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獲利抵10年虧損 美國頁岩油業者吃大補丸 能源股指數今年來大漲近4成

能源

一場俄烏戰爭打了約6個月,仍難分勝負,卻招來全球高通膨怪獸,高漲的油價尤其頑固,造成消費者和製造商的成本升高,痛苦不堪,但是油氣生產商賺飽飽,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更是一舉扭轉10年巨虧局面,一年獲利抵掉10年虧損,帶動美國證交所(AMEX)能源股指數今年來大漲38.3%逼近四成的水準。

美國頁岩油上市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將創單季新高

《彭博》報導指出,美國頁岩油鑽探商未來幾天公佈第二季獲利將改寫單季新高紀錄,扭轉過去10年債務引發的鉅額虧損。

根據《彭博》初步計算,第二季(4-6月),美國前28大頁岩油上市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將創單季新高,達到255億美元,足以抵銷過去10年虧損的25%。

憑藉水力壓裂技術(Fracking),美國鑽探公司能夠開採到以前無法觸及的地底頁岩油資源,從而徹底改變全球能源市場的版圖。

在短短10多年內,美國從不斷下降的原油生產國變成世界前幾大的石油和天然氣來源,然而付出的成本是天文數字: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前的10年內,28家頁岩油上市公司累計虧損約1150億美元.

過去10年頁岩油上市公司累虧約1150億美元

《彭博》預計,今年美國頁岩油產業進帳的自由現金流將超過1000億美元,將為2021年的2倍多,是2018至2020年3年總收入的9倍。

據估計,從2020年到2022年第2季底,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獲利將超過850億美元,預計這種獲利速度至少會持續到今年底。

這是該產業新的商業模式的證明,該模式將獲利置於提高產量之上。對於消費者而言,這是一個跡象,表明頁岩油公司不再願意為虧損的鑽井項目提供資金。

8月2日盤中油價創5個多月新低

「幾乎每一家公司都將公告獲利和自由現金流量締造單季新高,即使成本結構呈上升趨勢,但是頁岩油公司創造的自由現金流量也是驚人的。就算價格回落至每桶80美元或90美元,這種情況仍將存在。」加拿大豐業銀行駐紐約分析師Paul Cheng表示。

6月份,紐約西原油期貨一度飆升至每桶122美元,8月2日盤中下跌1%至每桶92.97美元,創5個多月新低,前一天下挫4.3%。

標普500指數當中,今年漲幅前10檔公司股票,有7檔是石油公司或煉油廠,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今年來大漲117%,報酬率領先,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大力投資西方石油股票,持股比率逼近20%。

即便能源股今年大漲一波了,有些分析師卻認為能源股被低估。Tudor, Pickering, Holt & Co分析師Matthew Portillo表示,目前頁岩油公司股價反映油價長期將在每桶55至60美元區間波動,但是油價未來一年可能在100美元附近大區間波動。

艾克森美孚、雪佛龍和殼牌第2季淨利都創新高

他認為,股價處於打折狀態,類似2008年的情況,但是由於原油供應仍然非常緊張,因此,股價和供需面存在脫節的現象,鑑於最近股票出現獲利了結賣壓,頁岩油公司主管將積極回購自家股票。

在能源巨頭艾克森美孚、雪佛龍和殼牌公布第二季淨利都創歷史紀錄之後,Devon Energy和Diamondback Energy是本周公佈季報的第一批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由於原油價格周一大幅下跌4.3%,當天頁岩油生產商庫存普遍下跌。

Devon Energy第二季每股盈餘預估年比飆升285%2.31美元,營收將大增72%至 41億美元,第二季日均產量為61萬6千桶石油,比第一季度增長 7%。Diamondback Energy第二季每股盈餘預估為6.68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79%,銷售額增長48%至25億美元。

Matador Resources第2季淨利暴增4倍

先前,頁岩油鑽探公司Matador Resources公佈第2季淨利暴增4倍,配息提高一倍,讓大家初步了解強勁的業績。但是該公司警示,由於成本膨脹和計劃部署另一個鑽井平台,預計資本支出將增加17%。

油田的包商終於拿到必要的籌碼,可以提高為Matador頁岩油公司鑽井和壓裂井收取的工程費用,這遠遠超出應對通貨膨脹所需的費用。

「以前籌碼通常在客戶手中,不是在我們手中,但現在不同了。」全球第2大水力壓裂供應商Liberty Energy執行長Chris Wright接受電話採訪說。

夢幻般的驚人獲利

全球最大的水力壓裂公司Halliburton表示,今年底以前新設備都被預訂一空,這些設備是開採新油井必備的工具,客戶已經在討論2023年的採購計劃,比預期的要早得多。

Hess Corp.估計整個頁岩油產業的通膨率達到20%,它正在感受到成本遽升的壓力。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鑽探公司下調產量預估,但是維持資本支出穩定。

該公司在主要營業區北達科他州的巴肯地區(Bakken),每一口油井的鑽探和水力壓裂成本大增10萬美元。但是Hess表示這一負擔是可控的,因為即使油價跌至每桶60 美元,Hess表示,巴肯一口油井能產生超過1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量。

「以目前的價格估算,這些報酬是驚人的。」Hess的運營官格雷格希爾7月27日在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和投資人。 「當然,從報酬的角度來看,油價的走勢超過任何通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