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爭議》綠營拋林智堅「放棄學位」止血 但學位不是「綠卡」法令沒有「主動放棄」這一條

政治

林智堅深陷「論文門」和新竹棒球場爭議迄今難以清理戰場,傳出在與高層會商後,擬以「主動放棄碩士學位」進行危機處理。

不過台大今日也立即澄清,依據《學位授予法》規定,學校不會去做法令無規定的事。校方聲明形同宣告「此路不通」。學界也稱,學位並非綠卡,不是說放棄就可以放棄,此說應為政治話術。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因為「論文門」大火,媒體傳出以主動放棄碩士學位來闢出「防火巷」,台灣大學今日對此簡短回應稱,學校均遵照教育部所訂的《學位授予法》規定行事。

林智堅受到「論文門」與新竹棒球場雙風暴夾擊,重創年底選情,總統蔡英文昨晚邀集桃園市長鄭文燦、秘書長林錫耀、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林智堅等人緊急會商。

(更多新聞:論文門、球場門燒進總統官邸 鄭文燦軍容壯盛操盤與林智堅磨合卡卡?

雖然「換智」呼聲檯面化,會中出席人士仍力挺林智堅,並且傳出擬以主動放棄碩士學位,來進行危機控管。

林智堅(中)受雙風暴夾擊,全黨救一人能否止血待觀察。(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對於林智堅有意主動主動放棄學位一事,台大稱,學校是依據《學位授予法》給予學位,且需報請主管機關備查。校方人士證實,該法並無「退回」或「主動放棄」規定,學校自然無法辦理。

根據該法第17條規定:「學校授予之學位,有下列情事之一者,應予撤銷,並公告註銷其已頒給之學位證書;有違反其他法令規定者,並依相關法令規定處理:一、入學資格或修業情形有不實或舞弊情事。二、論文、作品、成就證明、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寫或其他舞弊情事。」

李眉蓁學位即遭校方撤回,就算撕掉證書也不會認定

台大人士對此解釋,學校須依法行事,法律規定只有撤銷學位和註銷規定,至於法無規定的「退回」或「主動放棄」,自然不可能去執行;同時,台大過去似並未聽聞有所謂「主動放棄」的前例。

這位人士也以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的論文抄襲爭議為例稱,當時李眉蓁同樣聲稱放棄學位,最後還是由中山大學依據《學位授予法》規定和撤銷學位。

「李眉蓁的學位就是由學校審定後撤回。」一位世新大學副教授強調,學位證書會列入學校和教育部名冊,林智堅的論文也由台大和國家圖書館保存;這並不是綠卡,沒有「主動放棄」的規定。

「就算是你現在撕掉證書說我不要了,學校也不會因此就開會去做認定。」這位副教授強調,學校只有在發現論文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寫等舞弊情事,才會去開會做出「有效力的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