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東正、蕭如意退黨》初選輸了退黨、放棄初選也退黨 國民黨在彰化「家裡沒大人」?

政治

繼國民黨彰化市長初選失利的張東正宣布退黨之後,國民黨彰化縣議員蕭如意今(28)日因社頭鄉長初選失利也宣布退黨。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蕭景田表示,將會與2人持續溝通。

初選輸了就退黨,張東正:要回去彰化市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於6月間舉辦彰化市長初選,由人稱「虎頭蜂女王」的前議員黃玉芬與縣議會機要祕書張東正相互競爭,結果由黃玉芬以平均支持度51.64%獲勝,高於張東正的48.36%。

未料,張東正27日表示,宣布即刻退出國民黨。他說,很感謝彰化縣議長謝典林,邀請他到議會協助議員與縣府的溝通,而他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已向謝典林表達辭職的意願,「我將回到最熟悉的彰化市,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還在。」

張東正覺得,他所熱愛的國民黨變了,聲稱近來國民黨內其他縣市代表的提名,有長期耕耘黨務的人,卻得不到黨的支持,「越是忠貞的黨性,傷害越深」。針對媒體探詢是否會脫黨參選,他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彰化市長要參選到底,他說:「現在對我而言,彰化事遠比國民黨的家務重要」。

張東正退黨聲明書。(圖片來源/張東正臉書)

放棄初選也退黨,蕭如意:有能力在社頭耕耘

另方面,國民黨彰化縣議員蕭如意今天也宣布退黨。他表示,過去幾十年來擔任過民意代表與機關首長,認真服務民眾、繁榮地方,當初是在國民黨的推薦下參選,身為黨員拿到政黨推薦書時,絕對承擔責任、全力以赴,「那時國民黨跟民眾還是站在一起的」,但當政黨理念跟民眾有距離時,應該回到民眾身邊,跟民眾站在一起。

蕭如意接著表示,自己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候擔任社頭鄉黨部主委,克盡職守且無役不與,但卻在新的縣黨部主委(蕭景田)上任後,無預警遭到解職,至今未被告知緣由。他說:「外面風聲很多...雖然縣黨部可能覺得我不歸屬於地方大老的派系門下,但如意跟民眾站在一起,相信自己絕對有能力在社頭耕出一畝良田」。

值得注意的是,蕭如意其實並未參加鄉長初選。他則對外解釋,因遭撤換鄉黨部主委,被黨內打壓,故認定黨內已有內定人選,投入初選也沒意義,所以要用無黨籍參選。

蕭如意退黨聲明書。(圖片來源/蕭如意臉書)

蕭景田解釋為何撤換蕭如意:2屆任滿

針對蕭如意因遭撤換鄉黨部主委而感覺被打壓,蕭景田解釋,這不是針對任何個人,而是因為黨章規定2年1任,得連任2屆,只是以往都沒落實,所以自從接任縣黨部主委後,全彰化縣26鄉鎮都同步啟動更替。

蕭景田強調,蕭如意是資深黨員,政治上也表現很傑出,對他退黨感到很驚訝、不捨,會設法盡力挽留,一起繼續為國民黨打拚。至於張東正的部份,蕭景田也說會透過管道表達挽留。對於這2人的退黨,蕭景田表示,自己感到挫折,是不是有什麼不周到的地方,希望能夠見面好好溝通講開來。

另外,張東正指控初選勝出的黃玉芬,稱她在臉書酸言酸語,明眼人都知道不懷好意。黃玉芬則強調,自己從未在臉書批評過張東正,並已透過所有可能管道試圖拜訪他,可惜都未能如願。

民進黨大人出手整合,國民黨家裡卻像沒大人

在國民黨遍地烽火的情況下,民進黨由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出手進行整合,請出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前彰化市長邱建富,與彰化縣長參選人黃秀芳共同組成「彰化隊」。蔡英文說,「彰化隊」團結一心、加速向前,全力衝刺邁向勝選。綠營支持者也振奮,要以團結的民進黨對戰分裂的國民黨。

反觀國民黨方面,在黨產遭凍、失去政權的情況下,欠缺金權籌碼進行整合,加諸黨主席朱立倫個人戰功不足以服眾,地方只好自求多福。

值得注意的是,在彰化縣地方上,縣黨部主委蕭景田隸屬白派,議長謝典林隸屬紅派,過往都合作無間。但地方人士透露,蕭景田是朱立倫提名的黨部主委,挺朱立場鮮明,但謝典林近期卻頻頻跟朱唱反調,甚至赴苗栗聲援力抗黨中央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因此從近期多起事件隱隱看出,謝典林跟蕭景田似乎有點兩人三腳。

至於縣長王惠美,地方人士表示,她一貫維持「派系最大公約數」角色,不願涉入調解,所以整合問題一時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