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借出4億元現金!紫南宮祭出催繳小紅單 夢到「這個」趕快去還願...

產業脈動

全台最大的「銀行」是哪家?說出來可能會讓人嚇一跳,這間「銀行」1年約借出4億元現金,借款人次約120萬人,還有的人1年要借好幾次,而且365天全年無休,答案就是香火鼎盛、位於南投的紫南宮。

30年來累計借出金額高達百億元,呆帳率約5%

紫南宮30幾年來累計借出金額高達百億元,而這麼多年來的呆帳大約就是5千萬元,呆帳率約5%多。而近期不少民眾可能收到催繳「小紅單」,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有些人忘掉了,或是沒錢還,已經好幾年沒發通知,今年開始再追繳。

莊秋安說,如果有來求發財金,後來賺了錢,但忘記還願的話,大概都會夢到蛇。他解釋,這是一種金發蛇,溫馴可愛沒有毒性,是土地公的兵將。如果夢到蛇,大概就是土地公在暗示你,有空趕快去還願。

如果真的沒錢,紫南宮也不會再追討,但是希望借金的人能再回去廟裡拜拜走一走,帶動地方上的人氣,或是有些民眾先還再借,「土地公很好商量的啦!」

有人借600塊、還了300萬,還金盈餘達3億元,成為宮廟主要收入來源

到紫南宮借發財金,金額還得看擲筊結果,若是第一次就擲出聖筊就能借到600元,若第二次才擲到聖筊,就能借500元,以此類推。

寫上借款金額及個人資料,拿到櫃台就能借到發財金。紫南宮一年借貸出去4億元發財金,但還金總額可達7億元,還金盈餘達3億元,成為宮廟主要收入來源。

而到紫南宮借幾百元發財金,最後卻還出大筆金額的不在少數。莊秋安說,最近有幾個年紀約20-30歲的年輕人,來還的金額都是50、60萬,似乎是開小型科技公司的;另外去年也有一個做土地開發的人,每次要買賣土地都會請示,借了600塊,結果還了300萬元。

更有趣的是,曾經有一個人還金的金額是290多萬,後面還有零頭。莊秋安問他,為什麼不是還整數?他只笑笑說,這是跟土地公的約定,猜測可能是當初許願若賺了多少錢,就要還金多少%。

夢到蛇表示土地公在暗示該還願了

其實紫南宮發放發財金的習俗可回推至300年前,當時還沒有銀行,紫南宮就扮演地方居民應急的借貸對象,在民國50、60年代最多還可借6000元、約為當時3個月工資。

後來,因為不少地方商人借了發財金後賺大錢,因此引來更多人來借貸,但太多人借金額太大了,後來才發展成現在最多借600元的制度。

而每年發放開運「錢母」也是紫南宮一大特點之一,尤其是今年元旦,由於疫情趨緩、國旅暢旺,宮廟前更是聚集了長達10公里的人龍,每年前來的香客達800萬人次,發出的錢母超過50萬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