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抵台》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美國政要 松山機場大批民眾守候歡迎 唯有統派抗議

政治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展開亞洲行,終於在經歷7個多小時的飛行後,2日晚間10點43分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並將下榻台北信義區君悅酒店,她身穿一襲粉紅色套裝,雖然已經高齡82歲但精神依舊神采奕奕,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也前往接機。

此為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據了解,裴洛西3日將拜會立法院,總統蔡英文也將接見,下午則有人權相關行程,將與在台灣的中國維權人士見面,目前在台灣的中國維權人士有吾爾開希、吳仁華等。

飛行7小時終抵台,裴洛西將會面蔡英文

裴洛西亞洲行乘坐航班呼號「SPAR19」的波音C-40C機型運輸專機,下午3點43分從蘇丹阿都阿兹沙機場(SZB)機場起飛,途中避開南海繞過中國飛航情報區,經印尼後航道北轉,經菲律賓東方北上抵台灣,飛行約7小時後安全「降肉」寶島,抵達時間約為晚間10點43分。

美國在台協會指出,此國會訪問團將與台灣資深領袖會面討論美台關係、和平與安全,經濟成長與貿易、新冠疫情、氣候危機、人權、民主治理以及其他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裴洛西晚間抵台,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旋風訪台後,再有美國「第三號人物」來訪,成為台美關係新里程碑。(攝影/林聖凱)
裴洛西晚間搭乘C-40行政專機訪問台灣。(攝影/鄭國強)

訪團成員除裴洛西外,還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民主黨籍紐約州),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戴爾本(Suzan Delbene,民主黨籍華盛頓州),眾議員克里什納莫迪(Raja Krishnamoorthi,民主黨籍伊利諾州),以及眾議員安迪金(Andy Kim,民主黨籍紐澤西州)。

裴洛西訪台,統獨團體各表立場

裴洛西2日晚間抵台,台北市警方也啟動「鴻賓勤務」,出動至少300名警力,在裴洛西抵台後立刻啟動維安勤務,確保沿路安全。

對於台美交流的歷史時刻,引發全球關注,一度有50萬人同時湧入即時航班飛行資訊網Flightradar24,追蹤裴洛西訪問團的C-40C行政專機,導致平台頻頻當機。

除了線上關注,台灣地標台北101也因為接獲民眾及團體建議於今晚點燈打上,「歡迎裴洛西議長訪台」、「感謝民主摯友」、「堅定支持台灣」、「共維世界秩序」、「美台友誼永固」等中英文字句。

 
現場不只媒體,還有大批民眾搶拍裴洛西訪台專機。(攝影/林聖凱)

於現場也有大批民眾前往松山機場與君悅酒店歡迎裴洛西訪台,台灣基進便在君悅酒店拉紅布條表示「台灣人民熱烈歡迎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惟新黨與統促黨則率大批民眾分別在松山機場附近及君悅飯店抗議斐洛西的到訪,他們批評裴洛西的到訪,只造成兩岸的緊張,警方嚴陣以待,深怕雙方一觸即發。

台灣基進拉紅布表示歡迎裴洛西的到訪。(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新黨與統促黨則率大批民眾抗議裴洛西來台。(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裴洛西抵台,中國跳腳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就在裴洛西抵台之際,中央晚間新聞發報快報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蘇-35戰機正在穿越台灣海峽,不過此訊息已被證實為假消息。

隨後中國外交部也發聲明表示,裴洛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表達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中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