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詮電決收購陞達科51%股權》股價大漲 林錫銘:增加經濟規模達到雙贏

上市公司

IC設計大廠偉詮電(2436)昨(28)日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29日起將以每股72.9元收購上櫃半導體廠陞達科技(4945),最低收購數量1352萬2000股,約佔其已發行股份45%,最高收購1532萬4000股,佔其51%,預計收購日期為7/29日至8/17日,共20日。

以昨日陞達科股價計算,溢價幅度達14.26%,今日陞達科開盤受併購消息激勵直攻漲停70.1元,偉詮電早盤一度上漲7.1%。

林錫銘:若IC設計規模太小很辛苦

林錫銘說,都是IC設計公司,陞達做散熱風扇馬達驅動控制IC,產品線也是偉銓電耕耘了幾年的重要產品線,雙方都有不同的客戶,若能夠變成母子公司,對於雙方面不管在產品、技術、市場、客戶,尤其後段生產測試,可以增加經濟規模,達到雙贏。「他們規模比較小,我們可以幫忙」。

換言之,偉詮電收購陞達科之後,陞達科仍維持獨立運作,並不會併入偉詮電或是下市成為偉詮電子公司。

林錫銘分析,IC設計前後兩端,後端客戶端例如台達電等都很大,供應商如台積電、世界先進也都很大。若IC設計規模太小,很辛苦。以通路商為例,前幾年大聯大整併,運籌要有相當的規模容易去做,效益顯現也顯現出來。

林錫銘透露,前幾年IC設計廠聚會時也有想過,要不要搞個「小聯大」壯大規模,但是不容易啦,大家都有歷史背景甚至包袱,有不同的革命夥伴兄弟,所以還是各自努力。

透過購併為公司帶來成長

對於為何想要收購陞達科,林錫銘說,偉詮電希望透過策略性購併來成長,事實上也努力了好幾年,談了不下6、7家,最後都沒有成,主要是價格,或是架構(用現金買或是股票交換)。實務上如果談的是未上市,用股票就會有夾帶上市的問題。

「談MMA(購併)真的很辛苦,很費力氣。要兩邊都同意,更重要的就是保密,法規非常嚴格,而且稍有不慎,消息若走漏,會讓股價變動,就會破局。」

由於風扇散熱驅動IC應用相當廣泛,除了目前看好5G、資料中心之外,還囊括:筆電、工控、家電、充電樁、太陽能等應用。林錫銘認為,該產品線不像消費性電子受景氣影響大,風扇散熱驅動IC正持續成長中,未來雙方合作有開發不完的產品,是值得長期耕耘產品領域,未來會持續針對兩公司強項部分繼續增強戰鬥力。

第三季庫存高有待調整

談到產業景氣,就終端市場來看,目前消費性電子、手機等應用晶片面臨需求不振、終端庫存調整問題,展望下半年,林錫銘表示,第3季能見度不高,庫存實在太高,「還是看不到彩虹」,但大家不可能都不消費,第4季應該要回溫。今年預期呈現第2、3季比較不好,第1季、第4季好的局面。

陞達科技成立於2000年,原先是做觸控IC起家,台積電創投VentureTech Alliance Fund II, L.P.在2004年入主陞達科成為單一最大法人股東,之後幾經波折,2017年10月與日電貿之轉投資公司巨馳國際公司進行合併,並陞達科為存續公司。透過日電貿帶入電子零組件的進出口貿易,讓陞達科研發產品更貼近市場需求,終於在2020年11月20日以半導體類股上櫃掛牌。

目前日電貿是陞達科單一最大股東、持股高達45.3%。根據《信傳媒》掌握,偉詮電與陞達科經營階層及日電貿三方已經有接觸過,後續還須經過董事會同意等程序。

陞達科大股東日電貿,持股成本低於20元,成大贏家

據了解,去年大缺料是促成日電貿有意出售的原因之一,因為日電貿是很好的電子通路商,但在IC設計上能幫忙陞達科的地方比較少,偉詮電同是IC設計業者,法人圈認為,併購後雙方互補綜效可期。

日電貿長期持有陞達科,經過長年配股配息,目前持股成本應該低於20元,以偉詮電宣布公開收購的價格72.9元計算,日電貿持股市值直逼10億元。

業界則認為,雙方在技術開發互補性及產品成長性均極具效益,且過去一年IC設計收穫滿滿,目前正值晶片庫存調整回檔期,股價也從高檔修正,偉詮電適時出手,是相當漂亮的收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