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短線跌深反彈 慎防主力股趁國安基金護盤拉抬股價

股市投資

對美國公布6月CPI高達9.1%,拜登政府出面滅火及解釋為CPI觸頂預期,加以美國第二季實質GDP負成長,市場預期未來FED鷹派升息將降低,造就近期美股跌深反彈;惟美國CPI觸頂是因為需求萎縮所致、美國Q2實質GDP負成長0.9%也是需求下降造成的,因而投資人在樂觀美國CPI觸頂使得FED鷹派升息降低,造就近期美股跌深反彈的喜悅中,更需要留意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中長線對美股的調整將會比CPI觸頂的短暫利多還重要!

因為,2020年第一季全球疫情大爆發,2020年Q1起各國政府大撒幣來救經濟及股市,造就全球股市末升段行情的最後大漲噴出,個股股價也飆漲到泡沫化;但俄烏戰爭爆發使得全球經濟從高峰反轉向下、通膨破表使得各國政府鷹派升息及緊縮市場資金,戳破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泡沫,使得去年底到今年7月初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大跌,結束2009年3月以來的12年大多頭行情。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於本週全球股市及台股行情預測及看法。

短線跌深反彈,中長線仍須謹慎

美國拜登政府因年底選舉而政策作多,使得近期美股出現跌深反彈,近期美國重量級公司發表財報,應該會是好壞參半,獲利好且優於預期者將有機會上漲,獲利不佳或是低於預期者將會下跌,例如Intel、蘋果、亞馬遜等等公司就表現不一樣,近期台股也會這樣做表現。

因為一場俄烏戰爭及各國鷹派升息則是終結全球股市及科技股股價泡沫,全球經濟往下掉、通膨高漲對商品需求下降、企業獲利由高峰往下修正,導致企業知資支出及僱用降低,預期未來失業率也會上升;在俄烏戰爭沒有結束前,全球需求下降造成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才剛剛由高峰往下降,預期不會很快就落底及止跌反彈,全球股市短線跌深反彈完畢後,中長線仍然會進入修正期。

全球經濟不佳,中長線股市有壓

如果俄烏戰爭沒有儘快結束,預期全球通膨不會很快降下來(只能透過消費需求下降造就通膨下降)、目前各國央行升息收縮資金也只到一半也不會那麼快就結束,未來全球經濟不會好、企業獲利不會好,全球股市也不會好。又因:

一者,美國經濟及國力江河日下、高達30兆美元國債在升息持續下將造成更大壓力、美國一般民眾因信用卡債務大增及房貸壓力大增之下,未來不僅消費需求大幅萎縮,也可能引發信用卡及房貸危機。

雖然今年上半年美國GDP成長率為正成長,但今年第一季QOQ美國實質GDP已呈現負成長1.6%,第二季QOQ實質GDP負成長0.9%,如以去年下半年美國GDP基期高,可能需提防下半年GDP不會成長,QOQ的GDP可能仍是負成長,今年全年不太成長,2023年不僅可能不成長甚至衰退。但是全球投資機構還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是成長的,目前仍然高估太多,未來會有大幅調降的可能。

二者,歐洲國家則是面臨俄烏戰爭造成高通膨、能源危機、消費需求下降、企業獲利下降、歐洲央行大幅升息使得歐洲各產業與金融業搖搖欲墜,恐怕未來又要擔心歐盟國家經濟及金融面出問題;尤其美國挑起俄烏戰爭目的,除了要弱化歐元外,當然更想藉由挑起俄烏戰爭如果可以引爆歐戰爆發的話,更會進一步弱化歐盟國家及俄羅斯國力,屆時美國又將佔盡最大便宜。如果俄烏戰爭再持續下去且沒有馬上結束的話,說不定今明兩年全球金融面大問題會先出現在歐盟國家。

三者,中國有房產及金融壓力。

四者,新興市場國家因資金外流,恐引發經濟及金融面問題,例如近期斯里蘭卡出現國家破產,應該不會是唯一。

上述情況都是說明今年全球經濟不會好,全球股市也不會好,如果俄烏戰爭歹戲拖棚下去,可能明年全球經濟也不會好;不僅本波12年全球股市大多頭已宣告結束,目前進行下跌修正過程,而且可能只是修正一半而已還沒落底。即使近期全球股市或因美國拜登政府作多而出現跌深反彈,投資人短線可以高出低進及區間操作,也需要逢高減碼來持盈保泰及留得青山在;中長線投資仍需小心謹慎因應,不能過度樂觀,提防本波全球股市及台股反彈完畢再往下大幅修正。

投資人也須提防俄烏戰爭沒完沒了、通膨高漲使得各國央行持續升息及收縮市場資金、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往下大降、消費需求萎縮等等不利因素;需提防後續可能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企業獲利下降,甚至引發金融面問題,如同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滅、2007年及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相似的情況,那兩波全球股市及台股大多頭結束後從高點往下修正都高達18個月,提防本次也可能出現這樣。

避開主力股及高本益比個股

在近期國安基金護盤之際,也會出現一些趁機拉抬股價的妖魔鬼怪股及主力股,因為公司派大股東或是主力大戶不在此時大幅拉抬股價來賺一波,將來就不知道要等待何時才有機會再來拉抬股價了,去年第四季就已出現這樣的情況,近期包含元宇宙概念股、部分生技股、低價電子股亂漲也是如此,萬般拉抬總是為了出股票而已。

另外,許多言過其實且預估太過於樂觀的類股,例如第三代半導體股及低軌道衛星等類股,因為沒有看到獲利大幅成長或獲利不高,但股價大漲在前頭;或是本益比很高的高價IC設計股、IP股、千金股及類千金的高價且高本益比等等類股及個股,建議投資人不要亂搶股票,以免將來股價大幅回跌修正會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因為,投資人仍須提防全球景氣下降及需求萎縮造成企業獲利大幅縮水,短線股價跌深反彈完畢後仍有大幅修正的可能性,當許多個股股價都已大跌及跌幅很深而且也變成中低價股之際,相對於上述那些本益比較高及股價越偏高的生技股、IC設計股、IP股、高股價的傳產股,以及趁國安基金護盤之際近期股價亂漲的一些個股,目前股價位置仍然很高,未來股價恐怕將會是最有下跌空間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