己核心領域沒做好,卻已經想到其他團隊的負責項目

我在美國第二大零售集團Target百貨工作的時候,負責平板電腦上面的電商業績,也就是說,我的目標是讓很多的用戶用iPad連上Target的網站,或是下載Target的App買東西。在網站的部分,我發現公司當時的分工是手機平板和電腦版電商業績分開,但是手機平板版網站其實跟電腦版是同一個網站,所以當我開始列出需要修改的地方,絕大部分的修改權其實都在位於明尼蘇達州總部的電腦版網站團隊手上。該團隊已在公司多年,早有自己的做事方式和計畫要做的產品藍圖。我向他們提供修改清單,但因為他們的業績是「在電腦上買東西」,因此對於修改iPad上的網站體驗,愛理不理,加上他們的工程師在印度,要請明尼蘇達團隊去要求印度工程師做事,來來回回,沒效率也沒成就感。

於是我決定改變策略,只專注在自己可以掌控的iPad App上,專心重建 App,請矽谷同辦公室的工程師快速建立、修改功能,果然在6個月後上線App,即使手機平板網站體驗依舊很差,但App就創下一天100萬美元的業績,遠高於目標。

拆解地雷:規畫核心、重要的事,盡量不踩線

了解其他組的權利義務後,萬一發現自己團隊的權限不清,記得一定要跟老闆問清楚,畢竟以後再提出來,就覺得好像居心叵測,只有新人時可以靠「裝不懂」刻意釐清。

能做的事情肯定很多,就先從大家覺得一定是你該負責且重要的事做起,如果真的發現得跨到線外才能發揮影響力,就趁新手上路大家還沒討厭你時,快問清楚。

地雷4:想一步登天改變

我前公司當時還在數位轉型的早期,不要說什麼區塊鏈、5G、Web3.0、人工智慧等新科技,公司裡連基本的數據分析軟體都沒有,而且App也還沒做好,網站的造訪人次有多少都不知道。公司大刀闊斧準備數位轉型,從亞馬遜挖角了高階主管阿提(化名)。阿提的背景是創新科技,來了以後對做什麼數位折價券等小功能都沒興趣,開口閉口都是無人車等超先進的計畫,阿提請來的人也都是業界創新科技的專家,每個人都為閃亮的先進科技雀躍,但一提到數位轉型必備的基本功,像是把店面的數據數位化等,都意興闌珊。

相反的,原本的科技團隊都是年約50歲的資深員工,在公司工作2、30年,對數位概念薄弱。阿提看不起他們,也懶得跟他們溝通,找來了昂貴的顧問公司麥肯錫做了一堆報告,試圖用華麗的分析說服他們,但偏偏原本的科技團隊對業務了解深入,過去系統是他們白手建起,他們不配合,數位轉型就沒望。公司裡很快就變成了「老人派」和「新人派」的鬥爭,2、3年後,阿提被迫離開,旗下數百人被裁,老人派獲勝,公司數位轉型幾乎回到原點。

我覺得,阿提的方向是對的,但錯在想要一步登天,不願意從基本功做起。改變要成功,要從很多小地方做起,快速改變小地方,迭代多次後就成了大改變。

拆解地雷:規畫「快速小贏」

在籌畫重要業務的同時,得先找點簡單、能立刻顯見小成就的事來做,這樣大家對你的那項重要大事才會有耐心。

地雷5:讓同事覺得「你來沒幫上忙,反倒讓我更忙!」

說到這裡,你大概會覺得,這些都是高階主管才有的問題,那我再說一個故事。

Elly(化名)是我公司新來的小編實習生,才大學的她很有想法,不只自己經營粉專,也參加各類社團,第一天開會,她就給了不少經營Instagram的想法,接著她聯繫美編,希望可以開始做改變。雖然Elly講的東西似乎有道理,但美編覺得如果要大幅改變,應該先做一些分析,看看競品的現況,要改就想清楚,一起改一改。於是美編反過頭來要求Elly把分析整理出來。

2週後Elly和美編開會,卻還沒做競品分析,倒是美編已經跟同仁來來回回,花了時間改東西、想計畫。

美編氣得跟主管抱怨:「這實習生給我增加工作量,自己卻不幫忙!」

沒錯,Elly踩了新人的第五個地雷,就是讓同事覺得「你來沒幫上忙,反倒讓我更忙!」

拆解地雷:詢問「哪一件事情我接下來的2週可以幫你做?」

新手上路的時候,通常會讓同事覺得你幫不上忙,而且為了訓練你,他們還得花時間。你可以問「有沒有什麼事可以幫忙的」,讓對方覺得你真的幫上忙了。記得問對方「接下來的2週我可以做的事情」,這樣他們才不會要你去做一件得花8個月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