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時刻》美無人機擊斃911主謀 裴洛西訪台 外交政策再次成拜登政府的核心

國際

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眾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晚上10:43平安降落松山機場,網民紛紛調侃中國環時前總編胡錫進「擊落哪裡」。

但是現在確實是拜登總統上台後,台海最緊張的時刻,實際上,擅長外交政策的拜登總統面臨醞釀多年的一連串國際挑戰。

出動無人機擊斃911恐攻的主謀

包括他決定授權軍事打擊,出動無人機擊斃911恐攻的主謀,俄烏戰爭持續約6個月,以及裴洛西訪台造成美中外交爭端升溫。

拜登1日宣布美軍在阿富汗發動導彈襲擊,表示「正義已獲伸張」,並誓言「無論需要多長時間,無論你躲在哪裡」,都會抓捕美國的敵人,此舉獲得兩黨一致讚揚。

歷經21年的追捕,美軍終於在喀布爾擊斃蓋達恐怖組織的領導人扎瓦希里(Ayman al Zawahiri),他是聖戰運動的創始成員,也是在2001年9月11日恐攻美國雙子星大樓的主謀。

在7月31日上午6:18,趁著札瓦希里走出希爾布爾區(Shirpur)一棟三層樓的住宅,站在陽台時,CIA無人機發射2枚「地獄火」飛彈將他擊斃。

歷經21年的追捕,美軍終於擊斃札瓦希里

在過去20年裡,希爾布爾街區以華麗的多層別墅,臭名昭著,喀布爾居民嘲笑它是腐敗軍閥和官員的賊窩,是醜陋戰爭戰利品的華而不實象徵。

札瓦希里本來是埃及外科醫師,後來加入伊斯蘭聖戰組織,1981年參加刺殺埃及總統的行動,被逮捕關押入獄,在蓋達組織創立時,擔任賓拉登的首席助理,1998年賓拉丹發出「伊斯蘭敕令」(Fatwa)號召攻擊美國人,札瓦希里是5名簽署人之一。

他們共同策劃1998年對美國駐坦尚尼亞和肯亞大使館的恐攻、2000年對科爾號航空母艦的襲擊以及911恐攻,札瓦希里變成全球通緝的頭號恐怖份子之一。

就在2010年底席捲中東的阿拉伯之春革命開始幾個月後,札瓦希里正式成為蓋達組織的頭目。2011年中後期,傳統觀點認為,埃及、敘利亞和利比亞等國的民主主義崛起,徹底推翻蓋達組織聲稱只有暴力才能帶來改變的說法。

蓋達稱只有暴力才能帶來改變的說法徹底破產

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近一年後,美軍這次攻擊引發人們關注塔利班與蓋達組織背地裡持續勾結作惡,以及質疑拜登下令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是否正確。

周一晚間拜登披露反恐行動之際,拜登政府官員面對裴洛西抵達台灣的挑戰,此舉加劇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北京威脅說,如果華盛頓對台灣局勢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胡錫進甚至揚言要炸掉裴洛西座機,引起恐慌氣氛,讓他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聲稱,中方正「密切關注裴洛西的行程」,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維護中方的主權安全利益,但是沒有具體說明會採取哪一些反制措施。

中國外長王毅更是發揮戰狼精神,2日他抨擊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令人不齒」,並警告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決不會有好下場」。

布林肯強調裴洛西有權利訪問台灣

他的氣還沒消,所以,他8月3日到5日前往柬埔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沒有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計劃,但是將會見寮國、汶萊、日本、斯里蘭卡和紐西蘭等國的外長,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前一天,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明確表示,「裴洛西有權利訪問台灣,另一位議長以前也曾訪問過台灣,當時沒有發生什麼事。」「如果議長確實決定訪問,而中國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以其他方式升級緊張局勢,那麼北京需要負全部的責任。」

8月2日,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和25名共和黨參議員罕見發表一份聲明,力挺裴洛西訪台,並強調兩黨一致認定,中國已成為一個跨黨派的問題。

「幾十年來,包括前眾議院議長等美國國會議員都曾訪問台灣,這次行程符合我們承諾的一中政策。現在,我們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致力遵守《台灣關係法》所有內容。」聲明接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