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艘運糧船啟航》全球5千萬人陷飢荒 糧食危機會帶來其他政經危機

糧食安全

Ruby Osman,「布萊爾全球變化中心」(TBIGC)地緣政治資深研究員,該中心是由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成立;

Jacob Delorme,「布萊爾全球變化中心」政治研究員。

前情提要:

烏克蘭、俄羅斯分別為世界糧食和化肥出口大國,俄烏戰爭因此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7月22日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和聯合國簽署一項糧食協議,以運出卡在烏克蘭黑海港口的穀物。8月1日第一批烏克蘭穀物,2.6萬噸玉米離開敖德薩港(Odessa),預計將經伊斯坦堡運往黎巴嫩。

氣候危機惡化、新冠疫情蔓延、能源價格飆升之時,歐洲又爆發了俄烏戰爭,對已經相當脆弱的全球糧食體系是雪上加霜。目前全球高達5000萬人處於饑餓邊緣,可見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付出代價的,不僅僅是烏克蘭人

俄羅斯封鎖黑海,導致約2000萬噸糧食卡在烏克蘭港口,而這相當於所有最低開發國家一整年的消耗量。然而即使這2000萬噸糧食獲得放行,也無法填飽所有人的肚子,畢竟對早已支離破碎的全球糧食體系而言,俄烏戰爭只是一項最新打擊。今日國際社會必須為糧食危機做好準備,這場將持續多年,而非幾個月而已。

烏克蘭小麥收成幾乎腰斬

目前這場危機的核心問題在於「價格」,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布的最新數據指出,糧價已經飆升至歷史新高,而明年此時很可能就會出現糧食供應危機

我們關於俄烏戰爭對全球影響的最新報告,探討了農時遭到耽誤會如何傷害烏克蘭的農產品出口,而因衝突加劇的全球肥料短缺,將降低許多國家的糧食生產能力

烏克蘭通常佔全球小麥出口量10%,然而該國今年小麥收成恐比2021年少42%。前烏克蘭農業部長列申柯(Roman Leshchenko)表示,2022年該國農作物覆蓋率恐怕不到戰前水準的一半,這顯示明(2023)年的收成已經受到減損。即便戰爭告終,烏克蘭仍需數年時間修復農場、土壤、糧食儲備及運輸設施。

俄烏戰爭對糧食體系的影響,並不局限在烏克蘭境內。2021年化肥平均價格飆升80%,而2022年初以來,由於俄羅斯出口限制、西方制裁而又上漲30%。化肥是現代農業的命脈,1960年代以來世界糧食產量增加兩倍,全球人口因此出現史上最快速成長。化肥短缺,代表各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自給自足。

正如英美兩國物價飆漲所反映,對於軍事衝突帶來的全球影響,即便是已開發國家也無法倖免於難。而對許多早在不穩定邊緣徘徊的國家而言,情況更是令人絕望。例如斯里蘭卡的年通膨率達到54%8成以上人口不得不減少三餐,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的饑荒問題也創下新紀錄。

糧食危機會帶來其他政經危機

人道主義組織也受到衝擊。糧價創下新高、運輸成本飆升──這是富國爭奪非俄羅斯能源的結果──對聯合國預計今(2022)年需要人道援助的2.74億人而言,這個組合愈來愈致命。

而這只不過是一個開始:20082012年全球糧食危機顯示,糧食危機會加劇某些現有問題,最糟情況下甚至會引發新衝突。斯里蘭卡迫切需要進口糧食和燃料,抗議民眾已經迫使總統辭職;肥料供應中斷則促使秘魯農民封鎖道路、洗劫商店。《經濟學人》公布的新模型顯示未來一年,十幾個國家面臨衝突和政治混亂等「動盪事件」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還有其他許多國家恐陷入經濟亂局。國際社會現在必須採取行動,防止事態陷入惡性循環。

世界糧食計劃署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在我們發布的報告前言中表示,決策者絕不能任俄烏戰爭壓垮數百萬正與飢餓進行生死拚搏的家庭。由於解決糧食危機無法一蹴可幾,國際社會應該啟動一個控制損害的緊急計畫,同時維持長遠目光。

短期而言,國際社會必須反擊俄羅斯的封鎖行動,致力建立安全的運糧管道,由海軍護航滯留烏克蘭港口的2000萬噸小麥,同時採取行動協調遏制那些不經大腦的保護主義措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有23個國家限制本國糧食出口,其占糧食貿易總量17.3%。

在這方面,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機構應鼓勵各大經濟體協調和釋放糧食儲備,以防糧價進一步上漲。為解決糧食價格危機,各國還能向最脆弱群體提供人道救援,並加碼金援人道主義組織,採購和運輸成本飆升下它們是左右為難。

慎防糧食「價格危機」變成「供應危機」

然而僅靠人道援助,無法防止「糧食價格危機」發展成「糧食供應危機」。為了更加自給自足,我們必須鼓勵發展中國家多元化進口來源,採用新的基因編輯技術提高產量,以及協助非洲國家提高肥料生產。莫三比克(Mozambique)、多哥(Togo)、突尼西亞(Tunisia)、奈及利亞(Nigeria)等許多國家都擁有大量尚未開採原料能自行製造化肥,進而減少非洲對俄羅斯供應的依賴。

最後,目前危機突出改善貿易協作的重要性,例如近年上路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有望促進區域內貿易,並在面對未來外部衝擊時提供一些保護。

普丁把糧食當作武器,並不是造成當前危機的唯一原因,不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確實使本就相當糟糕的狀況進一步惡化。如今我們面臨的是一場長期戰鬥,因為我們不僅要解除黑海的封鎖,還得解決讓全球如此易受糧食供應斷鏈影響的結構性問題。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編輯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