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超跌 何時挺住?楊天立:小資族再等等 錯過底部沒關係

投資理財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走勢波動劇烈,俄烏戰爭爆發後,金價在3月時一度逼近歷史高點,不過在美國聯準會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以及美國升息加速、避險等多重因素讓美元指數往上竄升,金價也自高點下挫。一向被認為是抗通膨的利器,金價未來展望如何?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為讀者帶來深入剖析。

楊天立表示,目前金價已來到1700美元上下,其實已經是超跌了,FED如預期升息3碼,加上會後偏鴿派的發言,金價短線或許可以喘一口氣。金價自3月份高點2070美元跌到7/21盤中低點的1680美元,高低價差達18%,不過金價急跌到1680美元後反彈,應該是已經提前反映了升息3-4碼的預期,且收盤價都沒有破1700美元,因此短線會在1700美元上下試圖盤底,但狀況還不穩定,中長期底部仍尚待觀察。

黃金市場目光焦點由通貨膨脹轉向經濟衰退

楊天立分析,原本整個市場關注的焦點是通貨膨脹,從去年市場就一直提到通膨,雖然去年葉倫與鮑威爾聯手消毒,但因為擔心通膨,去年開始黃金市場就有避險性的買盤。

沒想到,今年的俄烏戰爭打亂了整個節奏,讓黃金市場始料未及。本來認為俄烏戰爭應不至於讓金價超過2000美元,沒想到俄烏戰爭中金價超漲,最高來到2070美元,事實上真的是超漲,因為在2000美元以上也不過停留2天就下來了。

本來金價還能夠維持在高檔的原因,是俄烏戰爭導致通貨膨脹惡化,FED本身偏向鴿派,雖然升息與縮表,但也要考慮到就業與經濟成長,因此金價只是把超漲的部分慢慢修正回來,都還停留在1800美元以上。

但是鮑威爾被叫去白宮之後,是金價真正反轉跌下來的開始,FED立刻轉為超級鷹派,不計一切代價要打擊通膨,面對FED這樣的強勢態度,黃金市場關注的目標就轉變了。

基本需求前景看淡,投資避險性資金又跑到美元,當然會造成黃金超跌

他指出,一方面,黃金市場本來關注的焦點從通貨膨脹,轉而關注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這樣一個強勢的升息之下,美國可以把通貨膨脹輸出給全球,但是自己沒事。
 

黃金的走勢,正落在半山腰。(楊天立提供)

市場目光焦點轉到經濟衰退,影響的就是至少占4成以上的黃金工業與消費需求,可能減少。而美元利率與其他地區利差會擴大,形成美元獨強,美國實質利率上升,其它貨幣下跌。

這對金價壓力是很大的。當這種情況發生,又是一個現金為王的時代,又以美元為首,黃金會大失血。因為這種時候避險要選美元,投資客一定立刻撤離黃金,去年就開始有在黃金建構避險部位的資金跑去美元,一下子基本需求前景看淡,投資避險性資金又跑到美元,當然會造成黃金超跌。何時挺住?還無法確定。

目前市場對黃金有兩種情境看法,一是如果FED政策能夠有效控制住通膨,經濟又是趨緩、或是緩衰退,對金價是最不利的。因為FED強勢鷹派的作風若真的控制住通脹,經濟又只是區緩,就真的是美元獨強局面,金價恐怕還會再跌,且股市很快會觸底,所以資金不是跑回美元就是股市。若是這種情境,金價可能往1600美元再去探底。

黃金的抗跌性強,也是民眾喜愛的投資標的之一(楊天立提供)

二是對黃金最有利的,若是通膨沒控制住,經濟又衰退,金價可能很快會漲回1900美元。若是看法中立些,或許在這樣強勢升息之下,通膨不是很嚴重,經濟慢慢衰退,金價會試著在1700美元找到底部支撐。

相較其它商品,黃金抗跌性仍強

不過,相對其它商品而言,黃金抗跌性還是較強的。3月以來,金價最大跌幅不過18%,但白銀、白金都達到3成,鈀金甚至接近5成,即使與原油、股市、或是其它貨幣相比,黃金都算是抗跌,算是守得不錯。

面對不確定性大增,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楊天立表示,口袋夠深、可以長期持有的投資人,1700美元可以分批進場,但若是口袋淺的小資族只能觀望,等到技術面上底部成形再進去。

他特別提醒,小資族在這麼混亂的時候不要太急,因為口袋淺,再跌就沒有錢加碼了。等到底部打出來再進去,錯過底部是沒有關係的,後面還是有行情。免得太早進場、又跌一段,小資族還是等等再觀望。若是真的忍不住,定期定額也是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