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曬太陽就不會中暑?喝冰水比較消暑?中醫師傳授正確消暑5大秘訣

健康保健

暑假到來,但連日來氣溫飆破攝氏35度高溫,讓許多民眾出現中暑、身體不適等現象。

「很多人認為只要是沒曬太陽就不會中暑,其實這是錯誤的,小心你也有可能中的是陰暑!」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

室外高溫悶熱,一進到室內冷氣房,只要與戶外相差5度以上,就很可能引發夏天感冒。不過有哪些民眾以為的消暑方法可能是錯誤的?又該如何正確預防中暑呢?周宗翰指出關於中暑的5大迷思。

迷思一:以為沒曬太陽就不會中暑

台灣地區夏季高溫潮溼,不論是辦公大樓或住家,使用冷氣的情況非常普遍,「但由於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太大,人體無法調適,引起身體不良反應,俗稱為陰暑。」周宗翰解釋,陰暑主要是由很熱的地方突然跑到很冷地方,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收縮,所引發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以至於沒曬太陽也會中暑。   

至於輕微陰暑,周宗翰解釋,可能只是覺得精神不濟、體溫微熱,「這是因為戶外曬太陽時全身發熱,這時應該要讓人體排汗自我調溫機制啟動,經由汗水排掉體內累積的熱,但猛然進到冷氣房,原本張開毛孔驟然閉鎖起來,也把原本應該散掉的熱關在體內。」他指出,當人體體溫升高,就會覺得很不舒服,這也是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發燒,可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情形。

這種情況該怎麼緩解?

周宗翰建議,在冷氣房可以喝點薑茶,「薑茶的量不必很多,只要用2片薑片,加上300毫升熱水,悶出一杯來飲用,一整天可以喝1-2杯。」不過他也提醒,倘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時,就不能喝薑茶,「因為喉嚨發炎是熱症,必須退熱,若喝了溫熱薑茶會使病情加重。」

迷思二:喝冰水比白開水更消暑

夏天高溫、悶熱的環境,不少人嗜吃冰品、冷飲降溫,但周宗翰指出,「生冷飲食反而會造成體內濕熱氣不容易排出,同時也會影響脾胃正常機能,造成脾胃運化功能失調,讓原本虛弱的脾胃功能更加低落,更容易出現食慾不佳、疲倦等症狀。」

那麼夏天喝冰水好嗎?

周宗翰表示,夏天適度喝冰水可以幫助身體調節體溫,讓原本快要中暑的症狀緩解,但建議少量飲用,「冰水喝過量時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容易傷脾陽、刺激胃腸道,引起血管收縮、黏膜缺血,從而減弱胃腸消化功能和殺菌力,造成痙攣性疼痛,甚至會導致腹痛、腹瀉,且很多冰品、飲料都含有糖份,吃太多反而會攝取過多熱量,也容易讓身體水分調節失常。」

他進一步指出,「通常很少人只單純喝冰水,多半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或吃聖代冰品,但這些冰品除了本身的寒性,佐料糖分高,若晚上吃恐還會造成肥胖、體內氣血津液運化失調。」周宗翰也提到,有民眾自認身體燥熱,多吃一點冰或夏天喝啤酒消暑無妨,「但其實吃冰喝冷飲只會讓身體更燥熱,因為冰淇淋等冰品中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於體內消化時都會造成體溫上升,吃冰降溫只是暫時的,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

至於冰啤酒,周宗翰指出,「啤酒會利尿,因此喝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讓皮膚變高溫。」他也提醒,喜愛吃油膩厚味、甜食、愛喝酒或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都會導致體內血液黏稠,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不是太好,建議要解渴,常溫偏冷的水是最適合的。

許多人夏天喜歡喝啤酒消暑,但中醫師指出啤酒會利尿,喝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圖片來源/amiera06@pixabay)

迷思三:流汗直接沖澡能快速消暑

周宗翰表示,流汗直接沖澡沒有問題,「但是洗冷水澡就可能需要斟酌一下自己的身體是否適合,因為夏天沖冷水澡有引發心肌梗塞的風險。」

周宗翰建議若要沖澡,洗比體溫高一些溫水,「水溫最好在攝氏38-39度左右,不但可放鬆血管,還能適當降低血壓。因為血管是最怕溫差的組織,冷水沖到皮膚,透過神經傳達到腦部,身體為了要維持體溫,會加速血管的流速增加血壓,血管不斷放鬆又緊繃,易增加血管裂傷或是血管內斑塊剝落的機會,且硬化的血管受不了忽冷忽熱易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無論四季變化都不建議洗冷水澡。」

他進一步指出,洗澡期間許多人都先把房間冷氣開著,「等著一洗完澡後進冷氣房比較舒服,但其實這樣反而容易導致腠理調節失常,白話一點就是人體皮膚毛孔正在擴張排汗的情況突然接觸到冷空氣,會使原本需要排出的汗排不出來,容易引響身體新陳代謝,無法有效排除身體廢物。」

迷思四:大熱天打赤膊更消暑

很多辛苦的工人大熱天習慣脫光上衣,打赤膊工作。「但熱天打赤膊,除容易造成曬傷外,還容易破壞皮膚防衛機制,造成水分蒸發,反更容易造成中暑。」

周宗翰指出,天氣熱穿得越少的確越能散熱,讓人感覺些許涼快,「但是如果在氣溫過高、陽光暴曬、出了汗、或是進出冷氣房頻繁的情況下,穿衣服反而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他解釋,因為當人體出汗以後,毛孔處於擴張的狀態,「此時如果被風或空調吹到,容易導致風邪入侵,導致感冒或其他腸胃道不適。」他強調特別是女性,在月經期更應該避免受涼,要注意保護腰腹部,以免引發痛經甚至婦科疾病。「而且太陽太猛烈的時候,不穿衣服可能會被曬傷,建議炎夏別藉打赤膊散熱,可穿棉質或排汗衫衣物,避免穿黑色或深色等吸熱快、散熱慢的衣服,降低中暑發生。」

迷思五:睡地板較涼快能降溫消暑

「很多人認為睡地板可接地氣,汲取大地的能量來滋養身心。陽光屬陽,大地屬陰,人居於其中,可以汲取大自然中陰與陽的養分,用來調節自己身體的氣血循環,達到平衡。」但周宗翰表示,不幸的是家中水泥地完全沒有這種效果。

他指出,水泥的材質容易吸溼氣,到了夜間寒濕之氣更重,「人睡著時是身體最無防備的時刻,席地而睡讓寒溼之氣得以直接侵入人體,等到我們感到涼意而醒過來時,已經來不及了,難怪早上睡起來會腰酸背痛、脖子僵硬也容易感冒。時間久了,背部長期受寒,也容易影響身體機能。」

周宗翰強調,背部膀胱經保暖有助於保護心臟,「若要躺地板,上面務必加上一層暖暖的墊子,無論是棉被或是毯子皆可,它會讓背部肌肉溫暖且放鬆,有助血液循環,也幫助睡眠。」他也提到,接地氣不是要用躺的,而是赤腳走路,「赤足行走的最佳地點為鬆軟、平整的黃土地或草地,而在水泥地或是冰冷的地板赤腳行走則無法達到原有養生的效果。」

周宗翰提醒民眾,在赤足行走之前,應仔細檢查路段上有沒有玻璃、釘子等容易造成傷害的雜物,另外也不要在雨天或冷天赤腳走,以免腳部受涼而導致疾病。最後他也強調,天氣炎熱應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水份適當補充,若出現身體不適及用藥問題,也可諮詢專業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