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壇洗牌搶「友台選票」 一度親中的石破茂率團訪台喊繼承安倍理念

政治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昨(27)天抵台,今(28)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分別接見,下午訪問團也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

該團分別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

蔡英文接見時,先感謝去年日本捐贈台灣疫苗,在台灣疫情嚴峻時協助台灣。同時也再次表達對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的不捨,她表示,台日之間能夠建立深厚的友誼,安倍晉三的支持和付出,扮演關鍵的角色,因此他的離世,讓台灣民眾難過不捨,也都深深覺得,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接見日本議員訪團,蔡英文強調台海和平

蔡英文提及,今年3月和安倍視訊會談時,他重申「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除了對區域安全有重要的意義,也展現對台灣議題的關切。她相信議員們都同樣重視日本和全球民主夥伴的安全議題,所以在2019年組成「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

蔡英文表示,近年來,日本政府也在不同的國際場域,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包括今年的日歐峰會、美日峰會、G7峰會,以及日本今年首度參與的北約峰會等等。非常感謝這份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台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的一員,守護臺灣不只是為了守護主權,更是因為,就區域戰略安全而言,台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將會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賴清德對日議員訪團表示,日本跟台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他認為,日本跟台灣應該有生命共同體的精神,雙邊合作也應該是全方面的,包括國防國安、經濟發展、社會交流,這樣才有辦法避免中國的威脅跟侵略。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分別接見日本議員訪團。(照片來源/總統府)

搶打友台牌?石破茂過去立場親中,來台強調推動安倍理念

率團的石破茂致詞表示,安倍晉三突然去世表示深沉哀痛與哀悼,「但不會因為這次事件,就動搖日本民主主義與民主制度。」

他提及,過去的確與安倍前首相立場多有不同,但他們同樣對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或經濟力量的提升,不光只是嘴巴上說說,而是必須付諸具體行動。很遺憾安倍前的遺志未能完成,「我願意持續推動安倍前首相的理念,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台日如何合作,石破茂表示,盼經由此次訪問建立契機,一個一個解決問題,有關烏克蘭情勢,蔡英文曾表明「自己的國家必須自己救」來向國民呼籲,他感到非常感動;而美國國會中的「日美同盟」決議也就是在亞太地區不要發生「有事」的情況之下,必須採取如何措施來防範。在精神理念上,大家有共同思考,但具體行動作為,還欠缺共識。

有趣的是,65歲的石破茂之前3度與自民黨總裁大位錯過,其中2次的總裁競爭對手都是安倍晉三,也被視為安倍勁敵,其中他較不受日本民眾歡迎的點,在於他曾多次發表親中言論、政治立場上也較為親近北京政府,如今在後安倍時代,不但率團訪台,還強調會繼承安倍遺志,顯見後安倍時代,日本政壇重新洗牌,各有聲量的議員都想搶安倍過世空缺出來的「友台選票」。

郭國文:有志於大位的日本政治人物都可以感受 「抗中保台」重要性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分析表示,有志於大位的日本政治人物,現在都可以感受 「抗中保台」的重要性,也成為日本主流民意,安倍晉三的「友台」政治遺產已經變成日本政壇公共產財概念,除了石破茂外,很多議員都想繼承安倍遺志。 

郭國文解釋,儘管石破茂與安倍晉三過去是政敵關係,兩人友台、親中理念不同,但若從國防防衛角度來看 ,石破茂在防衛部分的強硬程度,不亞於安倍,石破茂力推自衛隊變成國防軍,這個部分他跟安倍理念雷同,整個關係脈絡也不衝突。

郭國文說,8月4日他也將率立委團訪日本,除了去自民黨總部弔唁安倍外,也將拜會青年局、日本議員、日華懇,以及到福島視察福島食品。

這次「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在台訪問4天,除了晉見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也將設宴款待;訪團成員也將赴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