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安達產險重新上架海外突發疾病險 本土業者擔心踩雷不敢跟進 

保險

隨著各國陸續開放外國遊客入境,國內旅行社業者也蓄勢待發,先前雖然產、壽險公司已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不過,近日美商安達產險已重新開放承保海外旅平險,且保障內容包含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引起國內產險公司高度關注,但目前本土業者還是抱持觀望,多半不敢貿然跟進,比較可能願意接受新版的海外突發疾病險,也就是排除法定傳染病,以免重蹈國內防疫保單之亂的危機。

安達產險搶首發,重新開放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的旅平險

一般民眾出國旅行,除了習慣購買旅行平安險之外,由於國外醫療費用高,民眾通常還會加保或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含法定傳染病就醫理賠),但隨著今年5月國內疫情升溫,產險公司面臨巨額賠付國內防疫保單的財務壓力,因此各家保險公司紛紛停售旅平險中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險。

就在國內產險公司還忙著處理防疫保單後續理賠事宜,美商安達產險率先在8月1日重新上架個人旅行平安保險商品,且海外部分,除了意外傷害醫療保險之外,還有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除了一般住院給付,還提供門診及急診醫療給付,並未將新冠肺炎、猴痘等法定傳染病排除在外。

根據安達產險官網顯示,針對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部分,分別提供4項保障內容,其中包括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海外突發疾病門診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為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的1%)、海外突發疾病急診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為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的1%)、海外急難援助服務上限5萬美元。

市場關注這張旅平險的保費究竟是多少?對此安達產險舉出,以日本5天為例,投保海外加值型,含意外險1000萬元,傷害醫療100萬元、海外突發疾病100萬元,保費約1500元左右。

(更多新聞/開放國境前夕》被防疫保單嚇到....產險公司突停售旅平險及海外突發疾病險

本土產險業不敢冒然跟進,傾向新版的海外突發疾病險

隨著美商安達產險開出第一槍後,國內本土產險業者對於海外突發疾病險重新上架仍抱持觀望謹慎態度,不敢冒險跟進,原因是,目前海外突發疾病保障並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也就是若民眾出國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需在國外就醫,因而產生醫療費用,是可以申請理賠。

一名保險業者直言,目前部門正在評估,但坦言跟進安達產險的機會非常小,原因在於,目前國外的新冠肺炎傳染率難以掌控,在風險未知的情況下,保費究竟要漲多少倍保險公司才敢賣,老實說現在精算部門算不出來,且從這次國內防疫保單的經驗來看,即使當時收了10倍的保費現在來看依舊是不夠賠,與其這樣,不如先顧好國內防疫保單理賠就好,畢竟這一波理賠都還沒結束,才不會淪為「兩頭燒」。

另外一方面,再保公司是否願意支持國內產險公司,推出海外突發疾病險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產險業者直言,「若再保公司不支持,我們也不敢賣。」據了解,目前再保公司態度也多半對於法定傳染病表達暫時不承接。

因此目前產險業者可能比較傾向選擇,推出排除法定傳染病後的新版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以降低賠付的風險。

(更多新聞/產險業上半年虧469億》8家動用準備金救命 兆豐、和泰、新安東京將增資 這家還要賣樓籌錢

新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產險公會研擬排除法定傳染病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指出,為了滿足民眾出國需求及符合部分國家要求旅客入境的相關保險規定,保險公會正研議訂定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的完整專屬試辦條款,並訂定加保法定傳染病附加條款的試辦條款,後續將會把相關內容報送保險局核定。

據了解,產險公會已在2日下午召開完會議,產險公會秘書林榮宗指出,公會確定會研議海外突發疾病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也就是新冠肺炎Covid-19、猴痘等法定傳染病不在保障內容內,公會近日將送交金管會保險局審核,等通過後,想推不含法定傳染疾病之海外突發疾病險的業者就必須依照試辦條款去設計新的保單,因此新設計出爐的保單自然就不含法定傳染疾病的保障。

至於若有產險公司擬規劃重新開放含法定傳染病在內的海外突發疾病險,可沿用舊的保單即可,就不需要試辦條款,比照安達產險即可。整體而言,是否銷售仍交由保險公司自行決定。

張玉煇也提醒,民眾若有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費用保險,也可以作為申請入境部分國家的投保證明文件,保險局已函請保險公會提醒各保險公司,協助保戶出具相關投保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