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冬病夏治靠「三伏貼」調整體質》中醫師提醒:這「6類人」不適合

中醫

往年不做三伏灸(三伏貼),今年一定要做!三伏灸提升陽氣,提高免疫力,給年長者及兒童更多的保護力。 

三伏灸是利用三伏天時氣溫最高,正巧是大自然陽氣最強,陰氣最弱的時候,體內新陳代謝較旺盛。運用人體陽氣配合外在陽氣相助,身上敷貼辛溫通絡的中藥,治療體內陰寒宿疾。  

艾灸療法的特點是從身體內部祛病緩疾,通過溫熱療法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通經舒絡,增強人體的新陳代謝,調整機體的神經、內分泌、消化吸收,從而改善臟腑衰竭、營養不良、毒素堆積等情況。

【適應症】

1. 呼吸系統疾病: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鼻竇炎、慢性咽喉炎、肺氣腫。

2. 消化系統疾病:胃痛胃脹、消化性潰瘍、消化不良、脾虛胃寒便溏。

3. 婦科疾患:各種虛寒型婦科疾病。

4. 其他疾患:各種體虛引起的四肢手腳冰冷、關節炎、風濕性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注意事項】

◎由於三伏貼藥性屬辛溫藥材,因此若有:感冒中、發燒、咽喉發炎、孕婦、皮膚過敏及發炎者皆不適合。穴位敷貼後皮膚可能會出現輕度搔癢或灼熱刺痛感,若嚴重皮膚過敏起水泡者,請儘速取下。

敷貼後24小時內應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忌貪涼,不要吃肥甘厚膩、生痰助濕的食物,如:牛肉、鴨肉、鵝肉、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禁食海鮮、蝦等易發物及菸酒。

l  本院於士林區士商路51號『新光醫院聖賢大樓』2樓設有『中醫中心』,有專業可靠的醫療團隊,提供民眾醫療服務。

l  人工預約掛號專線: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l  語音預約掛號專線:02-2833-5000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科,本文轉載自第36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