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禁台柑橘白帶魚輸入、天然砂出口台灣 陳吉仲將到WTO據理力爭

美台

為了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中國採取報復措施,暫停與台灣部分食品貿易往來,甚至也禁止中國天然砂出口台灣。

除了食品業,中國海關總署今(3)日又宣布,從今天起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中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中國今天片面宣布暫停進口,中方分別以用藥超標及水產品包裝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為由,片面宣布暫停輸出到中國。

陳吉仲將到WTO據理力爭

陳吉仲強調,柑橘類從去年10月到昨天為止,並未接獲中方通知不合格,白帶魚及竹筴魚包裝驗出病毒殘留,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這樣科學根據,也沒有用這種方式阻礙農產品進口,「在國際貿易上會留下歷史一筆」,若中方願意,會樂意提出科學根據,也會到WTO據理力爭。

其實台灣農民和漁民均屬於弱勢群體,卻遭北京揮拳制裁霸凌,網民批評中國「專挑軟柿子吃」、「流氓國家最會欺善怕惡」,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3日在臉書貼文狂酸,中國何不制裁台灣的晶片,禁止食品,欺負台灣農民,算什麼英雄好漢?

中國「專挑軟柿子吃」

中國海關總署8月1日晚間突宣布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商和3千多項食品進口,包括義美、聯華、大統益、泰山、愛之味、味全、維力、奇美、郭元益、光泉、維格等知名食品廠。

當下,中國幾十個糕餅貨櫃不能外銷大陸了,業者估計損失數百萬元,而每年輸出陸、港的調製食品在6.5億到7.3億美元(約210億元台幣)之間,台灣經濟部與農委會注意到此情況、並掌握相關資訊,將協助業者因應。

緊接著3日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即日起暫停輸入「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

中國海關總署發表一份聲明表示,由於去年以來,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以及6月份在一些冷凍魚包裝檢測出新冠病毒,暫停台灣一些魚類和水果的進口。

3日起暫停輸入「台灣柑橘類水果和白帶魚、竹莢魚」

據統計,我國去年「柑橘類」外銷至中國達2483公噸、外銷佔比達8成6;「白帶魚」去年外銷9146公噸全部賣到中國;「冷凍竹筴魚」去年外銷4226公噸,其中中國大陸占比達5成。

中國商務部在另一份聲明表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禁止天然砂出口到台灣,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台灣營建業者表示,進口砂運送成本高,國內建案本來就很少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水泥預拌混凝土業者也說,暫時沒有影響。

2007年3月,中國曾以環境問題為由停止向台灣出口天然砂,約一年後解除禁令。台灣當時啟動一項應急計劃,包括從菲律賓進口材料,並使用當地河砂來彌補缺口。

中國天然砂僅佔進口總量的8%

根據台灣經濟部一份報告,台灣在2020年進口567萬噸砂石,其中天然砂約佔總量的8%。報告稱,由於來自越南等其他國家的運輸成本要高得多,台灣90%以上的進口砂石來自中國。

天然砂主要來自河砂與海砂,尺寸約為5毫米或更小,通常用於生產混凝土和瀝青等物品,廣泛用於交通、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領域的建築材料。

《彭博》報導指,北京經常因政治問題針對台灣的農業進行懲罰,而台灣南部許多水果產區通常是支持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的鐵票區。

去年,中國突然禁止從台灣進口鳳梨,讓台灣措手不及。北京後來於去年9月停止進口一些蘋果。雖然台灣生產的大部分水果在國內消費,但絕大多數出口到中國大陸。

去年中國佔台灣出口額的42%

台灣2021年出口額4464億美元,創紀錄新高,位列全球第16名;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增長26%至3283億美元。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台灣對中國有相當大的順差,去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超過進口1720億美元。雖然北京可以制裁台灣出口商,來利用這一優勢,但中國也依賴台灣提供半導體供應。

北京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分析師Pay也表示,在緊張局勢依然高漲的情況下,預計中國和台灣之間可能會出現更多商品貿易中斷。他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拘留後加拿大油菜籽為例時表示,北京發現進口商品稍有合規問題,對貿易夥伴非常嚴格執行規則,是「普遍做法」。

「目前看來,周二晚間解放軍宣布的加強軍事演習,可能至少擾亂周日之前該地區的航運,尤其是進入台灣和福建的港口,但也會影響到通常可能通過台灣周邊地區的貨物。」Pay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