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新竹球場爭議拖累沈慧虹 高虹安有「空軍」沒「陸軍」成隱憂

政治

距離2022九合一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白三黨參選人六都、縣市長以及縣市議員提名名單確定後,近期爆發林智堅論文們事件以及新竹棒球場爭議,讓整個2022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到底接下來在「三腳督」的台北、桃園以及新竹市,三黨之間會有什麼樣的廝殺,藍綠白之間會不會有合縱連橫?議員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各方正高度關注中。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2022選戰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2022年底地方大選,新竹市在前市長林智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導下,力推副市長沈慧虹接棒參選新竹市長,林智堅則請辭轉戰桃園市長選舉。林智堅過去在新竹市有高施政滿意度,知名度較低的沈慧虹能否繼承林智堅先前選票,尚未有定論。不過從網路聲量來看,沈慧虹因新竹球場爭議,負面聲量變多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分析資料,民眾黨推出高虹安來勢洶洶,在7月11日宣布參選當天,聲量飆到最高,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新竹市視為「本命區」,背水一戰,藍綠白此消彼長看來,呈現三足鼎立的新竹市選戰,最後勝負相當糾結。

民眾黨高虹安網路聲量在參選當天來到最高峰,而沈慧虹因新竹球場議題,負面聲量纏身。(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藍綠白新竹選情膠著,三足鼎立勝負難判

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早就在地方開跑,民眾黨推派立委高虹安搶攻,新竹市呈現藍綠白選局焦著。不過近期林智堅的論文風波及新竹棒球場造成球員受傷問題,引起多方抨擊。

外界認為球場議題會傷及沈慧虹與民進黨新竹選情,但從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網路聲量分析新竹市長候選人聲量趨勢來看,近期的問題,似乎圍繞在林智堅身上,並未引起新竹市的選情太大波動,不過對於民進黨沈慧虹身為前副市長也無可避免面對相關問題。

民進黨內也極力幫沈慧虹造勢,黨內評估,她對於新竹施政最為了解深入、但最大弱點仍是知名度。過去副市長期間,沈慧虹較為低調,直到確定參選後,林智堅與民進黨才開始安排她的曝光。自然而然其聲量與知名度都不如晚投入參選的高虹安。

高虹安擁有網路高聲量。(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沈慧虹因爲球場問題,負面聲量飆高,林耕仁同樣因為打球場爭議政治化,負面聲量飆高。(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高虹安擁有網路高聲量優勢,投入選戰仍有基本盤不足隱憂

高虹安是最晚宣布參選新竹市長選戰,7月11日才正式宣佈,她起跑時間最晚,但網路聲勢最被看好

根據《榮泰創數據》網路聲量數據分析,有關新竹市長選舉的相關聲量,高虹安聲量最高,正負評比相對也高僅次於林耕仁,以網路效應而言高虹安擁有較大優勢。然而高虹安雖然高知名度,但民眾黨在新竹市基本盤仍不如藍綠長久經營,要靠中間與游離選票打贏選戰,仍待後續考驗。

民進黨沈慧虹聲量第二,不過近期聲量因為新竹棒球場風波而起,相對負面聲量較多。國民黨林耕仁,聲量相對較少,不過好感度最高。時力的邱顯智則因尚未確定參選,較無討論聲量。

分析近期兩週候選人正負評趨勢,高虹安在宣布參選創造聲量高峰後,聲量下滑,正評與負評也同步都逐漸下降。林耕仁因為緊咬新竹棒球場問題,痛批市政府並認為沈慧虹難辭其咎,支持者正評升高,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政治操作,負評也同步上升。沈慧虹則因新竹棒球場問題,負評明顯升高,有待問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