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總統府、超商、台鐵看板全遭駭!揭台灣2大弱點 賴中強:台海緊張、天災時刻恐再度上演

兩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眾議員昨(2)日晚間抵台,今(3)展開滿檔行程。不過,昨天傍晚有總統府網站遭駭、今天上午全台有多間7-11門市電視螢幕遭駭客入侵顯示「戰爭販子裴洛西滾出台灣」,台鐵新左營站螢幕也出現「老巫婆竄訪台灣」簡體字樣。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鐵與統一超商的影像置入,很明顯就是幫中國政府惡意宣傳的資訊,值得政府單位跟國人警惕,尤其將來面對台海的緊張時刻,甚至是天然遭災害發生,如果中國蓄意滲透破壞的話,很可能再度上演,其實就相當於是中國的政戰心戰喊話,甚至可能進入到每個家戶,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商攻武嚇」還不夠,大打資訊戰

法務部長蔡清祥3日受訪時表示,超商遭害事件已向刑事局報案,調查局資訊站也會協助了解蒐證,至於台鐵左營站部分,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亦會展開了解。他強調,調查局是國安團隊的一員,會配合國安團隊做好相關因應措施,對於國內基礎關鍵設施,會加強防範。

裴洛西昨日抵台,引起中國官方強烈不滿,除了中國海關署1日公布對台灣眾多食品業者禁止進口,今天上午再加碼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白帶魚、竹莢魚輸入,另外,台灣商務部也公告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出口。

在軍事方面,2日在裴洛西抵台後,共軍宣布自4日至7日,台灣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練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今天上午統一超商出現「戰爭販子裴洛西滾出台灣」,台鐵新左營站螢幕也出現「老巫婆竄訪台灣」簡體字樣,加上2日傍晚總統府官網遭受境外DDoS攻擊,攻擊流量為平常的200倍,導致官網一度無法顯示,也讓人不禁懷疑中國在裴洛西旋風來台期間大打開「資訊戰」。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日本高度警戒、韓總統放暑假去 美掀護台論戰 前國防官員:不保衛台灣將付出更大代價

統一超與台鐵遭置入,賴中強:應徹查是否存在內鬼

對於被置入播送「反裴洛西」的訊息,統一超商回復,廠商受不明來源干擾播放訊息,已立即請廠商修復;台灣則表示,該螢幕牆是宣揚廣告公司的廣告,廠商以外部網路介接,並未介接台鐵公路網路,所以台鐵內部資訊系統及資安防護未受到影響,已報警處理,將會同資安顧問到宣揚廣告公司了解此事件,並依合約追究責任。

賴中強指出,就個案應該去徹查,包括該時段原本應該播出哪家廣告公司的廣告?這家廣告公司的廣告資訊人員是誰?為何沒有播出正常的內容?到底哪裡有內鬼?此外,陸委會也應該把這件事情當成是一個違法、未經過許可和中共涉台單位的政治合作來加以處罰。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蔡英文對變局提3個宣示 裴洛西讚「韌性之島」 美國絕不背棄台灣

遭中國政治滲透,賴中強點出台灣有2大弱點

同時,賴中強也表示,這個事件也看出台灣的弱點,包括第一,從台鐵來看,是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能力、資安有待加強;第二,在超商廣告的部分,要播的廣告變成中共的政治宣傳,其實就是中國的政治滲透,但在法律上卻沒有反制的手段。

他點出,目前《反滲透法》只規範中國對台灣選舉、公投,以及政治獻金的政治滲透,但中國利用商業廣告,遂行政治滲透的目的為現行法制上的漏洞,因此呼籲《反滲透法》的規範範圍應該要擴大。

此外,賴中強也呼籲,應從《政治獻金法》或正在討論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下手讓政治廣告資金來源透明化,只要是政治廣告就又揭露資金來源的義務,一旦資金來源是境外,就應嚴懲。

最後,他對即將接牌的數位發展部相關人事的適當性提出質疑,外傳通傳會餐事葉寧將轉任常務次長,但他認為,怎麼會找當年支持服貿協議的葉寧來扮演此角色?這樣真的能維護國家的資安嗎?這都是相當令人憂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