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案參院表決通過》520億美元助晶片製造商 英特爾成大贏家

半導體

美國參議院周三(7月27日)通過兩黨支持的法案,該法案將向美國本土半導體製造商補貼520億美元,並投資數十億美元用於科技創新,增強美國關鍵產業的競爭力和自力更生方面的能力,以便鞏固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基石。

醞釀多年的法案終於過關

參議院以64票對33票通過2800億美元的《晶片和科學法案》,這個醞釀多年的法案終於過關,接下來將送眾院表決,通過後送拜登總統簽字成為法律。

為了圍堵中國,該法案特別設立「防火牆」條款,禁止公司在獲得聯邦資金後10年內在中國或任何其他不友善國家建造晶圓廠或半導體設施。

周一,在與商業和勞工領袖舉行的白宮會議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指出,美國過去曾製造全球40%的晶片,但現在僅約佔12%,基本上美國沒有生產先進的晶片,這類晶片幾乎全部來自台灣。

中國已投入1500億美元的巨資建設國內產能

雷蒙多說,美國政府幾乎沒有投資製造半導體的晶圓廠,但是中國已投入1500億美元的巨資建設國內產能。她還表示,美國要與補貼晶片業的國家競爭,晶片法案乃至關重要。

「晶片補助法案是這些半導體廠商選擇擴張美國產能的決定性因素,我們希望他們來設廠,我們需要他們在美國擴產。」雷蒙多強調。

《華盛頓郵報》報導,政府將根據該法案編列520億美元預算,用於資助晶片製造商,獎勵半導體廠商在美國境內建造晶圓廠以製造晶片。

520億美元將補貼晶片製造商

晶片用於各種產品,包括汽車、手機、醫療器材和軍用武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半導體短缺,導致多個產業的商品價格上漲和供應鏈中斷。

「長期以來,這是我們通過最重要、最長遠的法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周三表示。「我昨天告訴核心小組,我們後代孫子將在以前無法想像的行業從事高薪工作,就是因為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通過該法案,成為本屆兩黨國會議員的主要成就。」

該法案還包括5年內編列1000億美元預算,用於擴大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工作和建立區域技術中心等項目,以便金援美國傳統上沒有獲得大量資金的新創科技企業。

眾議院周四表決晶片與科學法案

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坎特威爾(Maria Cantwell)指出,「這些投資將大大扭轉自1978年以來聯邦研發經費大減的趨勢。而且創新領域越來越分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比爾.蓋茨或比爾.波音會來自哪裡,他們會想出什麼樣的創新概念。」

該法案接下來送交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支持通過。她周三發表一份聲明,讚許參議院通過該法案是「美國家庭和美國經濟的重大勝利」,並表示眾議院最早周四對該法案進行投票表決。

拜登總統表示,這項法案是他議程上的首要任務,並呼籲國會盡快將該法案送到他辦公桌。周三,他稱讚該法案是解決美國民眾擔憂經濟狀況和生活成本的方案。

法案將加速美國的半導體製造

拜登發表一份聲明說,「法案將加速美國的半導體製造,可望藉此降低汽車、洗碗機等所有產品的價格。它還將創造就業機會:美國這裡的高薪工作。這意味說,以後美國供應鏈會更具彈性,現在,我們美國消費者和國家安全所需的關鍵技術從未如此依賴外國。」

該法案的主要共和黨談判代表、共和黨參議員威克(Roger Wicker)指出,沒有比美國和中國之間「科技爭霸戰」更重要的競爭了。

「晶片法案將塑造未來數十年的全球力量分布,並將影響所有美國人民的安全和繁榮。很遺憾,目前我們沒有掌握一連串重要技術。中國和其他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的主導地位越來越強,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巨大威脅。」威克表示。

舒默長期警告,中國崛起威脅美國國安

白宮還指出,半導體短缺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周二接受華盛頓郵報直播採訪時,該法案的原始共同草擬人參議員Kyrsten Sinema表示,幾周前有些參議員參加一次機密簡報會,他們在會議上了解到美國一些地緣政治問題。

「我希望,這有助於在眾議院和參議院產生更大的緊迫感,有助每個人看到這有多麼重要和多麼緊迫。好消息是,我們能夠迅速做出反應。我預計本周末,我們的法案就會擺在總統的辦公桌上。」Sinema說。

周三,該法案獲得參議院通過,舒默多年來推動法案的努力終於看到成效。舒默長期警告,中國的崛起對美國的全球經濟領導地位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3年前,舒默開始與參議員Todd C. Young起草晶片法案的原始版本,該法案踏上一條曲折的道路,在本周三過關以前,至少經歷5次更名和無數次修訂條款。

「過去30、40 年裡,投資新創和科研的想法處於次要地位,部分原因是民主黨不想幫助公司,共和黨表示他們不想要產業政策,只要就行。」舒默周三接受訪問時說。他花了很長時間才讓大家相信法案是如此重要和如此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