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高層進入衡山指揮所坐鎮》裴洛西明拜會游錫堃、朝野黨團 下午與會民運人士吾爾開希

政治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今晚將抵達台灣,據了解,明(2)她將拜會立法院後,總統蔡英文也將接見,下午則會有人權相關行程,她將與在台灣的中國維權人士見面,目前在台灣的中國維權人士有吾爾開希、吳仁華等。

府院至今不願證實與裴洛西相關行程,據了解,裴洛西明天一早先到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總召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將親自接待,停留時間預計半小時,立法院已經私下通知黨團總召明早8點到場接待。

(更多新聞:裴洛西將抵台》葛來儀:台海危機重演機會不大 但中國將對台灣展開多重報復

裴洛西明天訪立院,朝野黨團總召、立法院長接待

游錫堃日前結束捷克國會訪問行程,7月29日抵台時,在機場篩檢陽性確診,目前在加強檢疫所輕症隔離中。如何提前解隔,接待裴洛西?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於裴洛西是否來台及來台行程,沒有進一步訊息分享,也沒有評論。

但若按照目前輕症確診解隔條件,在無症狀或症狀緩解下,只要距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7天,無須採檢直接解隔;或是距確診24小時以上,追蹤2次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日、採檢日達5天追蹤1次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均適用。

游錫堃確診隔離到2日是隔離第4天,明天裴洛西訪立法院,剛好游錫堃隔離第5天,可能將以2次快篩陰性解隔規定外出,不等7天隔離期滿。

路透社報導裴洛西下午將參觀景美人權園區,與在台的中國維權人士座談。(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裴洛西與中國維權人士會談,吾爾開希已受邀

據了解,拜會立法院後,蔡英文將接見裴洛西。《路透社》報導,裴洛西傳在結束大馬行程後抵台訪問,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立法院外,也有人權行程,可能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會見在台灣的中國維權人士。

《信傳媒》掌握,目前在台灣中國維權人士有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祕書長吾爾開希、吳仁華等人,由於會談名單是美方開出,據了解,吾爾開希有受邀會談。吾爾開希今年4月時曾透露,他在2021年9月在美時曾邀裴洛西訪台,當時她也開心允諾。

裴洛西從政以來,相當關注中國人權議題,1991年她擔任國會議員時曾訪問中國,還在天安門廣場前拉開黑布條,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影片中拍到他們一行人遭到中國武警驅趕並短暫拘留,當時距離六四天安門廣場悲劇僅隔2年,正是中共高度敏感戒備之時。

防中共軍事干擾,國防部長坐鎮衡山指揮所

為因應中國可能軍事滋擾,國軍自今(2)日上午8時起至4日中午12時止,進入「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知情人士證實,目前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都已進入衡山指揮所坐鎮,軍方外馳內張,內部感受到敏感和緊張氛圍。

此外,空軍戰機幾全部掛上實彈,有可能以F-16V戰機進行伴飛,嘉義基地今日戰機掛實彈升空架次即比平常增加一倍以上。

海軍包括紀德級艦等主力艦艇,以及左營軍港有多艘成功級軍艦及搭載雄三攻船飛彈的錦江級巡邏艦則是出港,進入戰術位置加強巡弋。包括澎湖的經國號戰機也掛實彈升空警戒,多艘軍艦同樣出港執行戰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