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3年為何堅決再度訪台?裴洛西:實踐美國對台承諾 和2300萬台灣民眾站在一起

兩岸國際

We take this trip at a time when the world faces a choice between autocracy and democracy.

By traveling to Taiwan, we honor our commitment to democracy: reaffirming that the freedoms of Taiwan — and all democracies — must be respected.

Nancy Pelosi

我們此次出訪正值世界面臨專制與民主之間的抉擇之際。 透過前往台灣,我們兌現了我們對民主的承諾:重申必須尊重台灣——以及所有民主國家——的自由。

裴洛西

2日晚間10點45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及其代表團座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由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等人接機。

裴洛西辦公室隨即發出聲明,強調她率團訪問台灣是「實踐美國支持台灣此一充滿活力民主政體堅定不移的承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裴洛西長期支持台灣,是台灣堅定的國際重要友人,總統蔡英文將於3日上午在總統府與裴洛西會晤,並於台北賓館舉行午宴款待。

睽違23年裴洛西再度訪台,傳達美國和2300萬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這是25年以來首次再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而就裴洛西本人而言,這是她1999年訪台之後,睽違23年再次造訪台灣。

聲明表示,訪台是出訪印太區域行程的一部份,此行聚焦於雙邊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而裴洛西代表團和台灣領導階層的討論重點,將在於重申美方對夥伴的支持,以及倡議雙邊共同價值,包括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當世界在專制和民主之間面臨抉擇,今日美國與2300萬台灣人民團結一致,比以往任何時刻都要來得更重要」裴洛西在聲明中表示。

聲明也強調,裴洛西訪台屬於美國國會多次訪台安排之一,絕對不違背由1979年《台灣關係法》(TRA)、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引的美國長期政策,美方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訪問團成員包括5名眾議院民主黨籍議員,分別為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碧妮(Suzan DelBene)、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以及金安迪(Andy Kim)。

訪台是履行美國對台灣和民主的承諾

面對中國強烈反對聲浪和恫嚇,為何裴洛西堅持訪台?她投書《華盛頓郵報》,以〈為何我帶領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一文解釋自己的決心。

「美國必須和台灣,這個充滿韌性的島嶼站在一起」裴洛西透過社論表示。

裴洛西首先提及《台灣關係法》,指該法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最重要支柱之一,不僅闡明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承諾,也為發展經濟和外交夥伴關係提供框架,培養台美共同利益和價值觀,即自決和自治、自由與民主、人權及人類尊嚴。

此外,《台灣關係法》承諾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如其內文所述,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的嘗試,美國都將視為威脅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全,美方會嚴重表達關切。

裴洛西強調美國必須記住上述承諾,並肯定訪台是「是履行我們對民主的承諾:重申台灣以及所有民主政體的自由都應受到尊重」。

中國可能試圖以突發事件武統台灣

裴洛西稱讚台灣治理表現優異,尤其是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提倡環境保護和採取氣候行動方面。

裴洛西肯定台灣堅強的民主充滿活力,不僅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為全球最自由民主的政體之一,也是和平、安全和經濟的領導者,具有企業家精神、創新文化和科技實力。

然而,這樣的台灣正在面臨威脅。近年兩岸關係迅速緊張,共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周遭甚至內部巡弋,美國國防部因此得出一個結論:中國可能正在準備掀起突發事件,目的是武力統一台灣。

此外,中國也對台灣發動網路攻擊、經濟脅迫,試圖施壓其他國家和企業以孤立台灣。

面對中共挑釁,裴洛西指出,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訪台應被視為一項「明確聲明,即台灣捍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我們的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

回憶30年前在天安門舉布條遭公安追趕

裴洛西回憶,30年前她隨跨黨派國會代表團訪問中國時,她在天安門廣場舉起布條,上面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她記得離開時,後有身著制服的公安追趕。

因此,裴洛西表示,美國與台灣團結一心,不僅對2300萬台灣人民具有重要性,對數以百萬受到中國壓迫的其他人同樣深具意義。

裴洛西指出香港、西藏、新疆乃至整個中國,都持續受到中共壓迫。在香港,香港教區榮修主教陳日君遭到逮捕,「一國兩制」承諾被視為敝屣;在西藏,西藏人民的語言、文化、宗教和身分認同遭到長期抹殺;在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面臨種族滅絕;在中國,倡議者、宗教自由領袖和其他異議人士持續被鎖定和逮捕。

因此,裴洛西再次強調,當中共持續威脅台灣和民主時,美國不能袖手旁觀。

對於裴洛西力挺台灣,總統府回應,盼透過本次交流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在全球變遷局勢中,共同致力維繫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讓全球民主韌性更為穩固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