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今年股價暴跌50% 爛尾樓風暴恐讓楊惠妍失掉中國女首富寶座

中國企業

中國房地產危機重重,碧桂園的股價近一個月重挫逾3成,今年暴跌51.6%,中國女首富的碧桂園創辦人楊惠妍面臨失去頭銜的風險。

其實要了解中國逾315個建案爛尾樓主拒繳房貸風暴的衝擊力,看看楊惠妍的情況就知道了。

楊惠妍身家7個月縮水124億美元

今年初,碧桂園集團的聯席主席楊惠妍毫無懸念的穩居亞洲女首富的寶座。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當時她的身家高達237億美元,輕鬆領先中國女富豪范紅衛和龍湖地產的吳亞軍,當時范紅衛和吳雅君的身家都在 130 億美元左右。

碧桂園縱有大量未完工建案,沒有受到爛尾樓主拒繳2兆房貸的波及,但也面臨現實的考驗。該公司曾被譽為中國的「模範」建商,周三有一條新聞凸顯該公司短缺現金的程度,當天該公司表示希望通過折價出售新股,籌措28.3億港元(約109億元台幣)。

在短短7個月內,楊惠妍的財富暴跌一半以上,現在剩下113億美元,其中僅在周三身家就縮水近20億美元,使她的女富豪榜首位置岌岌可危。她只有小幅領先范紅衛的112 億美元,范某的財富來自相對穩健的石油和天然氣產業。

石油業女富豪范紅衛緊追楊惠妍

楊惠妍的財富急速蒸發,突顯市場擔心,中國的拒繳房貸危機最終會重創金融體系和融資管道,即使最大的開發商碧桂園也難以倖免

光大證券國際駐香港策略師 Kenny Ng表示,投資人擔心拒繳房貸的野火將蔓延到碧桂園,因為他們看到抵制的建案數量迅速膨脹。儘管中國各地陸續復工了,但該公司仍有大量債務,6月銷售額月比增長放緩。

中國強力控制房價和習近平主席推動「共同富裕」運動,因此,佔據約7成家庭財富的房地產業結束10多年的快速增長局面。

全中國有超過315個建案的數十萬爛尾樓主拒繳銀行房貸,即將引爆中國房地產崩盤。

7月份股價重挫約34%

碧桂園的股價在房地產危機初期相對抗跌,但7月份股價仍大跌約34%,創2011年來最糟糕的單月表現,其中一檔債券價格上周創下歷史新低。

碧桂園周三股價大跌15%收3.16港元,創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結束為期2天的漲勢,短暫反彈是因為投資人寄希望中央政府出手紓困,幫助開發商的爛尾樓復工。

碧桂園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其大部分新建案都位於三、四線城市,這些城市的購房者收入較低,在經濟放緩時更有可能拖欠房貸。

《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高級分析師Kristy Hung表示,碧桂園可能最容易受到房市低迷的打擊。

前6個月的銷售額大跌約40%

與此同時,碧桂園今年前6個月的銷售額大跌約40%,至 1851億元人民幣。《彭博情報》估計,這一家建商需要花費3370億元人民幣(比同業更多),來交付預售但尚未交屋的建案工程費。

上個月,美國信評公司穆迪將碧桂園的信用評級調降至垃圾級,並將其信評展望下調至負面,理由是財務狀況惡化和獲得長期資金的管道減弱。

財報顯示,碧桂園總負債達到1.65兆元人民幣(約7.3兆元台幣),僅次於恆大的1.95兆元人民幣(約8.7兆元台幣),排名第2,萬科的負債1.52兆人民幣(約6.7兆元台幣)位居第3名,總計中國前10大負債房企債務規模逾10.5兆元人民幣(約46兆元台幣)。

手上共有3000多個建案

碧桂園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他們沒有任何爛尾樓,主攻的三、四線城市中,要麼新大樓短缺,要麼供應處於合理水準。

碧桂園集團由楊惠妍的父親楊國強在廣東佛山市創立,在過去30年裡,隨著中國房市的蓬勃發展,碧桂園的發展迅猛。2008年碧桂園推出「給你一個五星級的家」的戰略,成為中國朗朗上口的口號,有助它在廣東省打響名號,並擴張到海外市場。到2021年底,它在中國299個城市和少數幾個馬來西亞城市,總共有3000多個建案。

2005年,創辦人楊國強將公司股份轉讓給二女兒楊惠妍,之後她加入公司擔任父親的特助,學習各種業務,最終成為接班人。

年僅25歲時,這位俄亥俄州立大學校友就首次榮登中國女首富。2012年楊惠妍成為碧桂園的副主席,到了2018年擔任聯席主席。

中國國務院批准籌設3000億元人民幣基金

現年41歲的楊惠妍持有碧桂園約60%的股份和管理服務部門43%的股份。她的丈夫、姐姐和表弟都是公司董事會成員,和楊惠妍一樣,一直保持低調,避免接受媒體採訪。

為幫助化解可能是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拒繳房貸風潮,中國的銀監會誓言確保開發商能夠完成預售房屋的興建,一份報告稱,中國國務院已批准籌設3000億元人民幣(約1.3兆元台幣)基金,紓困一些開發商和房地產公司。

然而,北京官員必須就應對危機向銀行業發出明確的指導方針。這可能促使銀行業調整對房地產業的曝險,並採取更謹慎的方式避免壞賬的認列,造成民營建商籌集資金更具挑戰性。

「中國房地產危機的資金鍊產生骨牌效應,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光大控股的分析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