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國台辦控2基金會「台獨頑固份子」 遭牽連的柯志恩巧妙回應

政治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到訪台灣,引發中共玻璃心碎,多方面對台實施報復,包括在台灣四周實施軍事演習、片面禁止台灣食品進口、停止天然砂出口,更無端指控4家台灣企業、2家基金會為「台獨頑固份子」關聯機構,並加以懲治。

2基金會慘遭報復,國民黨大咖赫然在列!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日指控,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以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是「台獨頑固份子」關聯機構,宣布予以制裁。

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官網,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立委陳以信、前副秘書長黃奎博、前法務部長葉金鳳,都是基金會董監事。換言之,他們似都被中方認定是「台獨頑固份子」。

馬曉光表示,將懲治為上述基金會提供資助或服務的組織、企業、個人,也禁止中國組織、企業、個人,和上述企業進行任何交易、合作,並禁止有關企業負責人入境中國。

柯志恩回應:我不是台獨頑固份子,我是民主頑固份子

柯志恩答覆《信傳媒》,從2018年開始,自己就是國民黨在民主基金會的政黨推薦代表,基金會裡涵蓋政府、政黨與學界人士,擁有一定多元性;而基金會的初衷則是鞏固中華民國的民主與人權進步,並非是台獨。

柯志恩強調,自由民主、和平繁榮是國民黨的價值與理念,自己並不願見到兩岸緊張情勢,以及中華民國的安全受到威脅,但民主價值深根台灣,中國要認識到,許多人並不支持台獨,但卻都是「民主頑固份子」,不應把民主和台獨劃上等號。

陸委會:強烈抗議、嚴厲譴責

針對中共當局的惡意文攻武嚇,陸委會嚴正表達強烈抗議及嚴厲譴責。陸委會評估指出,中共此波高強度的恫嚇與報復行動,是企圖施壓國際社會放棄對臺台灣的支持;未來不排除藉由進一步施壓影響台海及區域情勢,使台灣孤立無援,達成迫談促統之目的,此舉更將對整個東亞局勢的和平繁榮造成嚴重衝擊。

陸委會呼籲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嚴正立場予以制裁遏阻,也嚴肅正告中共當局立即停止威脅挑釁行徑,切勿誤判情勢,釀成無法承擔之嚴重後果。

陸委會強調,面對中共破壞台海現狀、不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嚴重違反國際秩序的非法、不正當行為,政府已進行跨部會研商、密切掌握情勢審慎應對,防範對岸認知作戰與分化滲透;並與美國等周邊國家保持聯繫、合作處置;我軍方更已嚴密監控戒備,適時適切應對,請國人安心。

不滿中共報復台灣,國民黨嚴正譴責

對於中共祭出多項報復制裁,國民黨亦提出嚴正譴責,指這些「過度反應」不僅傷害兩岸民生福祉,更會讓兩岸關係難以回頭,中國當局應該妥善思考,立即停止當前傷害台灣民生、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的「冒失舉措」。

國民黨指出,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接待外國友人來訪都全權自主;台灣作為民主自由社會,更樂於歡迎任何有共同價值基礎的民主人士。國民黨強調,這次裴洛西議長來訪,不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有任何改變;因此各方都應節制,不要過度詮釋及拉高區域衝突與敵意。

蔣萬安重申歡迎裴洛西訪台,並指中國反應過於激烈。(圖片來源/蔣萬安團隊提供)

蔣萬安:中共過激反應沒有任何幫助

對於中共的報復舉動,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也說,中共過激的反應,對兩岸關係以及區域情勢沒有任何幫助,相關單位也必需慎防台灣周邊的軍事緊張情勢升高。

蔣萬安說,由衷感謝裴洛西議長對中華民國的支持,也期盼藉由此次訪問,能促進雙方未來有更多務實、實質性的合作和進展,讓台美關係更加穩固深化。

不齒舔共藝人,練鴻慶:站到解放軍那邊去?

羅智強辦公室主任練鴻慶指出,北京央視發了一張「只有一個中國」的圖背景是五星旗,不少台灣藝人轉貼。他表示,台灣人要挺統、挺獨那是一回事,但若是要挺五星旗,那還是跟我們同一邊的嗎?難道有一天中共打過來,你們要站到解放軍那邊去?

練鴻慶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民國,根據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領土,大陸人民來台灣拿的不是護照,是陸胞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