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4侯友宜、郭台銘二選一?柯文哲斷言「他」將脫黨參選

政治

繼全國議長聯誼會長、新北市議長蔣根煌點名新北市長侯友宜角逐2024總統大選後;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點名侯友宜選總統。蔣根煌稱中間選民期待政黨輪替,斷言國民黨有贏的機會;柯文哲更語出驚人,稱侯友宜可能脫黨參選。

郭侯2選1,蔣根煌:朱立倫民調不高

蔣根煌是全國最大票倉新北市的議長,也是全國議長聯誼會長,因此被政壇譽為「議長中的議長」,他同時也是國民黨中常委,影響力相當大。他日前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對國民黨2024總統人選較期待2個人,一是郭台銘,另一是侯友宜。

蔣根煌指出,郭台銘知名度高,進口疫苗、捐助醫療,老百姓都看在眼裡;至於侯友宜,則是現在民調很高,表示侯對中間選民一定有吸引力。外傳朱立倫也有意參選總統,蔣根煌則說,朱曾說過會禮讓民調高的人,而侯與郭的民調應該都會高於朱。言下之意,蔣根煌認為朱立倫會禮讓。

柯文哲稱朱立倫會選到底,本人回應:搞破壞

然而,柯文哲卻表示,只要國民黨2022六都過半,朱立倫2024就一定會代表國民黨選總統。柯還說:「不要相信朱立倫講的話,我認識他40年了,百分之百啦!他一定會選啦!」柯並直言:「就看朱立倫如何幹掉侯友宜,侯友宜也可能無黨籍選!」

與朱侯都有深厚關係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說,柯文哲前述說法只是在分化朱侯關係,朱侯都不會中計。他並指出,目前為止,朱在2022提名作業得罪很多地方諸侯,這不像是要選總統的態度,至於侯已決定拼市長連任,2024難以落跑,故認為朱侯選總統的機率都很低,直言柯文哲的前提根本錯誤。

對於柯文哲的觀點,朱立倫回應稱:「柯文哲的專長就是『搞破壞』,而且認識柯這麼久,柯的許多預測都不準。」

侯友宜: 很多事還需要再加把勁

對於外界期待選總統,侯友宜低調表示:「我現在是新北市市長,最重要要把握每一天,珍惜市民的託付、好好做事,『畢竟很多事還需要再加把勁』,努力衝刺,這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

另針對自身民調很高,侯友宜則說:「其實民調都是一時的,最重要我們還是要認真努力、腳踏實地的好好做事情。」

郭台銘機會較大,但目前「零想法」

至於郭台銘方面,不只「議長中的議長」蔣根煌青睞郭選總統,據《信傳媒》掌握,還有好幾位中常委也都屬意郭;而民進黨方面也密切監視郭侯2人,其內部民調顯示,受到恩恩案打擊,侯的總統支持度已落後於郭。

總體而言,確如葉元之所說,侯友宜已確定要爭取新北市長連任,各方勢力都會緊盯著侯,不准他落跑選總統,因此郭台銘選總統的機會較侯友宜大。那麼問題就只剩下,郭台銘有無意願參選?

對此,親近郭台銘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正皓(中和)斬釘截鐵告訴《信傳媒》:「我很負責任講,很確定他(郭台銘)是零想法」。

郭能組成「執政大聯盟」?資深政壇人士:比連宋配難度高

儘管郭台銘「目前」對政治是零想法,但「未來」的路並未封死。一位近郭人士告訴《信傳媒》,期待郭台銘結合國民黨、民眾黨,組成「執政大聯盟」,方能翻轉民進黨執政。該人士指出,目前在國民黨及民眾黨內,都有「近郭人士」進駐,只要時機適當且郭台銘表明意願,大家就會裡應外合、共舉大業。

郭台銘與加入民眾黨的子弟兵高虹安(左2)。(攝影/鄭國強)

據指出,按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2條規定,總統候選人可以同時接受2個以上政黨共同推薦,因此在野各政黨依法可共同出具政黨推薦書,聯名推舉無黨籍的郭台銘參選總統,待推翻民進黨政權後,未來以聯盟方式主政。

不過,具有「連宋配、國親合」經驗的前立委周守訓指出,當初國親合是兩黨主席連戰跟宋楚瑜有高度共識跟意願才促成合作,如今在野各陣營既競爭又合作,或許當年國親合的歷程可當作參考,但實際情況不大一樣。

另有資深從政人士指出,當年國親合是提前3年醞釀、2年磋商、選前1年發表「國親政黨聯盟備忘錄」,如今時間顯然不夠,且客觀上光是立委怎麼提名、怎麼輔選都很難有共識,難度比「連宋配」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