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第二季意外虧損 市值被AMD超車 拖累廣達、緯創、宏碁股價

半導體

英特爾預估今年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下挫10%,上周五股價重挫,其市值被AMD超越,還拖累台灣PC與NB代工廠商廣達、緯創、宏碁周一盤中股價表現。

NB代工大廠廣達盤中股價大跌8.5%或7.2元,來到77.4元,今年來跌17.5%;緯創跌0.6%至26.35元,宏碁下跌0.4%至22.5元,英業達早盤最低跌至23.4元,主機板商微星下跌2.5%至115元,電腦類股跌1.2%。

廣達股價大跌8.5%,微星下跌2.5%

全球第二大CPU製造商超微(AMD)近一個月大漲,帶動該公司的市值上周超越最強對手英特爾。這種轉變主要是象徵性的,但是它意味,個人電腦(PC)晶片和伺服器晶片的市場競爭更為激烈,兩家公司直接爭奪CPU。

AMD的市值上周五超過競爭對手英特爾,AMD上周五股價上揚逾3%,上周大漲9.2%,股價來到94.47美元,市值水漲船高,來到1530 億美元。

但是英特爾股價上周五大跌8.6%,收36.31美元,下探5年新低,因前一天,該公司竟然公布第二季虧損,遠不如市場預期的獲利,而且營收銳減,還調降全年財測,使得英特爾市值單日蒸發140億美元,跌至1480億美元。

英特爾Q2意外虧損,股價下探5年新低

這一里程碑表明,投資人更看好一家輕資產的晶片製造商,而不是大量投資建造晶圓廠的晶片製造商。 AMD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商,但是英特爾表示計劃繼續建造和運營晶圓廠。

近年來,AMD晶片在性能方面與英特爾產品的競爭更加激烈,甚至在某些應用程式上超過了英特爾晶片的速度和效率。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周五接受《CNBC》採訪時將公司重振晶圓代工的戰略比喻為攀登吉力馬札羅山峰(Kilimanjaro,為非洲最高峰)。

AMD於本周二公佈第2季財報,屆時投資人將密切關注它是否面臨與英特爾相同的整體經濟挑戰和全球PC銷量下降的局面。

第2季營收下降22%至153億美元

英特爾7月28日表示,季報令人失望,反映公司執行問題,並調降全年每股盈餘預測。英特爾還歸咎個人電腦市場放緩、整體經濟惡化、競爭壓力、不斷惡化的全球經濟,導致第2季業績表現糟糕。

28日盤後,英特爾表示,第2季營收下降22%至153億美元,遠低於市場原估的180億美元,創下逾10年來最大衰減,淨虧損4.54億美元,而去年同期淨利57.5億美元。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表示,數據中心的新款晶片延後推出,供應鏈持續出狀況導致PC更為疲弱。但是他強調:「我10年來未見如此高的庫存,我深信這已是谷底。」

英特爾PC晶片事業第二季營收下降25%至77億美元,數據中心晶片營收下降16%至46億美元,預測本季整體營收在150億到160億美元左右,不如華爾街預估180億美元以上。

英特爾預估今年PC出貨量下降10%

英特爾預估2022年營收料在650億美元至680億美元之間,不如原估的760億美元,並預估今年PC出貨量將下降10%,英特爾約一半的收入來自筆電和桌上型電腦晶片。

英特爾還將全年每股盈餘目標從3.6美元大砍至2.3美元,年減57%,毛利率預估約49%,年減9.1個百分點。

高通貨膨脹失控,以及辦公室和學校的重新開放,導致人們在個人電腦上的支出低於封鎖期間的支出,晶片商還面對主力PC市場中國防疫封城和俄烏戰爭的壓力,這些限制加劇了供應鏈的混亂,並進一步拖累需求。據IT研究公司Gartner預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衰退9.5%。

華爾街分析師抨擊英特爾缺失

鑒於英特爾第二季財報的糟糕和可怕的財測震驚市場,華爾街分析師7月29日紛紛抨擊英特爾的缺失。

「幾十年來,英特爾推進摩爾定律和具有流程領導力,但是難以掩蓋一連串失敗的研發項目、糟糕的併購交易和戰略的弱點。」Susquehanna金融集團分析師羅蘭表示,

「除非他們重新獲得這種領導地位(我們認為不太可能),或者改變戰略方向,否則我們預計英特爾的增長、獲利能力和現金流持續存在問題。」羅蘭悲觀預測。

他將英特爾的評級從中性調降至負面,本質上是建議拋售英特爾股票。

英特爾將今年營收目標大砍110億美元

摩爾定律是英特爾聯合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創建的公式,定律正確預測電腦晶片的晶體管數量會很快翻一倍。英特爾幾十年來保持這種節奏,促進晶片計算能力迅速提高,同時成本穩步下降。

然而,過去幾年英特爾跌跌撞撞,其競爭對手台積電和三星在晶片生產領域佔據技術領先地位。

英特爾7月28日預測的今年營收比去年春季的預估值少了110億美元,英特爾面臨史上收入跌幅最大的一年。

台積電晶圓代工技術領先英特爾

嚴峻的前景意味說,英特爾在大舉投資建廠與收入下降之間難以取得平衡,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的800 億美元風險重整計劃更加令人擔憂。該公司是奧勒岡州最大的企業雇主,在華盛頓縣雇用2萬2千名員工。

伯恩斯坦分析師 Stacy Rasgon上周五發布報告寫道,「在我們職業生涯中,英特爾第2季表現堪稱最糟糕。雖然投資人普遍預期營收會下降,但第2季跌幅甚至比最悲慘的預期還要大。」

Rasgon寫道,尤其令人擔憂的是,英特爾數據中心事業的業績令人失望,而且在這個快速增長的市場,延後推出新款晶片。英特爾認為業績接近當前下行周期的底部,但是Rasgon表示,在全球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還有很多壞消息發布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