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剛離台 解放軍環台軍演3天 白宮、G7譴責:毫無道理

兩岸

即使美國拜登政府心存疑慮,但美國「第三號人物」眾院議長裴洛西2日仍堅持訪台,受到台灣民眾歡迎和美國2黨大力支持。

中共軍演,台灣3天900架次國際航班改道

此行卻讓中國習近平國家主席在北戴河會議上「顏面盡失」,中國叫囂擊落裴洛西座機的眾多小粉紅也感到大大失望,小粉紅用力自我打臉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

時事評論員翟山陰表示,就算借給中共10個膽,也不敢打裴洛西的專機,裴洛西才會堅持率國會代表團訪台,一行人訪台的全球直播效應高達10億人次,堪稱911以來最大規模,既可以拉抬美國民主黨聲勢,也順邊幫台灣打出國際知名度。

不敢打美國的中共拿台灣出氣,3日裴洛西剛離開台灣,4日中共解放軍就舉行環台軍演72個小時,還有一架中共無人機首次飛越金門,迫使周四台灣40航班取消,3天約有900架次國際航班改道,國內航班不受影響。

白宮、G7、台灣9大工商團體3日都跳出來滅火

裴洛西旋風訪台24小時,成為20多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的美國政治人物,引發北京對台灣農漁業的制裁、恐嚇威脅、憤怒和軍事演習,台海緊張情勢火速升溫,白宮、G7、台灣9大工商團體3日都跳出來滅火,希望平息緊張態勢。

「裴洛西的所作所為絕對不是捍衛和維護民主,而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釁和侵犯。裴洛西危險挑釁純粹是為了個人政治資本,這絕對是一場醜陋的政治鬧劇,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正在遭受苦難。」裴洛西離台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怒道。

不只中國不滿裴洛西訪台,網路輿論也沸騰,從8月2到3日,在微博熱搜榜前10名的話題都跟裴洛西訪台效應有關,例如「台媒稱警方證實裴洛西班機22時降落」2日衝上熱搜第一名、「日媒稱8架美戰機從嘉手納基地起飛」,「中國暫停輸入台灣柑橘、白帶魚」、「解放軍在多地軍演」,微博被玩到一度癱瘓當機。

白宮將監控北京會選擇做出什麼事情

為緩和劍拔弩張氣氛,白宮官員3日出面緩頰,重申裴洛西訪台,不會改變美國對中國和台灣的態度,中國不應以此次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及其周邊地區增加軍事活動。發言人尚皮耶表示,美國已經預料到中國會做出嚴厲的反應,但是她認為沒有道理如此嚴厲,他們將監控北京會選擇做出什麼事情。

另外,美國大使伯恩斯被召喚到中國外交部聽取的抱怨,但伯恩斯堅稱這次召喚只是例行公事。美國務院表示,伯恩斯強調美國隨時準備與中國合作,防止台海危機升級。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裴洛西訪台後,美中的緊張局勢正在升級,但是白宮捍衛西太平洋安全的決心不會受到阻礙。

蘇利文:希望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為

3日,蘇利文接受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時表示,「中國已宣布,他們接下來幾天環繞台灣周圍舉行一連串軍演,加劇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它會帶來風險和挑戰,我們認為這是不必要的。因此,我們希望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為,避免可能導致空中或海上錯誤或誤判的升級。這就是我們向中國傳遞的信息,這也是我們正在與台灣朋友協調的信息。」

「每次軍隊舉行演習,包括導彈試射、實彈射擊、戰機在天空中飛行和軍艦在海上移動時,發生事情的可能性是真實存在的。我們認為,中國在這裡所做的事情是不負責任的。我們認為,這是不必要地加劇緊張局勢。更何況議長訪台的行為並非史無前例,對中國沒有威脅,也沒有脫離歷史常態。」蘇利文強調。

「美國會議員經常訪問台灣,前眾議院議長也去過台灣。所以我們不希望看到的是,中國把議長訪台變成一場危機,或者以此為藉口,採取最終會破壞台海穩定的軍事活動。」蘇利文指出。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也來過台灣

「從美國政府和從拜登政府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是我們採取的一連串實際行動,包括我們支持台灣的我房自衛,我們與盟友夥伴結為AUKUS聯盟,我們與英國、澳洲的核潛艇協議,有助我們在該地區增強軍勢,重要的是我們與中國溝通的程度,我們會為自己的利益挺身而出。」蘇利文指出。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向中國公開和私下傳達一個明確而穩定的信息,即我們不會因為在西太平洋有廣大業務就被阻止或脅迫。中國需要明白這一點,我們不希望危機升級,但我們也不會被嚇倒。」蘇利文強調。

同一天,G7成員國外長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共的威嚇行動,並2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各國議員在國際間旅行、訪問符合常規和慣例

聲明特別關注中共恐導致局勢升高的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強調以裴洛西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灣海峽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道理。

聲明指出,各國議員在國際間旅行、訪問符合常規和慣例;中共拉高態勢的回應,恐導致區域更加緊張和不穩定。

美、英、法、德以及加拿大、義大利、日本等7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透過聲明重申,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

也是在周三,台灣9大工商團體發表共同憂心的聯合聲明,懇切呼籲兩岸當局應以民生經濟為重,「切莫誤判情勢、擦槍走火」,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