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缺工不分藍綠 陳其邁成功挖角美女主播其他縣市好羨慕

政治

2022選戰開打,各縣市啟動輔選,藍綠開始搶人大戰。搶得不只是發言人,連輔選團隊的幕僚,只要有相關經驗,在選戰團隊都炙手可熱。

三立主播張硯卿8月初正式加入高雄市長陳其邁團隊發言人,也是高雄市府首位專任發言人。據了解,過去高雄相關媒體事務、發言工作是由新聞局長董建宏負責,隨著年底投票日接近,市府也決定爭強團隊戰力,設置專職發言人,儘管目前市府仍以市政優先,但陳其邁未來選戰團隊也會慢慢成形。為了增加團隊戰力,找來高雄出身、長期跑政治線、具有公共行政專業的張硯卿加入團隊。

(更多新聞:軍方高層進入衡山指揮所坐鎮》裴洛西明拜會游錫堃、朝野黨團 下午與會民運人士吾爾開希

陳其邁成功挖角女主播,其他縣市選戰團隊超羨慕

陳其邁成功挖角女主播加入團隊,不過並非所有選戰團隊都如此順利,民進黨人士表示,從選戰開打至今,民進黨人才庫都被挖空,連立法院只要有行政經驗的助理,幾乎都已經被挖走或是借調到地方打選戰、處理新聞聯絡、政策事務。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表示,選戰開打,他也幾乎成為黨內人力銀行、獵人頭公司,因為青年部長期協助黨部與地方競選團隊媒合工作,再加上青年部有個長期培養黨內人才庫的「國務青計畫」,養成政策幕僚、文宣團隊,因此選戰一開打就成即戰力。

蔡沐霖提到,目前國務青選戰任務分成三種型態,第一是「空投」到選戰現場,像是東部或中部,已經進駐縣市長參選人總部,成為即戰力;第二則是青年組成小團隊,大概8月下旬開始投入各地方助選,大力宣傳像是下修18歲公民權的投票等。

國務青的第三種輔選模式,則是各地方的首長團隊,想要舉辦青年相關活動,青年部就能帶著國務青選戰幕僚,為地方「客製化」活動。

三立主播張硯卿8月初正式加入陳其邁市府團隊,擔任發言人。(照片來源/張硯卿臉書)

綠青年部長期培養青年,「國務青」成選舉即戰力

蔡沐霖說,青年部從2020年開始推出國務青計畫,培養政治幕僚,同時透過地方協會介紹,讓大學生有機會到青年部實習,見習政治幕僚的養成。每個政黨都會類似這樣培養幕僚、人才,也有參與國務青活動的青年回鄉投入選戰,像是參選彰化縣議員的楊子賢有參與國務青背景。

除了拚命從青年部挖人,國會助理也成了選戰團隊的即戰力,尤其是區域立委辦公室,幾乎只剩一兩人留守接電話,剩下全撒出去輔選。一位綠營人士透露,不止中南部選戰在搶人、搶資源,連首都的台北市與新北市都需要派系、黨內與綠委奧援人手。

像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他的地方組織、政策團隊是由英系全面接手外,新聞聯絡人則是內政部長徐國勇幕僚、「小英女孩」召集人林聿禪出任;另一位機要秘書、前台北市議員呂瀅瀅也在7月中請辭加入陳時中團隊。

新北市方面,除了正國會派系全面進駐,也有黨部選舉專員、林靜儀辦公室新聞聯絡人都借調到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此外也有媒體人轉換跑道,加入新北市長侯友宜團隊、以及國民黨部、黨團,選戰缺工、挖角可說不分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