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拜登強烈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習警告美別「玩火」 裴洛西訪台與否未知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7月28日)通電話,對話2個多小時,雙方明確表達在台灣問題上的個別立場。就在拜習通話結束後,美方也在第一時間向台灣簡報,外交部表示,感謝拜登上任後多次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及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與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2個多小時的拜習談話中,拜登重申美方政策不變,也表達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拜登重申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指導下的一中政策承諾。

拜登也向習近平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並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白宮會後發出對談紀要強調,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的一部分,並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分歧,在利益一致處共同努力。

習近平主席警告美方不要「玩火」,就台灣關係向拜登發出警告,因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問台灣,加劇美中關係緊張。

拜登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習警告美方別「玩火」

坊間傳出共軍對付裴洛西訪台的6套劇本,包括共機可能飛越台灣領空、可能伴飛座機等引戰的瘋狂舉動,為43年來美中最接近開戰的一次。

即便美方派出軍機航母護駕裴洛西,仍有所忌憚,美媒《NBC》報導稱,裴洛西7月29日啟程的亞洲行確定訪問亞洲盟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但是台灣行程只列為「暫定」。

民主黨眾議員拉森(Rick Larsen)透露,中國官員向他施壓,試圖阻止裴洛西的台灣之行。他在接受訪問時說,中國大使館一名官員打電話給他辦公室,要求他取消訪台的行程。

民主黨眾議員拉森被中國官員施壓

佩洛西已邀請資深聯邦議員一起出訪,包括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和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馬克.高野(Mark Takano),去年率領國會議員代表團訪問台灣。

習近平就與台灣的關係向拜登總統發出警告,因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問台灣,加劇了緊張的美中關係。

拜習會緊急在周四對話,就是因為北京周一警告,如果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國將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中國聲稱台灣是他們的領土。

根據中國大使館發布的會議記錄,在周四的2個多小時的電話對話中,2國領導人討論一連串摩擦,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其他世界熱點的軍事攻擊、全球經濟。

裴洛西亞洲行將台灣列為「暫定」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形容,雙方對話「坦誠」和「誠實和直接」,將中國視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一種誤導,2國應在各個層面保持溝通,2國領導人都呼籲合作。

白宮表示,這次會議旨在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管理我們的分歧,朝我們利益一致的方向共同努力」。白宮稱,他們的通話於華盛頓時間28上午8點33分開始,上午10點50分結束。

美國匿名的政府官員透露,拜登和習近平討論合作領域,例如氣候變遷和阻止中國合成鴉片類藥物流入美國,他們還談到未來面對面會議的計畫。

談到台灣問題,習近平語氣強硬

但是談到台灣問題上,習近平語氣強硬,敦促美國在台灣關係上謹慎行事,並在中國主權問題上關注北京的利益。「玩火的人會被它滅亡(玩火自焚),希望美國對此保持清醒。」中國的聲明援引習近平對拜登的話說。

白宮拒絕具體評論這一言論,但是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習近平過去曾發表過類似的言論。

拜登上任以來,這是兩人第5次通話,今年秋季在一次重要的共產黨會議(簡稱20大)上,習近平正在爭取史無前例的第3個任期。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尚皮耶指出美中領導人之間對話的重要性,但表示目前還沒有規劃拜登和習近平舉行面對面的會談。

蔡英文總統26日登艦校閱海空聯合作戰

中國和白宮的聲明都沒有提到裴洛西,美國政府官員拒絕詳細說明拜習如何討論裴洛西訪台的可能性。中國官員警告說,如果她訪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將越過紅線,並對2國關係造成嚴重後果。白宮已表示對裴洛西的訪台計劃感到不安。

台灣國軍年度漢光38號實兵實彈演習25日登場,模擬抗擊中共解放軍入侵,26日在宜蘭蘇澳外海舉行大規模海空軍聯合作戰演練,逾20艘次與架次海軍船艦、空軍戰機參與。

蔡英文總統當天登上海軍基隆級驅逐艦,並隨艦出海,校閱海空軍聯合作戰演練的全程實況。她讚揚參演官兵保家衛國的能力和決心,這是蔡總統任內第2次出海視導,在西方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襲擊台灣的情況下,台灣進行年度大規模演習。

20大之前習近平不能對台灣問題示弱

近幾周,美中在貿易和科技、中國更加自信的軍事姿態和全球一連串問題上發生爭執,最近幾周,美中做出初步努力,試圖解決多年來嚴重惡化的關係。

最近幾周,拜登考慮取消一些川普時代的關稅,不過,拜登政府對於此舉是否會抵消國內政治影響方面,仍存在分歧意見。

美國官員和國際事務專家表示,裴洛西若訪台灣,可能會挫敗美中新的和解,並引發新的緊張關係。他們說,裴洛西若訪台,將證實中國的懷疑:美國正在加深對台灣的支持,使台灣民主政府能夠抵制北京對台灣主張的主權,等於是對習近平的侮辱。

中國事務專家說,習近平今年秋天在中共20大會議上,有把握打破常規爭取到領導人第三個任期,但是在目前這個敏感時刻,習近平仍面臨黨內反習勢力的抵制,因此,他不能在台灣問題上示弱。

「這確實是中國政界的敏感時刻,如果習近平不對挑戰中國主權的美台做出有力回應,他可能會受到黨內批評,」駐華盛頓的德國馬歇爾基金的亞洲項目主任邦妮.格拉澤(Bonnie Glaser)說。

格拉澤說,中國放狠話的源頭很可能來自中共解放軍,裴洛西若訪台,共機可能侵入台灣領空,或者試圖干擾裴洛西搭乘的美國軍機飛行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