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爭議》鄭文燦、陳明通拚命搶救林智堅 宛如張善政整合地方的好幫手

政治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近日飽受論文門、棒球場雙重打擊,令其桃園市長參選之路備受。在風向丕變的情況下,原本整合卡卡的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宛如吃了大補丸,包括議長邱奕勝、立委呂玉玲都逐漸歸隊。

不甩各方抨擊,林智堅參選到底

儘管背負碩士論文及棒球場爭議,林智堅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聲援之下,仍堅持參選到底,堅定駁斥「換堅」之說。為此,林智堅於週末大動作公布所有相關文件,強調其台大論文僅有研究架構章節有局部雷同,占整體論文篇幅不大;且該雷同之處,是林智堅在提出論文大綱時所原創,而指導教授陳明通也再次出面背書。

根據了解,針對論文門事件,綠營目前採取政治攻防形式應對,內部定調不會「換堅」,也不管台大學倫會結果,最壞狀況就是讓老師陳明通承擔一切。

不過,由於論文議題具較高知識門檻,在林智堅屢次澄清的情況下,不只對一般民眾的說服效果不彰,也只讓一般人不斷看到林智堅出面澄清的動作,反而直覺判斷當中必有問題。

裴洛西訪不訪台是重要國安議題,國安局長卻忙著搶救愛徒

因此有綠營人士直言,林智堅一開始就該對相關指控嗤之以鼻,認定是蔡英文論文門翻版就好,不需要一直親上火線;甚至也應該學習新北市長侯友宜處理恩恩案之態度,強調此案已進入調查程序,一概不予回應即可。

沒想到林智堅、陳明通不僅不到台大學倫會說明,林智堅、鄭文燦還反應劇烈,輪流開記者會,把矛頭指向小人物余正煌,犯了「上駟對下駟」的政壇大忌,這恐怕引發民眾對余正煌「小蝦米抗大鯨魚」的同情心。

另外,就在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訪問亞洲,為了裴洛西到底會不會訪台,美中雙方隔空交火時,國安局長陳明通放著重大國安事件不管,頻頻發數千字聲明救愛徒,也是讓民眾看得瞠目結舌,民進黨全黨「搶救智堅大兵」荒腔走板的做法,中間選民可能會被嚇跑,綠營只剩深綠、鷹派基本盤。

認同高嘉瑜,姚立民建議林智堅知所進退

對於林智堅的參選到底,立委高嘉瑜稱,有近6成民眾認為若論文被認定違規就該換掉林智堅,否則恐怕會影響民進黨北北基桃竹選情,導致「一屍五命」。她更形容目前狀況就像「失速列車」,都知道快撞牆了,但列車長就站在那一動不動,都不知道該不該去拉手剎車。

前小英基金會董事姚立民接受資深媒體人廖筱君專訪也稱,高嘉瑜的說法雖然被很多人認為不恰當,但若林智堅參選到底,屆時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要不要幫他站台?站台會不會被解讀為幫林智堅論文背書?若背書之後,台大認定林智堅論文有瑕疵,所有人豈不都賠了進去?

姚立民因此表示,林智堅本人最好自己出面,主動要求換將,這個論文事件可能就會慢慢淡化,而桃園與新竹選情也會因此「由黑翻紅」。他並強調,林智堅退選不代表承認論文有瑕疵,而是代表林智堅要專心致志去處理論文爭議,全心全力替自己辯護。

前立委姚立民建議林智堅知所進退,並指桃園不是沒有人可以取代參選。(圖片來源/擷取Youtube@筱君Plus)

風向丕變!張善政整合地方「已經都差不多了」

儘管高嘉瑜、姚立民都提出警訊,但林智堅仍要參選到底。鄭文燦評估,就算林智堅在爭議問題上受了一點小挫折,但因為國民黨在地方整合卡卡,所以民進黨還是有勝算。因此鄭文燦更加賣力帶著林智堅跑基層,林智堅自己也說,國民黨傾全黨之力發動抹黑,負面的攻擊、負面的選舉,所以還是要回到基層,勤跑基層,聆聽基層的聲音,提出牛肉。

但林智堅、鄭文燦沒料到的是,國民黨先前在地方整合卡卡,除了因為提名程序的情緒性因素之外,最主要還是認為張善政勝算不高;可如今林智堅爭議纏身,致使風向丕變,國民黨基層見到勝選契機浮現,不待黨主席朱立倫出手,小雞們便紛紛奔向張善政這隻母雞的羽翼麾下。

包括桃園藍軍大家長、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已與張善政同框合照,邱奕勝還為張善政錄製影片,高喊「桃園『善』好」,張善政的「善」。立委呂玉玲也公開喊話,要民眾全力相挺張善政。張善政對此樂觀表示:「實質上的整合已經都差不多了,我們對整合的進步非常高興、非常樂觀。」

議長邱奕勝(右)與張善政(左)合體,中間是立委呂玉玲之子陳韋曄。(圖片來源/張善政團隊提供)

負面外溢效應傳到台北,藍營蠶食鯨吞高嘉瑜

不只在桃園,國民黨傳出整合順利的捷報,在台北市內湖區也有所斬獲。主要是高嘉瑜提出警訊之後,卻慘遭深綠鷹派追殺,加諸高嘉瑜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在內湖區的總督,國民黨遂趁機見縫插針、大挖牆腳。

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內湖區議員參選人李彥秀近期公開聲援高嘉瑜,背後極工心計,一方面讓高嘉瑜在民進黨內部更受猜疑,二方面藉此向高嘉瑜的支持者釋出善意,三方面又批評民進黨是一言堂。該人士說,看到民進黨宛如北風、國民黨宛如太陽,恐怕高嘉瑜的淺綠、淺藍和中間支持者真的會出走,對陳時中絕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