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抵台》中共軍演範圍更甚96台海危機 傳國安高層今討論因應方案

政治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晚抵台,引發美中台軍事升溫與較勁,三方機艦在台海上空對峙,國軍也加強戰備因應。

惟中國將自4日到7日進行「鎖台」軍演,威脅遠甚1996年台海危機,國安高層今日亦將開會因應,未來海峽中線可消失,更有極高「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在裴洛西下午離台後,兩岸局勢後續可能發展,有待密切觀察。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共軍自明日起「鎖台」演習,專家研判,將出動導彈實彈、火箭彈、航母等部隊,遠甚1996年台海危機;據悉,府方今日擬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討論後續因應方案。

軍事專家稱,這次中國軍演範圍比96年台海危機時更大,在台灣南、北已經切到12海浬領空、領海範圍,和封鎖國際航道。

(更多新聞:裴洛西抵台》解放軍4日起「鎖台」軍演 傳東部戰區導彈井開啟 美中台三方對峙升溫

裴洛西專機昨晚抵台飛行過程,包括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都進入衡山指揮所坐鎮;除有我方和美軍戰機提供戒護,海面亦有軍艦緊盯。

不論是鄰接巴士海峽與我西南防空識別區空域,共機密集活動,同時也嘗試「接近」專機,直到深夜美中台三方機艦對峙都不平靜。

裴洛西在台灣烈熱歡迎下訪台,台美中三方對峙升溫值得觀察。(圖片來源/擷自裴洛西推特)

裴洛西預計今日下午結束訪問行程離台,中國昨夜宣布,將自4日至7日中午,於台灣周遭6個區域進行軍演與實彈射擊。

中共想故意擦槍走火,張延廷:下周後恐有空中撞機

國安相關人士稱,96年共軍打的是「啞巴彈」,這次打的一定會是實彈,如果兩岸衝突持續加速升溫,他研判,未來中國是有可能將宮古海峽到巴士海峽,接近台灣區域整個畫為「封鎖區」。

這位人士稱,中共現在要打「擦邊球」,故意製造「擦槍走火」的機會,如果在20大前局不穩定,都不排除再對台灣出重手,目前兩岸民族主義熾烈,雙方最需要的就是「戰略克制」。

共軍4日鎖台軍演範圍(右),明顯比1996年台海危機軍演區域(左),既大且更近。(圖片來源/擷自Taylor Fravel推特)

「歷經96年和這次,兩岸軍事已經兩度走向質變。」前空軍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分析稱,共軍未來應有6個變化,包括:空中叫陣、空中抵近、跨越中線常態化、航母密集繞台、抵近軍演、無人機飛越外島領空與海警船滋擾。

張延廷研判稱,由於我方不能開第一槍,在中國軍演完後的下一週,在中共軍機可能逼近我領空情形下,雙方發生空中擦撞,「只撞不打」的可能性極高,不排除重演2001年4月1日美國EP-3、中國殲-8在南海撞機事件。

美軍EP-3(上)曾在南海,因共機危險逼近發生相撞事件。(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網站)

對於共軍明日起的鎖台軍演,張延廷評估,除了導彈外,要特別注意的是衛士-4火箭彈,對台威脅極大;而目前美中台已經走到「膽小鬼困境(賽局)」,雙方都要避免擦槍走火,後續美、日「撤僑論」的聲音也會浮現。

海峽中線如消失國軍壓力大,張誠:藉軍演偵蒐敵情

「兵凶戰危,要謹慎行事。」張延廷呼籲,兩岸都不要誤判、民粹,推向烏克蘭模式,而台灣在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新型F-16V等裝備都尚未到位,此外,兵役與後備改革,乃至戰略都要盡實務實進行調整。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從政治局勢來看,蔡總統邀請裴洛西來訪,意在測試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的底線,做為未來再向前跨出一步的評估,由此角度來看,目前台灣「完勝」,中國「完輸」。

不過從兩岸軍事分析又有很大不同。張誠認為,未來海峽中線很可能會「被破掉」,中線消失失去緩衝後,將對國軍戰備產生極大的壓力。

天彈三型飛彈被稱為「台版薩德」,具反制導彈能力。(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

張誠也分析共軍明日起演習的6塊禁航區,彈導彈著點應是分別在接近台灣南北的演習區內,可能打東風-21、東風-21D、東風-26B等反艦導彈,東部則是航母操演,此外一定伴會隨網路戰與電子戰攻勢。

張誠建議,國軍可藉此強化對共軍偵蒐、建立電子戰資料庫,以及演練天弓三型反彈導飛彈進行驗證,和研究反制之道。

國防部加強監控,交通部、農委會急應變

對於共軍即將展開的軍演,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強調,國防部嚴密掌握,加強監控,適時、適切應對,國軍官兵會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

除了國安高層將開會因應外,交通部也就空運與海運航道變更,以及如何引導班機安全起降,正在緊急研擬方案。農委會也將透過廣播,籲請海上作業漁船避開演習區域,作業時如發現中國艦艇,亦應通報電台和轉知權責機關。

就在台美中互秀肌肉、戰略對撞,在裴洛西下午離台灣的大戲過場後,中國一連串的外交、經貿與軍事壓力將襲向台灣,後續效應,各方正在密切觀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