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老師傅為新竹棒球場把脈 草地問題最棘手 選前恐無法再次開賽

政治

新竹棒球場施工缺失持續延燒,國民黨今(28)日找來中華青棒代表隊前總教練蕭文勝、中華棒協前副裁判長徐協裕進行檢討。蕭文勝指出,國外場地都有事先備妥備用的草皮和沙土,一旦球員發現場地有問題,就可以立即鋪上。徐協裕評估,新竹棒球場草地問題恐怕要花半年才能改善。

國民黨「棒球先生」:球迷和市民希望儘速開賽

新竹市議員參選人何志勇(新竹東區)指出,味全龍在下半球季於新竹棒球場還安排了8場賽事,但不知道味全龍還能不能回到新竹,球迷和市民都很希望儘速開賽。

7月22日新竹棒球場舉辦味全龍開幕賽當天,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刊出網路對話截圖,稱新竹棒球場「已經好了」,何志勇對此質疑,林智堅當時已經卸任市長,可新竹市政府公務員卻在上班時間傳訊給他,他還以此做為政績宣傳,是否有行政不中立問題?

教出王建民、葉君璋,蕭文勝盼培訓專業球場人才

在何志勇邀請下,曾教出王牌投手王建民、現任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的蕭文勝也出席記者會。他指出,美國、日本甚至歐洲荷蘭的棒球場都有專人保養球場,「國外做得到、國內卻做不到」,希望台灣要派人到國外取經,培養專業的球場人才,如此才能讓球員、球迷有更好的環境。

徐協裕(右)、何志勇(中)、蕭文勝(左)。(圖片來源/何志勇提供)

對於新竹棒球場發生不規則彈跳,蕭文勝表示,這代表場地有大小粒的石頭,因此每次賽前賽後都會帶領選手,從內野排到外野,地毯式檢查是否有石頭。

針對富邦悍將球員林哲瑄在新竹球場外野撲壘受傷,蕭文勝表示,這是因為球員穿釘鞋,如果外野草皮不扎實,移動時會被釘鞋挖出坑洞,如果球員在該處撲壘,就少了草皮緩衝,直接撞擊硬地。他也說,遇過最好的草皮是在荷蘭,比紅地毯還舒服。

球場何時能重新啟用?老師傅評估:將近半年

如今新竹棒球場因場地問題暫停使用,球迷跟市民都怨聲載道,蕭文勝說,像是紅土太鬆軟的問題,要拿工業鹽灑在紅土上,日積月累以後,球場才會硬起來。至於新竹棒球場何時才能再次啟用,他表示要有專家來評估。

中華棒協前副裁判長徐協裕則說,過去台北市天母棒球場剛蓋好時,也是有類似問題,當時是花了將近半年,才把場地重新處理好。何志勇指出,天母棒球場當初是把原本有問題的場地挖掉重鋪,所以花了半年時間,新竹棒球場可能也要用同樣方式補救,也許今年都沒有辦法在新竹再次看到比賽。

新竹市政府表示,為了讓草皮長好長密,大概要3至6個月,目前也組織一支8人團隊,仔細清理石頭。

民進黨想拼選前重新開賽?真能止血?

對於新竹棒球場問題,據悉民進黨內部分成2種立場,第一種是悲觀看待重啟,認為外界一定會用放大鏡檢視,若再次開賽還是會遭受抨擊,與其讓危機繼續擴大,不如拖到明年新球季再重啟;第二種則是樂觀看待重啟,認為要儘速改善球場問題,獲得球團、聯盟和工會的認可,在選前就重新啟用,方能真正止血。

據了解,林智堅陣營採取第二種立場,要在投票前向選民展現盡責態度;只不過,球場的施做是專業議題,如草皮成長要3至6個月,未必能符合政治期待。

球員變成白老鼠?

對於新竹棒球場的問題,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松山信義)表示,問題出在新竹市政府未盡責點交,然後就倉促開賽,讓球員變成白老鼠。她指出,新竹棒球場是一個OT(Operate-Transfer)案,亦即由政府興建完成之後,再移交給民間營運,因此必須先由政府完成驗收才能移交給民間,否則責任難以釐清。

王鴻薇說:「林智堅到底懂不懂OT?」。(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對於王鴻薇的質疑,一位新竹人士告訴《信傳媒》,因為尚未驗收完畢且尚在保固期內,所以責任歸屬很明確,施工廠商巨佳營造公司必須負責將場地施做到位;同時球場已經在7月15日移交給味全龍所屬龍來公司,因此新竹市政府會與味全龍球團、龍來公司、中華職棒和球員工會共同監督施工廠商,改善球場環境。

林智堅變成林治肩?

針對林哲瑄肩傷須休養6至8個月,桃園市議員梁為超(中壢)表示,林智堅聲稱願意賠償醫藥費,而富邦悍將球團也只要求林賠償健保相關支出,但其實林哲瑄損失更多,包括今年獎金、明年合約都受到影響,「試問林智堅,你要負責嗎?」他也指控,7月22日之所以開賽,都是為了林智堅要選桃園市長,把棒球場當做政績進行選舉宣傳,結果造成球員損失傷害,「試問林智堅,你能負責嗎?」

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新媒體總監練鴻慶也批評:「林智堅不要拿正面選舉當遮羞布!」倘若這個球場是國民黨蓋的,民進黨也一定會撻伐,呼籲林智堅不要轉移焦點,「誠實是最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