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銷中港食品約500億元》中國突禁止上百家台灣食品進口  食品股成重災區

產業脈動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即將在今晚抵台訪問,觸動台海敏感神經,中國海關總署昨天深夜突然發出公告,禁止100多家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食品商進口,並傳出將進一步限制台灣農漁產品進口,被大動作備解讀為中共報復裴洛西訪台之舉,此舉也震動台北股市,今天金融市場不僅股匯雙殺,食品類也成為重災區,重挫幅度逾2%。

除食品業,水產、蜂蜜、茶葉也受影響

對於中方突然其來大動作,農委會表示,已持續掌握中方暫停我國食品相關業者輸入中國的原因,去年4月中國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要求進行名單註冊,我方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入。農委會也針對中方要求之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

受到影響的除食品業者外,還有水產品、茶葉、蜂蜜等外銷業者,這次並非所有業者都被禁進口,目前仍在聯繫個別業者統計,完成統計後會盡快對外說明。

上一次禁止讓石斑魚成為學童的營養午餐

商總許舒博理事長表示,中國海關總署昨(8/1)天深夜突然宣布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甚至考慮對農漁產品做進一步的限制,台灣食品業者和廣大農漁民頓時成為無辜國際政治角力下之犧牲品。之前石斑魚事件尚待處理,新的問題又接續發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產業界對於國際政治之紛擾無從干涉與介入,期盼裴洛西議長訪台只是美中台三角複雜關係中短暫的餘波震盪。

去年以來,中國就以病蟲害、使用禁藥等理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蓮霧以及石斑魚進口,導致後來石斑魚成為學童的營養午餐。而此波被禁的食品中,不少都是採用台灣農產品製作,一旦禁止進口,將對台灣食品業、農業和水產品進一步打擊。

去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及香港的食品總額約510億元

根據財政部貿易統計資料,去年全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及香港的食品總金額17.11億美元,其中出口品項包括活體動物(含水產石斑魚)、植物產品(含釋迦等)、動物油脂、調製食品(如菸酒與飲料)等,以飲料菸酒出口金額10.12億美元最多、其次是動物產品全年出口金額4.35億美元、植物農產品出口中國與香港2.32億美元、動植物油品出口中國與香港僅3203.4萬美元。

經濟部表示已與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注意到此情況並掌握資訊,將協助業者妥為因應。官員表示,中方多半以資料文件有瑕疵等理由進行程序上卡關,目前貿易局及農委會將協助業者補件因應;目前掌握影響較大者為漁船等水產品,業者則表示食品糕點方面因中國疫情等因素,近期銷中已有減少趨勢。

食品股一向被視為抗通膨概念股,後續還要觀察

目前不少食品業者,於中國海關總署狀態遭變更為「暫停進口」,被列入的公司有,泰山、味全、光泉、郭元益食品、維力、維格餅家、東鄉、今口香、奇美、新和興、統清、味盟、家會香、舊振南、義美、三叔公、富味香、禎祥、葡萄王、台灣海洋深層水、義格實業、大漢酵素、甲芝、馬玉山、大統益、景岳、成偉、聯華等。

食品類股今日受此利空影響下跌2%,味全股價今日下跌0.5元、2.45%,泰山下跌1.55元、4.61%。食品股一向被視為民以食為天、抗通膨概念股,這次政治因素影響多大?後續還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