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中國若侵台將會是三輸的局面

兩岸國際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前,7月29日共軍北方軍區80集團軍突喊「備戰」,他們雖距離台海1800公里,負責台海的東部軍區沒有喊「備戰」,但兩岸緊張情勢仍升級之際,美國媒體《CNN》8月1日播出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部分影片前,主持人Fareed Zakaria開場白介紹,在中國的陰影下,台灣是如何生產晶片產品。

一旦中國入侵台灣,世界秩序會崩毀

劉德音受訪時示警,「或許我們最該擔心的不是晶片,因為一旦中國入侵台灣發生戰爭,隨後世界秩序將會崩毀,地緣政治前景會徹底改變。」

劉德音表示,台灣人民建立民主體制,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台積電即時透過與世界各地供應商緊密合作,維持公司營運,沒有人能夠以武力控制台積電,若是以武力奪取,台積電會停擺,也將導致中國經濟混亂。

他認為,中國若動用武力佔領台積電的晶圓廠,但是台積電的設備及材料來自美國及日本等,屆時也無法生產,晶圓廠將停擺。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約10%的營收是來自中國的消費市場,中國市場也需要台積電的晶片,如果台積電營運停擺,也會影響到中國高階晶片的需求,中國自己的經濟也會發生混亂。他認為,需要台積電的晶片不是什麼壞事,兩岸關係及俄烏關係是不一樣的,他是抱持反戰的立場。

假設中國侵台,會發現自己什麼都得不到

更重要的是,劉德音強調,「台灣經濟建立在全球合作、信任、開放,假設中國侵台,會發現自己什麼都得不到,中國永遠不可能接管台灣經濟。」

《CNN》主持人Fareed Zakaria問說:「在我看來,你是在說,不要被中國的狠話嚇到了。」

劉德音連續點頭3次,回覆主持人:「正是如此,是的,我的確這麼相信。所以,要三方一起才會製造問題,我們做最壞的打算,希望最好的結果。」

主持人再問劉德音是否希望三贏,劉德音回答:「至少不輸。如果有戰爭,當然會是三輸,如果是和平相處,取決於三方的競爭與戰略,我相信全球商業界都不想看到戰爭,為何要跳進另一個陷阱?」

「我希望我們(台積電)不會因為接近中國而受到歧視。不論跟中國的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你得把台灣視為一個個體,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劉德音說。

兩岸若開戰,將為三輸局面

另外,主持人問說台灣到底怎麼做到持續經濟成長這種奇蹟時,劉德音回答,國外可能把台灣經濟發展看成一個奇蹟,對於辛勤工作的台灣民眾而言,這只是一段歷史。

劉德音表示,和其他亞洲國家相比,關鍵要點是台灣是一個和平的社會,自1949年到今天已經有70年,該期間從專制和平轉變成民主國家與社會,如此和平轉變的過程是一種奇蹟。

另一個造就經濟奇蹟的因素是,政府廣設大學,只要每一個小孩想唸大學,願意花時間念書,就能夠進大學就讀,這有助提升台灣人民的素質,造就較多的大學人才。

劉德音指出,教育制度有非常明顯的變化,他年輕時候,只有10%的青年考入大學,現在有80%的青年有大學學位。

台灣經濟奇蹟的關鍵因素為廣設大學

主持人問到「為什麼台積電能夠造出7奈米等先進晶片,英特爾等美商、中國對新公司投入幾千億美元卻無法造出先進晶片?」劉德音笑著回答:「他們幾年以後也可以。」

劉德音指出,「台積電確實與別家公司不同,我們把半導體當作事業與科學,工程師不只是員工,我們的合作夥伴也貢獻良多。即使在疫情期間,我們工程師用AR(虛擬實境)的眼鏡與荷蘭、加州工程師合作,我們就是這樣密切的合作,我們一起推動半導體技術的進步。」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要繼續幫未來的世界釋放創新的能力,不要被鄰居恫嚇,也不要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