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民進黨沈淪!蘇煥智宣布選台北市長 誓做台灣的唐吉訶德

政治

前台南縣長、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29)開記者會,宣布將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加上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與無黨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和日前無黨籍人權律師童文薰也要選,台北市長目前已有5人角逐局面。

蘇煥智同時提出5大政見,包括落實0到6歲小孩國家養,成為全國示範;台北居住正義五大對策;中正紀念堂應該超越歷史結合週邊的文化展館,轉型成為台灣的電影創作園區;落實雙層治理模式等,並稱希望自己的參選能讓選舉跳脫藍綠白意識型態的對抗。

(更多新聞:論文門、球場門燒進總統官邸 鄭文燦軍容壯盛操盤與林智堅磨合卡卡?

民進黨出身的蘇煥智,曾任黨籍立委、台南縣長,2018年他不滿《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認為民進黨已經偏離臺灣民主運動的初心,「振興經濟」及「照顧弱勢」基本路線,因此退黨。他一度宣布選台北市長,後來又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台南市長,

2022年他再度以台灣維新召集人身份,投入參選,蘇煥智參選聲明提到,在藍綠白強棒出擊之下,參選台北市長是很艱難的決定,但他想到台灣年青人面臨的困境、不婚不生少子化和經濟崩塌等問題,作為一名1977年大學時期就投入台灣民主運動的人,深深覺得把這樣的台灣交給下一代很抱歉,因而決定參選、再做一次「唐吉訶德 」。

不滿民進黨偏離民主初心,蘇煥智2018年退黨

蘇煥智表示,民進黨已經沈淪,公然沒收黨內初選,提名抄襲者參選、舉黨硬拗,摧毀台灣的善良、誠實,對這樣民主運動的收割者,要在今年選戰,用選票宣告,台灣拒絕沈淪、向上提升,從台北市開始。

蘇煥智說,自己是「老北漂」,現在台北的房價已高不可攀,連一些教授、前大法官朋友買不起台北市房子,被迫遷離,遑論年輕朋友。公家土地,像是國防部非軍用土地,應該優先做社會住宅,他當選台北市長,會讓台北市的國有土地、特別是國防部非軍用土地,能夠做社會住宅來照顧已結婚有小孩的青年朋友。

盼自己的參選能跳脫藍綠對抗

蘇煥智表示,台北人才濟濟,創意無限、資金豐沛,要成為一個創新的國際城市並不困難,要成為台灣文藝振興的火車頭,需要的市長不用智商157,而是一個願意傾聽的市長;更不要一個動不動就要打壓不同意見的政府,例如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要將詹長權、蘇偉碩移送法辦,或者當郭台銘要捐BNT疫苗時,執政黨還處處刁難。

蘇煥智指出,希望自己的參選,能夠跳脫藍綠白意識型態的對抗,讓台灣的青年困境,少子化的國安危機得到各主要政黨及社會各界的的重視,共同為下一代而努力,並重新召喚台灣民主運動的初心,滙集改革的能量,共同邁向提升,深化民主改革的台灣維新運動,回歸人民優先,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基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