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的最壞打算:一旦戰爭陷於不利局面 普丁考慮流亡2個國家

俄烏戰爭

英國《每日郵報》7月29日報導,「電報」(Telegram)上一個俄語頻道透露,俄羅斯政府已經設想,一旦俄軍被烏克蘭擊潰,總統普丁須備妥「跑路計劃」。

在這之後,路透等媒體報導。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莫斯科與北約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普丁本周一(8月1日)表示,核戰沒有贏家,任何一個國家都必須「永遠不要開啟核戰」。

普丁表示核戰沒有贏家

外界解讀有3個因素促使普丁釋出「非核」善意,首先,可能是為了他和家人撤離俄國預先鋪路,以及普丁的身體有嚴重問題,包括罹患癌症和帕金森氏症。更重要的是,更多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認為俄國烏克蘭,是一個「災難性錯誤」,俄羅斯「注定」陷入多年的孤立局面,讓普丁害怕國內民意可能有丕變的一天,醞釀革命風潮。

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在Telegram主持的General SVR頻道透露,如果俄軍在烏克蘭被擊敗,普丁、家人和朋友們正在草擬逃離俄羅斯的計畫。

俄軍在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攻勢停滯不前,烏克蘭最近從俄軍佔領的南部大城赫爾松奪回46個村鎮,俄國的經濟正在崩潰,俄羅斯獨裁者普丁意識到民眾的情緒可能會發生急劇變化。

俄羅斯「注定」陷入多年的孤立局面

人們認為,任何載有普丁及其家人離開俄羅斯的飛機最有可能飛往獨裁國家敘利亞,其獨裁領導阿薩德打贏2015年內戰,就是因為得到普丁軍隊的介入與幫助。

然而,任何從俄羅斯飛往敘利亞的航班都必須經過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領空。

如果土耳其的強人總統艾爾段拒絕允許載有普丁及其家人的飛機進入領空,這將有效破壞俄羅斯暴君最快、也許是唯一的逃生路線。

艾爾段和普丁之間關係五味雜陳,在過去10年的不同時段,他們既是朋友也是敵人,因為他們都各自試圖在一個充滿挑戰的地緣政治社區駕馭自己的國家

普丁跑路的路線必須經過土耳其領空

伊朗是另一個對普丁命運感興趣的區域大國,也是西方的敵人。

Telegram頻道稱,原則上,如果伊朗和土耳其收留流亡的俄羅斯總統,會視情況而定,將他作為討價還價或談判的籌碼。

土耳其是西方軍事聯盟的成員國、北約成員國,但是在總統艾爾段的領導下,該國在國際關係領域開闢自己特有的外交道路。

7月早些時候,普丁在德黑蘭會見土耳其和伊朗最高領袖,表面上是討論敘利亞問題。但是不難想像,艾爾段和伊朗總統萊希私下討論普丁遭遇國內政變或革命時,要求2國庇護的可能性,如果普丁需要庇護,艾爾段跟萊希會很感興趣。 

普丁在德黑蘭會見土耳其和伊朗總統,討論庇護?

有2個跡象可以佐證普丁考慮離開俄國的可能性。8月1日各家媒體報導,普丁給紐約條約會議與會者的一封信函指出,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及其保存國,俄羅斯始終遵守條約的文字和精神。

「我們從這樣一個事實出發,即核戰爭不可能有贏家,也不應該發動核戰,我們主張為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提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普丁強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同一天警告,「人類與核毀滅之間的距離只有一個誤判」,當前世界面臨冷戰高峰以來從未見過的核威脅。

上周,General SVR頻道報導說, 69歲的老人普丁半夜突然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症狀,醫生在他的床邊待了大約3個小時。

上周普丁半夜突然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症狀

該報導傳出之後,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聲稱,普丁本人和他的隨行人員正在草擬逃離俄羅斯的計劃。

除普丁健康狀況惡化外,更多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警告,由於全球制裁,俄羅斯的經濟將陷入癱瘓,讓普丁感到不安。

10位匿名的克里姆林宮內部人士向彭博表示,他們相信普丁會繼續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此舉將使俄羅斯「注定」在國際社會孤立和緊張許多年。

這10位俄國高層罕見集體爆料,警告說普丁的戰爭計劃會造成破壞性的政治和經濟成本,他們擔心不斷增加的軍事損失和西方制裁,可能會使俄羅斯經濟衰退數年之久。

10位俄國高層罕見集體爆料

他們也警告,俄羅斯面臨經濟癱瘓和全球影響力有限的困境。他們還擔心,如果普丁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失敗,他可能憤而動用核武器來毀滅敵人,但是普丁周一駁斥,核戰爭沒有贏家,永遠不應該發動核戰。

克里姆林宮本周一發表的聯合國安理會5核國聯合聲明稱,中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和法國已同意避免核武器進一步擴散跟核戰。

美國及其核盟國指責俄羅斯之前不負責任和危險地談論可能部署核武。在另一份聲明中,美國總統拜登呼籲俄羅斯和中國展現他們對限制核武器的承諾。

美國、法國和英國發表聯合聲明說,「在俄羅斯無端非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之後,我們呼籲俄羅斯停止其不負責任和危險的核言論和行為,以履行其國際承諾。」

烏軍反攻赫爾松,奪回46個村鎮

「核武器只要存在,就應該用於防禦目的,遏制侵略,防止戰爭。我們譴責那些為了軍事脅迫、恐嚇和勒索而威脅使用核武器的人。」美英法聯合聲明說。

俄烏戰爭持續進行當中,目前烏軍反攻赫爾松,收復46個村鎮。根據基輔估計,莫斯科部隊死亡官兵人數上升至20,90 人,8月1日再次遭受毀滅性打擊。

本周一,另外4台海馬斯火箭系統(HIMARS)已經運抵基輔,加強烏軍戰力,事實證明,烏軍是這種武器的聰明操作者。

過去數周,俄軍對基輔和其他城市發動襲擊,在與烏克蘭軍隊的交戰時,動輒遭遇挫敗後,普丁的指揮官們撤退了,現在俄軍重新佈署到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領土上,以及烏克蘭東部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