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派對抓週趣 自己的未來自己抓!

傳統文化

家中小寶貝「度晬」了!為了幫小寶貝留下難忘的回憶,爸媽們總滿心期待的尋找市面上各家別開生面的抓週場所,及適合舉辦生日宴的場地。而在高雄的百年餅舖舊振南、蓮潭百年古厝及橋下早午餐等,就分別規劃了三種不同型態的抓週活動。

在臺灣傳統禮俗中,「抓週」是初生兒滿1歲的重要成長儀式,也是親友歡聚留下回憶的時刻。和小寶貝在百年古厝進行最有傳統味的古禮,或是到舊振南品嘗漢餅下午茶,在西式早午餐店來場週歲派對,高雄有新舊多元、不同風格的抓週儀式,讓小寶貝人生中第一次的志向測驗,顯得更不同凡響。

許多家長會穿上傳統服裝,和寶寶一起在蓮潭郭家百年古厝留下獨特的古禮週歲照。(圖片提供/高雄市古厝文化協會)

以古意盎然的紅瓦厝為背景,小寶貝頭戴虎帽,穿著虎鞋,在父母還有叔伯阿姨的圍繞下,展開他的人生「第一抓」。24樣抓週物品中,有象徵設計師、工程師的荷包,學者教授的竹簡,商人與銀行家的銅錢……,琳瑯滿目的選擇讓小寶貝興奮又猶豫,好一陣子才抓起圓形的印泥盒,等待已久的親戚發出一陣歡笑:「原來將來想當藝術家呢!」。位於左營的蓮潭郭家百年古厝,傳統閩式七開間建築平時做為民宿,也是古厝文化協會創生基地的所在地。這裡舉辦高雄市唯一的古厝抓週,完整十道古禮流程,帶來百分之百的儀式感。

寶寶穿上虎衣虎帽,讓避邪鎮煞、帶來富貴好運的虎將軍庇佑平安長大。(圖片提供/高雄市古厝文化協會)

首先幫寶寶穿上虎衣虎帽,讓避邪鎮煞、帶來富貴好運的虎將軍庇佑平安長大。經過敲智慧鑼、過聰明門、踩紅龜、說吉祥話等一連串祝福耳聰目明、健康平安的儀式後,終於開始抓週重頭戲。依照傳統,抓週要準備6倍數的物品放在米篩內,象徵六六大順,古厝文化協會足足準備了24樣讓寶貝抓個過癮,儀式總共會進行3次,前2樣為志向,第3樣為興趣,寶寶在父母親友的鼓勵下,抓出人生第一次志向,無論抓到的是什麼,每樣都是滿滿的喜悅和祝福。百年古厝的負責人說:「能在古色古香的建築進行古禮抓週,對孩子和家長來說都是新鮮又有意義的事,一個時段只接待一組家庭,封館包場服務小壽星,而且古厝內裝飾老電視、風鼓車等古董,寬敞稻埕也有許多懷舊玩具,小朋友能放電玩耍,大人也可以拍許多美照。」

午餐準備古早味的農村美食割稻仔飯、食蔬及甜品等。(圖片提供/高雄市古厝文化協會)

百年漢餅名店舊振南,也在古色古香的舊振南漢餅文化館中,規劃精彩的抓週活動,專屬空間內鋪上抗菌榻榻米,還有四種顏色造型可愛的虎衣,讓精心打扮的小寶貝可以放心爬行玩耍。「踏龜踏龜,吼哩熬讀書,踏壽踏壽,吼哩健康又長壽。」工作人員念著口訣引導寶寶進行儀式,踩著自製紅龜,依序摸摸蘋果、雞腿和青蔥,祝福寶寶平安聰明,頭好壯壯。

抓週儀式遵循古禮,而大功告成後,舊振南還端出漢餅絕活,將經典綠豆椪特製成迷你版生日綠豆椪,代替西式蛋糕給大家甜蜜香酥的滋味,現場提供的漢餅下午茶套餐,讓親友可以坐下來享用,擁有交流敘舊的悠閒時光。另外,現場還準備豐富禮品包,內含拜拜用的大紅龜,還有彈牙可口的小紅龜可用來分送親友。許多爸媽表示:舊振南對於婚俗節慶文化擁有專業知識,傳統風格的抓週場地,布置有質感又不俗氣,用手機就可以拍到很多精彩照片,而且結束後還有伴手禮可以帶回家享用,十分地貼心。舊振南的抓週,不僅為活動增添美味時光,中式漢餅伴隨生命中婚禮喜慶的重要時刻,更有著文化傳承的意義。

漢餅下午茶套餐等特製的迷你版生日綠豆椪。(圖片提供/舊振南)

有別於傳統風格,不少爸媽想要趁著寶貝生日,和親友來場慶生派對熱鬧一番。親子餐廳所規劃的抓週活動,以現做的美味料理,並融入現代巧思吸引想要「來點不一樣」的父母們趨之若鶩。在親子社群中超人氣的橋下早午餐,特別將約1小時的活動流程,延長為3小時。「我們主打爸媽只要準備生日蛋糕和人到了就好,工作人員會準備好餐點,布置氣球和空間,引導儀式進行等,還可客製化寶貝生日派對布置品,吸睛又可愛讓大家可以盡情拍照留念,參與成長時刻。」橋下早午餐店主說。

橋下早午餐以可愛夢幻的派對布置加上精緻可口的餐點,及全套式流程導引和服務,讓許多父母們趨之若鶩。(圖片提供/橋下早午餐)

橋下早午餐以可愛的文創編織風紅龜、蘋果、雞腿等小物進行儀式,吸引寶寶目光,抓週物品準備了傳統18樣古禮,以及加入象徵歌手的麥克風、網紅Youtuber的錄影機等現代職業版本供家長選擇。參與的家長都對橋下早午餐的全包式服務,以及可愛派對布置和特色小物讚不絕口,還有媽媽強調:「更讓人驚訝的是,店家用手機記錄活動照片,活動結束後會免費傳給我們,而且拍得非常的美!」

在歡慶週歲,家人陪伴寶寶做出第一次選擇的重要時刻,藉由精心規劃的抓週儀式,讓寶寶人生中珍貴的「第一抓」,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工作人員活動全程跟拍,為每一個重要時刻留下見證。(圖片提供/橋下早午餐)

蓮潭郭家百年古厝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街110巷31號

電話:(07)585-1555

時間:09:00〜17:00

line@:@523sptcs

臉書:蓮潭百年古厝(古厝文化協會)

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地址:高雄市大寮區捷西路298號(大寮捷運站1號出口)

電話:(07)701-8986

時間:10:00〜18:00,週一休。

臉書:漢餅文化館| 舊振南餅店

橋下早午餐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二路276號

電話:(07)345-2287

時間:09:00〜14:00

臉書:橋下早午餐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